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雅图老吴

友风子雨,明月入怀。
个人资料
吴友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记性

(2019-07-25 09:56:34) 下一个

看到一部电视剧,差点让我笑出来。那是中国八十年代的事,有位小伙子分配到派出所当片警,整天到晚要和婆婆妈妈们打交道,实在憋屈,要去当刑警,痛痛快快地干活。派出所老所长对他说:”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人民群众的精力是无限的,要把有限的精力,投到无限的人民群众中去。”

  我听完乐了,这句话好像是山寨毛泽东的?记得他有一句家喻户晓的语录,开头是“一个人的能力有大小。”这话又好像是山寨雷锋说的,开头好像是“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

    为了确认是出处,   我还是搜索了网络。

    毛泽东是这样说的:“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雷锋叔叔是这样说的:“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原来出处是雷锋,这两条语录我们那一代都背得滚瓜烂熟,但是现在我居然记不起来,还要去查网络,这说明我的记忆力越来越差了。

     我现在的记忆力差到什么程度?有时明明要做的事情,马上就忘记了。有的不该丢的东西找不到了,不好意思说细节,说别人吧。

      有位朋友曾经对我说,那天他有几件非常重要的事情要到银行办,但是到了银行,却忘记其中的一项。回到家里才想起来,又到银行跑一趟。

    还有一位同龄朋友整天在找钥匙,那天他到我家送东西之后,说了几句话几分钟就走了。我把门关上,正要做自己的事,外面的门铃响了。原来是他,他对我说,他的一把重要钥匙丢了,是不是掉在里面?于是回到我屋里找,找不到,到外面找也找不到。不就是这进进出出几步吗?他走了,要我如果看到钥匙要告诉他。我知道他这个人就是这样,丢三落四的,所以肯定钥匙不在我这里。后来他的钥匙找到了,就在他的车里。

    不止是同龄朋友,就是五十岁的人也记性很差,有一位打球的朋友要回家,问我哪里坐公车或者的士,我就介绍一位开UBER的球友送他回去,不料开UBER的钥匙丢了,在球馆里找了很久找不到,只好罢了。

     还有一位更加健忘的,来球馆打球,把外衣裤忘记带回家,里面有皮包和重要物件,居然到第二天早上才发现。

    其实有时候不是我们记性真差,而是生活太精彩。现在的人,除了了手机忘不了,其他都忘得了,而我是连手机都常常忘了放在什么地方。我开车回家的时候,手机常常是忘了在车上,回家后就一直没看手机,洗完澡就睡大觉,直到第二天早上才发现手机不见了。在家里找来找去找不到,才想到可能是在车上。

    不管是健忘、痴呆,还是急性差,丢三落四的人不少。解决的办法可以参考”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人民群众的精力是无限的,要把有限的精力,投到无限的人民群众中去。”

     年代不同了,现在我们是要把人的有限的记忆投入到无限的智能机器上去。以前看病预约了时间,对方会提前几天打电话给我确认是否如期而到?现在不打电话了,就在Masssge留言,让你按Yes或者No。类似的例子太多了。

    人总是要忘掉一切的,趁着你还记住一些事,那些让你值得珍惜的事,用心写下来就忘不了!我就是要让你永远忘不了我。

最近博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其实这话大家没有说而已,都是与时俱进的啦!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吴兄与时俱进。“要把人的有限的记忆投入到无限的智能机器上去。” 太对了。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过奖了!我的文有时也写得很难,我是用拼音的,有的词生僻的字忘记拼音,网上字典也查不出,只好找纸字典,比如“廿”字,想很久打不出来,后来才知道读nian。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友明兄近来下笔如神,好文连连,每天二三篇佳作选上城头,实在敬佩,如此敏捷的文思像年轻人一样。我现在是提笔忘字,好在是拼音选择,还可以借助Google查询。写博的确锻炼脑子,难得写一篇也比不写好!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董兰丫' 的评论 : 这个习惯我也有,但是常常忘记记下,以为很不会忘,结果还是忘了。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我从父亲那里继承了一个好习惯,把要做的事情写在上面,做完后逐条勾掉,好像很少往事。您试试看。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qdeer' 的评论 : 是啊!微信的秘密也常常忘掉,好在可以用语言。
dqdeer 回复 悄悄话 最容易忘记的是 网上的密码 银行卡的密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