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不忽悠忽悠

(2009-03-16 09:52:38) 下一个

/心之初

 

自胡主席不折腾难倒中外记者,听说我某地党报又给人民许愿:不忽悠。

 

忽悠,什么的干活?好像起于赵本山《卖拐》。拿行骗当笑料,演小品,忽悠不忽悠,不忽悠忽悠?在各种各样的笑里,我几年前就觉得阵阵悲哀。

 

忽悠,我去查了它的源头,据说发源于东北话的“白活”,瞎白活,说瞎话。有人说:忽悠的本质是不择手段坑蒙拐骗。我不知是也不是。但这个词像传染病一样风迷神州,让亿万的人,好人坏人学者百姓南人北人女人男人都喜欢,我想赵本山定是也没想到。当年和本山一起小品的秀敏大嫂已去几年,“忽悠”的忽悠在九百六十万的土地上,媒体上,人嘴里,文章里,心里,脑里,忽悠哎那个忽悠。

 

忽悠,究竟是个啥词,褒义还是贬义?还是没有义?我想起那些连共产主义是什么都不不知道的人就把终身托付并为之奋斗终生。字词意思不清,大概是咱中文的长项,非此,人不容易被“忽悠”。我们就爱说那好像人人都懂其实人人都不懂的词,说的就那个意思,那个意思是啥意思?那意思说清了就没意思。能不爱中文?

 

忽悠和骗人,两个平声和一仄一平,前者读起来温柔许多,是不也就有了些褒义?或着就是一个词的两种说法?骗人是刀,人人爱刀。忽悠是毒,人人爱毒。刀砍人见血,毒倒人没红。我的国家,什么时侯,变得如此小品?

 

有人忽悠,就有人被忽悠;被忽悠的比忽悠的还高兴,因为只有多被忽悠才能多忽悠。今天人忽悠我,明天我忽悠人。孩子肾里被种下的石头,能和“三鹿”一样吗?

 

忽悠不忽悠?

 

今年,共和国的花甲。巩汉林弄了个舞台剧《戏里戏外都是戏》。

 

3/9/200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Pingnian 回复 悄悄话 是啊!就连老外都学起俺们的忽悠了。
上个礼拜在班上,俺在茅房里头,老板敲了敲门,问俺在里头干啥呢?俺回答:查电表呢。可是他说:里头没有电表。因为电表在楼下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