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奇

凄凄之心,惶惶之神,乏乏之力,空空之灵
正文

一位画家和一个义工的情结

(2008-07-21 19:43:26) 下一个

一位画家和一个义工的情结

丹奇

七月十七日

经历两段有惊无险,大获全胜的义务助选生涯(一为蓝普森赢回国会议员席位,二为希拉里总统候选人赢德州),我结交了一批志同道合之朋友。为了延续大家乐于奉献的情怀,我最近成立了“美中关系基金会”,为广大有才华,有能力的朋友搭建一个平台,使大家能在这个舞台上长袖劲舞,各司所长。美籍华裔是中美两国关系的磨合剂,涓涓细流汇成海,点点滴水穿巨石,民间交流的健康发展是两国政府良性互动的基石。美中关系基金会可以说是应运而生。

是日,我奔忙于中国城,筹备基金会事宜。侨社著名画家王鑫生近日赴北京国家大剧院举办个人画展和接受 CCTV 7 采访。我应邀为王老师录制一段评价。虽然经常面对闪光灯,面对数百甚至上千人致辞都无惧色,可是在这个只有四个人的录制现场,我竟然有些不知所措,不知从何谈起。我要求大家对我提问,来缓和我的紧张情绪。于是,王老师讲述了自己为创作“震痛”和“心愿 ” 的经历,令我内心震撼不已:当 5.12 地震的消息传来,王老师悲痛不已,立刻挥笔创作了 “震痛”,无休无眠,第三天便拿出了初稿,并在五十多个网站上发表并拍卖,为震灾募款,成为全球第一位地震后发表画作纪念地震的画家。那是一幅震撼人心的油画,一个老人在废墟上,充满绝望痛苦的眼神,催人泪下。在灾后重建的主旋律里,王鑫生又敏感地把握了时代的脉搏,及时找到画中的原型,画下了一个女孩,手捧一个粉红色的书包,在地震的废墟上,背景是 5.12 图案的烛光,女孩的眼神忧伤,但镇定,而且含着希望。这两幅画在全球第一个举办震灾义演的休斯顿 “孩子,别哭 ” 节目上进行拍卖。(我和国会议员蓝普森出席了那次的义演,慰问华裔同胞)。当天义演募款收入达六万之多,王鑫生学校师生的拍卖捐款就超过一万几千美元。据说,王老师在经历五天不眠的创作后,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竟然睡着了!

我是一个画盲,对画的优劣没有多少分辨力。所有的画对我来说都是美的。因为我从小对作家和画家崇拜无比。对作家,我常常羡慕他们是如何虚构出那么丰富感人的故事,峰回路转的情节,跌宕起伏的小说的。我也常常想象着把心中的万千情感画出来,但只要一拿笔,却只会画一个圆圈,两个叉叉,胸中无限的柔情早已无影无踪。因此,常觉得画家不可思议。认为他们大多数人消极避世,须借酒当歌找灵感进行创作。但这一回,在仔细聆听享誉画坛的王老师娓娓讲述他的创作过程时,我竟然震撼极了。我分明感受到了他那强烈的时代责任感和悲天悯人的高尚情怀。他的创作冲动来自于他对人类的挚爱。这是一个了不起的艺术家,我的心里涌起一种崇敬之情。

我从他的叙述中加深了对他的了解,也在不经意中完成了对我的录音采访。我突然灵机一动,邀请王老师加入我们的基金会!王老师欣然应约。王老师已在个人艺术追求和艺术教育的领域为两国艺术文化的交流作出了极大的贡献。我们的合作必能形成一种互补,从更高更广的角度,把我们共同的心愿最优化。当我把基金会将来的项目规划与他分享时,他的创作计划竟然与我的项目策划不谋而合,于是一个画家的情结和一个义工的情结碰撞了火花!

于是,我期待着王老师的北京之行圆满成功,祈祷他携荣誉凯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丹奇 回复 悄悄话 此“震”指“地震”
PROFESSOR3 回复 悄悄话 您看来是位中文修养颇深的女士,怎么会把“赈灾义演”的“赈”字写成了“震”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