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雅图老吴

友风子雨,明月入怀。
个人资料
吴友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晚樱花开的时候

(2017-04-30 17:53:57) 下一个

 

      我家门前右边的小路有一棵高大的晚樱,树枝探到屋顶。这棵晚樱一年四季总是默默无闻的守候着,直到每年4月底到五月初才嫣然开放,粉红色的花团把春天染得嫣红姹紫,向过路的人们展示其高雅艳丽的天姿国色。

 

     

      阳光下的晚樱,色彩更加浓烈,是天然的红,原色的红。如果是在阳光下的街区跑步,可以看各种不同地点的晚樱花开的盛况,往往会让你忘掉岁月的风尘,心也像晚樱花一样,希望每年都开放在春天里。

      能和春风里的晚樱相互依偎,觉得人生的好日子还很长很长。

      但是西雅图的阳光真是很奢侈, 连续八个月的雨季还没有结束。今天早上起来,天空还是阴沉沉的,下着懒洋洋的小雨。一点风都没有,窗外的晚樱花朵挂着的雨滴都衔住自己半圆的身躯,被吊在天上和人间之中。

     如果太阳出来了,雨滴的水分就被阳光接回天堂,如果一阵风吹来,它就落地消融。落地是接地气,上天是到天堂,雨滴们就是晚樱花幸福的泪水,流到哪里,哪里都是她们美好的归宿。

     望窗外,小雨中的松树,就像静止的画面,一动不动的,几乎闻不到生命的气息,地球好像都不转了。但只要春风一吹,它们马上摇曳起来,如天空中的绿色家园排山倒海来到人间。

      松树下的晚樱,因为有松树大哥挡住风,她们不至于被风吹得花容失色,保持在风中的那份静美,心底在感谢大哥哥的庇护。

     不管是有风还是没有风的雨天,晚樱花开的时候,我家门口这棵晚樱总是分外艳丽,粉红色的花团盛开的在小雨中,像一团团漂亮的绣球挂在树上,等待有情人抱她们回家。

     以前我只是知道樱花,看到我们家门口的这棵树开的花很像樱花,但是我总是说不出它的名字。我想,樱花是有结樱桃的,它没有结果,就不是樱花。

     后来才知道,有一种樱花叫做晚樱,只是开花不结果。但是开花的时候,就像大写意的油画,把春天染得桃腮粉脸。

     这棵晚樱虽然很高,但是有的花伸手就可以摘到。

     小雨中,我走到外面,摘一朵晚樱回来,放在桌子上,如下图:

      详细观察,才知道每朵晚樱大花是由三四十朵小花组成的,每一朵小花都有几十片粉红色的花瓣,层层叠叠的,越下层的花瓣色彩越深,到了最上面一层的花瓣,几乎就是粉白色了,在顶端有二十几个就像蝌蚪形状的淡黄色的花蕾围成一圈,中间却是一条底部深绿、上部深红的长度仅仅一公分的细长花蕊。下图是大花中间采下来的一朵小花。这时侯看到得晚樱是工笔的感觉。

 

      再仔细算一下,上帝要创造一团晚樱花,是一件多么细致的工作,如果一朵大晚樱花有40朵小花的话,这朵大花要有一千多片花瓣,七八百条花蕾和四十个花蕊。每一团大花上面还开着一片片嫩叶,那叶片颜色非常丰富,你看看红中间有黄,看黄中间有红,还有几丝蓝绿的感觉,总体色彩却是土黄色的,工笔的丰富细腻真是画家怎么描绘都达不到得境界。如下图:

 

 

      好花不常开,好景不常在。晚樱在一年365天中,花期只有7天,就像一个个漂亮的姑娘,一年只有一周的时间来到人间抛绣球。她们爱你,你想要我吗?我很接地气啊,你站在地上就可以得到我。如果你更加有心的话,就爬到树上,最顶端的那一团花一定是最漂亮的,最高贵的,都属于你。

      我喜欢大写写意的晚樱花,也喜欢小写细腻的晚樱花。不管是大写还是小写,晚樱花一年有350几天是默默无闻地生长在泥土里,蓄足能量才能轰轰烈烈地开放7天,这七天已经足够演绎它的生命魅力。没有平平淡淡的的等待,就没有轰轰烈烈的开放。

      我们活在这个世界上,并不是每天都需要轰轰烈烈,而是在平淡无奇的日子里感受不平淡的人生。比如你来到文学城这个地方,不需要想怎样写一篇精彩的好文,只要你用心写出来,写出你的真情,不管是有多少读者,但是我相信在365个读者之中,有7个喜欢你的这篇文章就够了,也许这就春风里是晚樱花给我们的启示。

最近发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望窗外,小雨中的松树,就像静止的画面,一动不动的,几乎闻不到生命的气息,地球好像都不转了。但只要春风一吹,它们马上摇曳起来,如天空中的绿色家园排山倒海来到人间。

神来之笔,喜欢。我是365个人中那7个人之一,不过我相信还有更多的人和我一样的。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芝蘭芝蘭' 的评论 : 拍照我是外行,就是多拍几张选择,谢谢!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fengfeng' 的评论 : 说得对!这里的文章都是随手写来,不是精品,不足之处我知道!谢谢!
chunfengfeng 回复 悄悄话 介绍花的散文,要有一些历史传说人文,劲头更足。想起以前高中里的一些散文,还是不错的。这个是晚樱花,真是集锦堆绣、璀璨荟萃,旖旎艳丽,软香温玉,海棠醉露、菡萏流风,绮罗金玉,非言辞可在传神于十一。
芝蘭芝蘭 回复 悄悄话 拍得很漂亮 .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icila' 的评论 : 互动是力量的源泉,只有有人来留言互动,就有很多话说,说多了就是一篇文章,不然的话有时真不找到下一篇写什么,现在知道了。哈哈!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icila' 的评论 :我写的那篇文章在博客是tern2帮我找到那首歌,在论坛-DHSH_XC60也找到了!谢谢你,你就是其一吧!很喜欢那首歌,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就想起来,所以写到:和春风里的晚樱相互依偎,觉得人生的好日子还很长很长。
cicila 回复 悄悄话 我是桐儿tern2,初春的时候我在油管上找到了你要找的春风和我相依偎的连接,你还专门写了一文,还记得那次互动吗?
51快乐!
cicila 回复 悄悄话 我来跟老吴聊天,哈哈。
同意老吴下面说的,上wxc找朋友聊聊,放松放松心情蛮好~~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偶平'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常来常往,其实点击不是主要的,主要是有人来说说话。你有上千上万点击,却没有人和你聊天也是很无聊的。
偶平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活在这个世界上,并不是每天都需要轰轰烈烈,而是在平淡无奇的日子里感受不平淡的人生。比如你来到文学城这个地方,不需要想怎样写一篇精彩的好文,只要你用心写出来,写出你的真情,不管是有多少读者,但是我相信在365个读者之中,有7个喜欢你的这篇文章就够了,也许这就春风里是晚樱花给我们的启示。"

哈哈,比较孤樱自赏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