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雅图老吴

友风子雨,明月入怀。
个人资料
吴友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聊聊演员的脸蛋、身段和脖子

(2019-08-16 08:05:16) 下一个

    人可以变脸,但是身材变不了,脖子变不了。

      断断续续最近看了电视剧《你是我兄弟》,要我说出剧情,我还真的说不上。这是2011年上演的36集的电视剧,地点是中国北方一个城市的故事(应该是北京吧),演绎一家四个兄弟几十年的情谊。

    我们不说故事是否感人,就是天气吧,36集的电视剧里,竟然都是冬天,演员都穿着冬天的衣服,然道北京没有夏天吗?

    在我看来,不是北京没有夏天,而是演员不适合穿夏天的衣服。尤其是演老大的张嘉译,几十年都穿着厚厚的大衣。有人说,张嘉译因为要从年轻时候演起,演这部戏的时候已经40出头了,中年大叔的身段了,一穿夏衣的话,就露出破绽了。只有让他穿大衣,看脸是20岁,脸可以化装,身材不可以化装。

    可能是为了张嘉译一定要穿大衣才不显老,老大要穿冬衣,身材不错的演老二的邓超和演花蕾蕾的董洁,也跟着几十年穿冬衣。不管是什么原因,几十年的故事里从来没有夏天的故事,让人感到北京的气候真不热,夏天可以到北京避暑。

    现在的电视剧,为了迎合观众的口味,都是请大牌演员担任主角,邓超、董洁、张嘉译都是一线演员没有错,但是邓超、董洁来扮演年轻人还可以,张嘉译来扮演年轻人就为难他了。难道没有比张嘉译更有名气的人选?

    不只是《你是我兄弟》,描写西安故事的《叶落长安》也是说经历几十年的西安的故事,也是2011年上演,几位主演演员,都是中年人,却要扮演小伙子的人物。不管是演长安的赵峥,还是演东京的褚栓忠,都是四十岁左右的人来扮演二十几岁的小伙子,演东京的褚栓忠看起来对比演她母亲的陈小艺老,陈小艺出生1968年,褚栓忠出生1971年,你说让两个年纪差不多的人演母子,本来就不靠谱。但是陈小艺身材得很好,可以演30岁的年轻人,褚栓忠身材就比较胖,一定要让他演比起年轻20岁的角色,他又不是演得很好,为什么导演一定要选他呢?

    人老了,要化装,脸蛋可以变,但是身材变不了!脖子变不了,一看就知道大叔的身段和脖子。我最近刚刚发现,脖子很重要。人年轻得时候,脖子比较细,年纪越大,脖子越粗。不管是哪位明星都是这样,像李小冉的影视我也看过不少,她现在还很美,但是她得脖子比起年轻得时候,是粗了一点。脖子好看的演员比如刘诗诗,就是标准的天鹅颈,赵薇脖子都不如她好看,

    40岁的人真的不要演20岁的小伙子,除非他的身材有年轻人的挺拔和曲线,1970年出生的张嘉译因为演太多的戏,伤了背,怎么也走不出年轻人的步伐,是该换人了。邓超1979年出生,演《你是我兄弟》是31岁,扮演20出头的小伙子还可以,现在也可能不太适合了。

    我看《叶落长安》,都在看陈小艺扮演的慈母角色,陈小艺个子不高,演技很好,可以打9分半。赵峥和褚栓忠演得还可以,但是在充满朝气的陈小艺面前,要演出后辈的戏份难度就大了。女演员像刘晓庆,男演员像张丰毅,身材都不错,化装后和年轻人无异,身材发福的大叔要扮演年轻人的话,除非减肥,但是这也太为难他们了。

    昨天在文学城看了张嘉译和闫妮聚会猛抽烟,全程驼背无法直立疑病情严重。实在为他担心,保重要紧,他演戏很努力,水平很给力,但是,再让他演年轻人实在太太辛苦了。

 

大家看下图,《你是我兄弟》跨度几十年,张嘉译都穿着类似的大衣。让人觉得北京没有夏天。

 

从汽车冲进健身房的游泳池说起
死亡和遗忘
我们家的李树
解不开的迷
亚洲人和欧美人体质的区别
陈依范和他的《美国华人史》(五):以天下为己任
我所认识的越南人
我是这样处理外伤伤口的
我的八十年代(十一):终于有了一个家
懂得赞美的人是最幸运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1蛮喜欢张嘉译的,演技不错,驼背是他的招牌样式,一看就知道是他,哈哈哈。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ongqingguy' 的评论 : 在年代生活剧里,一个人除了童年、少年和成人,需要三个演员,成人这个角色是很难完美的。你说让张嘉译演20岁太老,但是他演到60几岁的时候又觉得太年轻了。但是读者不在意太年轻,只在意太老。明明是大叔和大妈,却要演小伙子和大姑娘,年轻时候的戏,是剧情的焦点,观众的焦点,无论如何是需要改进的。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50岁的衣领尺寸肯定比20岁多一两寸,这就是脖子粗了。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你看看刘欢就知道了。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脖子会变粗?没注意过。就是觉得脖子会有好多皱纹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年纪大了脸可以化装,身材可以通过运动减肥瘦身,唯独脖子没有办法保持原来的尺度,即使是范冰冰,脖子也越来越粗了,看脖子的变化就可以看出一个人的变化。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现在的电视剧故事不是北京就是上海,而且很少在夏天拍戏的。我要看一部南方人故事的电视剧就很难,有时看台湾电视剧,但是台湾电视剧的水准差多了。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ongqingguy' 的评论 : 是啊!要让年轻人来演年轻人才会吸引年轻人!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这部我没有看过,但是看过其他的连续剧,有同样的问题,都是一个季节,怀疑他们是集中了一起拍完了事的。
chongqingguy 回复 悄悄话 我与作者也有同感:张嘉译演技中归中举没有什么问题;在几部长的电视剧里都演青年人到老年。能否青年部份启动一个年轻演员?还有李小冉脸比较精质。但身材就一个少妇身材,演少女真不像了。难道演员没有自知之明了?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漂亮姑娘' 的评论 : ”不喜欢张嘉译,演来演去就是那个表情和神态。邓超的戏路子宽多了,从痞子到正经演得都很不错! “
基本赞同。邓超的人气应该比他高。
漂亮姑娘 回复 悄悄话 不喜欢张嘉译,演来演去就是那个表情和神态。邓超的戏路子宽多了,从痞子到正经演得都很不错!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对国内拍摄电视剧的细节我不了解,也难怪剧中没有夏天的季节。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国内拍一个36集电视剧就三个月,演员的档期也就三个月,跟拍的季节有关,如果是冬天拍的就都穿大衣了,也有夏天怕古装剧,穿得厚厚的,没有空调,演员叫苦不迭,难得有花长时间做剧的~~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时代广场' 的评论 : 是啊!可能这36集就是在几个月之内拍摄的。当然不然是夏天,夏天的北京热死了。
时代广场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一个原因是,现在的连续剧大多是在三五个月内拍成的,如果赶上冬季了那整个儿剧就是冬季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你看得真仔细,我是随便看看。很多观众都抱怨在《你是我兄弟》里,演员的衣服太简单,而且是冬天的衣服。电视剧要表现一年四季的生活,不能为了拍摄方便都选择在冬季而躲过酷暑。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张嘉译演技不错。电视剧的季节问题是很明显的,有时候穿着夏天衣服,嘴里冒着哈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