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雅图老吴

友风子雨,明月入怀。
个人资料
吴友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20-04-07 09:31:32) 下一个

今天早上起床前,左腿膝盖有点疼,就吃了一片Glucosmine Chondroitin,我吃这种药还是一位在国内的插队老知青的提醒,他是在几十年之后和我恢复联系之后”麻烦“我的第一件事情,要我帮他带几瓶回国。在此之前,我对Glucosmine Chondroitin一无所知。

    那时我查了一下,才知道Glucosmine Chondroitin就是中文说的葡萄糖胺软骨素,也可以叫维骨力软骨素,据说里面包含有骨胶原,有益于关节结构,功能和舒适度。于是,我也开始服用,但只是在关节疼痛的时候才服用,效果不错,每天只吃一个就能止痛。

    这种Glucosmine Chondroitin包含Glucosmine 1500 mg, Chondroitin 1200mg,一天可以吃2粒,每一瓶220片,是从Costco买的。2017年我不是Costco的会员,就请朋友为我买,每瓶大约是20美元左右,有一次我的朋友对我说,现在Costco每瓶降价4美刀,要不要买?我想那就再买两瓶吧。其实我家里还有半瓶。

 

 

    没想到直到两年之后,我只吃了一瓶,剩下过期的一瓶(07/2019到期),这样,我在两年之内只是吃了300片左右,平均一天吃不到半片。因为大多数的时间里,我的膝盖没有疼痛感,所以不常吃。

    我不常吃的原因,是我的家庭医生告诉我,凡是药品都有化学成分,能不吃就不吃,医生开的治疗你的西药你必须吃,但是保健药品少吃。朋友们都买什么CoQ10,还有眼花缭乱的鱼丸,我真的没有兴趣。有病痛才吃药,没有病痛的话还要吃吗?近年我吃的一点基础病的药,在医生的鉴定下也减少分量,我通过运动来增强体质,不想让药品的化学成分伤害自己的器官。事实在我身上证明,老年人适当的运动不仅不会伤害骨骼,而且能有效地增强体质。我的视网膜摄影原来是半年一次,因为恢复正常,改回一年一次。

    这里我们要讨论一个问题,每一种保健品都有化学成分?有多少化学成分?药品商家是不会告诉你的,都是什么绿色产品全天然,我们很难知道其中的副作用,所以吃保健药最好请你的医生指导。其实一般的医生,尤其是家庭医生,对保健品的是否有副作用?也说不清楚。

    有人说家庭医生就是看看感冒发烧小病小痛,我原来是很相信家庭医生的,来美国20几年除了一次指头外伤看专科医生之外,直到去年才去看基础病的专科医生。这次疫情,我看到意大利的很多老年患者,基本上都吃降血压或者降血糖药品,意大利老人很长寿,人口平均寿命超过美国。根据2018年的一份数据,意大利男女人口平均寿命82.9岁,美国只有78.5岁。

     意大利80上以上的老人那么多。如果不是这场灾难,我还不知道意大利有那么多老人有基础病,却还能那么长寿。美国的老人是否也是和意大利老人一样大部分有基础病?据说美国有4000万人没有医疗保险,要如何能保证他们能有必须的药品?意大利的医疗保险比美国好吗?这写问题我不清楚。很多意大利老人在这次疫情中遭受不幸!希望意大利的悲剧不会出现在美国。

     重要的事情说几遍,一些基础病的药品还是要吃的,还要遵照医生的处方吃,不要自己自作主张增加或者减少药量。

     最后聊一下过期药品,如果是刚刚过期的药品,比如刚刚过期一个月,是否不能吃?我查了一下网页,也没有什么确切的信息,就是说吃了也不一定会有害,但是最好不要吃。不过有朋友说,保健品过期可以当蔬菜的肥料,所以我就没有扔掉,准备今年种菜的时候试一下。

     保健品不是也叫营养品吗?对人提供营养。对植物也应该会吧,种菜的季节到了,我没有种多少菜,这瓶Glucosmine Chondroitin当肥料是否有效?到时就知道了。不过我是很健忘的,我早就听说过期药品可以做化肥用,就是从来没有试过,不知扔掉多少过期药品,尤其是那些感冒药丸,有时觉得有点感冒,想吃家里的药丸,一看药品的使用期限,才知道已经过期好几个月了。

     时间过得真快,明明是一年前你买的药,你还以为是一个月前买的。我对很多事健忘,对药的感觉健忘了。备用的药能不吃最好,被健忘也是一件好事。

最近博文:

你现在已经没有机会了

自己动手不花分文,把荒草地变新路面。

从中国的群体抗灾到习川的合作抗疫

午间随笔 为一些媒体点赞

  我和西雅图的蓝天、白云和小雨

太任性了!签下生死状,染病不插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萨马乡人' 的评论 : 谢谢。
萨马乡人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坚持锻炼少吃药,没错!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tpepper' 的评论 : Thanks!
hotpepper 回复 悄悄话 This is an good video about supplements, by UCSF, one of the best medical schools in US:

Vitamins and Supplements: An Evidence-Based Approach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mDrAQi1SwU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德州老汤' 的评论 : 前些年我过敏。这些年身体状况好一些,过敏也没有了。体质是关键。药是否出现断岩很难说,很多人囤药是恐慌,我没有囤药,不想以后扔掉。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家里备用的药不吃是好事,这就是我说的对药的健忘,其实没有忘。
德州老汤 回复 悄悄话 我过敏严重,但是还是尽量不吃药。。。但是真过期一会呢,我照吃不误。要不想蔬菜,烂了就不好吃。药效不会断崖似的就没有用了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赞成,能不吃药就不吃药。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如果我也能什么都不吃多好啊!羡慕!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同意能不吃药就不吃。 反正我什么都不吃。 :)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赞同!多多保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