西雅图老吴

友风子雨,明月入怀。
个人资料
吴友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千年的穿越:温庭筠和姚贝娜

(2021-04-27 06:26:36) 下一个

千年的穿越:温庭筠和姚贝娜

    关于对晚唐作家温庭筠,我在我的80年代:电大考试就谈到一些感想。

    也许一般读者不了解温庭筠这个人。我简单介绍一下,他是晚唐诗人、词人,精通音律,诗词兼工。诗与李商隐齐名,时称“温李”。其诗辞藻华丽,秾艳精致,内容多写闺情。其词更是刻意求精,注重文采和声情,成就在晚唐诸人之上,为“花间派”首要词人,被尊为“花间派”之鼻祖,对词的发展影响很大。

    大家还可以从牟山雁博主的花间”才子、唯美詞人的悲慘人生一文了解温庭筠。

如果大家还对温庭筠感到陌生,那么我们说姚贝娜,我们对姚贝娜不陌生吧。姚贝娜和温庭筠有何相干?原来,温庭筠的词作【菩萨蛮】在电视剧在电视剧《甄嬛传》中,由刘欢谱曲,姚贝娜演唱,曾红极一时。遗憾的是姚贝娜已经离世。

    我在这里强调温庭筠和姚贝娜,试图从他们两人之中找到一种共有的东西。我想,姚贝娜在演唱这首【菩萨蛮】歌的时候,还要要深入探究【菩萨蛮】的思想特征和艺术境界,这就是他们两人之间千年穿越的历史连接点。那么,【菩萨蛮】有什么特点呢?大家先看原作:

    小山重叠金明灭,鬓云欲度香腮雪。懒起画蛾眉,弄妆梳洗迟。照花前后镜,花面交相映。新帖绣罗襦,双双金鹧鸪。

    【菩萨蛮】写一位贵妇起床后梳洗,尽显慵懒妩媚。那么再问:你要我了解这位贵妇有什么意义呢?那就要回头从电视剧《甄嬛传》说起。

    温庭筠的《菩萨蛮》从内容和隐喻的写作手法上,表达了女子闺怨情节,插曲《菩萨蛮》通过与电视剧《甄嬛传》的情节结合,从电视剧情节出发,既体现了宫中女子的闺怨情感,也隐喻出宫怨情感。这是一位叫李美龄的作者的评价。你们觉得怎样?这种评价客观吗?

    以上都是别人的研究成果,我只是转载而已,下面我试着说出自己的看法:

    宫怨情感正是中国古代妇女的悲剧,尤其是那些年轻美女的悲剧。我们从电视剧中感受到了这种历史的悲情,了解了历史,今天的妇女就会更加地珍惜她们的自由和幸福,从这点意义上来说,《甄嬛传》有其历史意义和教育意义,自然也离不开《菩萨蛮》原创温庭筠的功劳。姚贝娜演唱的《菩萨蛮》,声情并茂,情深意切催人泪下,用什么赞美词都不过分。有位观众说得好:温庭筠听了应该也会流泪的,希望在另一个世界他们能成为好朋友。

《菩萨蛮》—姚贝娜(2013年正月正元宵节晚会)

最近博文:

好朋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llowNature' 的评论 : 是啊!其中的歌词“真心祈祷 天耀中华,愿你平安昌盛生生不息啊”让人看到祷告的神奇力量。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姚贝娜的歌,尤其是那首 天耀中华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是啊!我们这个年代不错,但是不知还能持续多久,活在当下吧。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据说她是被中药耽误了,细节不清楚,还有就是太累。可惜!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姚贝娜死的太可惜了。 很赞她捐献了自己的眼角膜。 确实生在这个时代的我们是幸运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姚贝娜很可惜。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哇,你文思如泉涌啊!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