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奇

凄凄之心,惶惶之神,乏乏之力,空空之灵
正文

华裔参政要从娃娃抓起 ------我带孩子为国会议员扫街拜票

(2008-10-20 14:41:49) 下一个

华裔参政要从娃娃抓起

------ 我带孩子为国会议员扫街拜票

丹奇 (十月十八日)

“东方吹,战鼓擂。这个世界上究竟谁怕谁?”这首小时候天天唱的经典歌曲今天突然造访我的大脑,就此开篇吧。这可以说是目前美国大选的真实写照。美国 2008 大选到今天已是进展得如火如荼了。我以“稀饭”(希拉里的粉丝)的身份多次撰文支持奥巴马,以图帮助更多的“稀饭”顺利转型。也与网络博友进行过理智的大辩论。奥巴马竞选总部协调亚裔选民的是希拉里的亚裔协调员,希望得到我的继续支持。民主党内诸多候选人如竞选郡治安长的现任市议员 ADRIAN GARCIA, 竞选第七选区国会议员的 MICHEAL SKELLY, 竞选哈里斯郡长的 DAVID MINCEBERG, 竞选德州联邦参议员的 RICK NORIEGA, 还有竞选哈里斯郡书记长(与共和党华裔现任书记长张文华对垒)的 LOREN JACKSON, 纷纷致电与我,请我帮忙发动华裔支持他们。我没有三头六臂,哪里帮得过来。何况这些人的名字不是经常接触,华裔选民根本记不住。于是只有安慰他们我会尽力动员华裔选民都以投“直选”票的形式直选民主党,让他们都受益。如此皆大欢喜。

但国会议员蓝普森是我的工作重点。由于他忙于国会工作,对自己的竞选连任无暇顾及。竞选总部到上个月才正式全面运作。离开大选只有两个星期了。我除了继续代表蓝普森出席各种侨社活动外,尽量为他筹办各种家庭聚会,募款餐会,接下来还有一场大型的投票总动员大会将于本月 25 日在张景娟家里开。然后安排众义工跟随国会议员一起扫街拜票。其他时候,我也利用一切时间到竞选总部帮着拜票。更发动华裔选民积极当义工。并征召我们的下一代中学生积极参与。于是我不断地收到家长的电话,准备送孩子去助选。着实鼓舞人心。

由于这些年来我的积极参政,家里两个娃娃也耳濡目染。每次看到电脑桌面里我和希拉里的合影,女儿会自豪地说,“妈妈,我知道她是谁。她是希拉里!”每次我去出席社区活动,女儿会问“妈妈是去为蓝普森工作吗?” 看到孩子的好奇心,我突然灵感大发:带着他们去参加妈妈的助选活动。这样可以省去邻居照看的麻烦,也可以让孩子亲身参与并体会参政的过程,了解妈妈的幸苦。长大后,让他们也去积极参政,为人民做有益的事情。这么想着,问他们想不想跟妈妈去帮国会议员蓝普森扫街拜票,两娃娃兴奋异常,“ YEH, We are going to block walking” 。

于是,上周末,刚好他们爸爸有事不在家,我们母子三人便兴冲冲地由方芳驱车到竞选总部听候调遣。由于事前我也邀请了好友 TRACY LI 和她可爱的女儿 , 方芳,和我的本家亲戚罗邦迁。大家由于周末给他们的孩子安排了艺文课。便只有在孩子上课的空隙过来参与。我们华裔面孔的出现,给竞选总部带来了新鲜的气息。一直以来,竞选办公室是很少看到华裔面孔的。这令他们非常兴奋和振奋。我领了任务后,带着众人朝 MEADOWS 划定的区域奔去。

由于我在 2006 年首次参与助选时,整整一年里,每个周末都在做扫街拜票,因此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知道对不同的选民态度作出什么样的反应。这次,领着我们的“新鲜血液”,一票妇幼之众,就这么开始挨家挨户地敲起门来。由于其他义工都是首次参与,很不习惯如此的助选模式。于是我便当仁不让地以身作则,带头敲门。大部分时间,所敲之户无人在家。运气好的话,有人会来应门。这时,我便会适时地告知对方我的义工身份,希望能与他或她分享有关国会议员的情况。大多数情况下,我们走访的都是投票倾向不明的选民。这时候,我们就要给对方一份宣传单,让他们研究我们的候选人。有时候,我们也会敲到共和党支持者的家。但他们都很礼貌地告知“对不起,我们这次会投共和党的票”。这时,我们也会礼貌地谢谢对方告知此信息,并做好记录,表明此户的支持性质,下次投票总动员时,就不用浪费时间劝说此户。而是动员还未决定的选民。记得 2006 年为蓝普森拜票的时候,有些顽固的共和党员张口就骂“ The Hell with Lampson! ( 让蓝普森见鬼去吧! ) ” , 我便非常识趣地说 “ No problem, thanks for your opinion. ( 没关系,谢谢你的意见! ) ”。我的这张脸皮如此经历过这些洗礼后,变得就越来越厚了,论你是出口成脏,我也能应付自如。今年的扫街,也做好的挨骂的准备,却没遇到此等偏激人士。

拜票也讲究策略。要在有限的时间内把要走访的选民家门敲完。有时遇到民主党支持者,心里大为欣慰,那些选民看到我们是候选人派来的,更是感觉救星到了似的,开始兴奋地滔滔不绝地大谈他们是如何不喜欢共和党,不喜欢原来的汤姆,现在的布什等等。然而,我们还不能耽搁太多的时间在一个确定的支持者身上。于是,便会邀请他们来和我们一起做义工。然后在他们的不好意思,没有时间参与但会投票的许诺中,赶往下一家。

我的两个孩子,在跟着妈妈敲门的过程中,不时会因看到人家家里的小狗激动地吠叫而欣喜。后来,就干脆主动帮妈妈按门铃了。第一次参加扫街拜票,孩子们跟着我一走就是两个小时。一点没有抱怨。反而很高兴。问他们下次还来不,他们都兴高采烈地说,“还要来!”“ BLOCK WALKING IS FUN!” 于是,我打定主意,下一个周末,还要带孩子们来扫街。

昨天(十月十八日)周六,孩子爸爸出差,又剩下我们母子三人。由于要代表国会议员蓝普森出席侨社名人“老声报”发行人冯润椿老人的葬礼。一大早,我就把孩子们捎上了。孩子于是也不得不陪着我出席葬礼。我不是个迷信的人。不知道于礼是否合适。但我别无选择。葬礼在西南区举行。我在宣读了国会议员的唁电后,又马不停蹄地把女儿送回我们西北区的家附近的芭蕾舞学校。结束后,简单地吃点午饭,我们又冲回到糖城的竞选总部。

由于连续开车,中午没有休息,路上疲劳不堪。差点在一次红灯时,与前面一辆车“亲吻”。把儿子从梦中吓醒。我猛地一个激灵,脑子清醒了许多。好险!于是赶快找话题,与孩子交谈如此保持清醒的头脑。汉娜有疑问,我们为什么要扫街啊。“为尼克蓝普森继续当国会议员,”“为什么要继续当”,“因为他会照顾我们老百姓”“什么是老百姓 ”, “就是像我们这样的人。”于是,顺水推舟,“汉娜,你喜欢当领导吗?”“喜欢,”“为什么?”“因为领导是好样的( leader is good )” “at school, I am the line leader” (在学校,我是队长呢)。我趁机灌输“ If you want to be a leader, you need to think about how to take care of other people” ( 为领导者,当关心他人疾苦 ) 。”“ and always be the best in your group no matter what you do and where you go”( 无论做什么在哪里,都要出类拔萃 ) 。”“ OK”, 汉娜是懂非懂的点头称是。这样,我们在关于如何当 leader 的讨论中安全到达目的地。

到了竞选总部,应邀前来参加我的义工队伍的华裔朋友赵晔,桥湾社社长 TRAC FENG, 好友嘉华汇聚齐了。我们费了点时间总算找到 GREATWOOD 小区,计划在两个小时内完成敲 60 家的任务。这次,我们把名单一分为二, TRACY 和赵晔一组,我带着六岁的汉娜和四岁的罗素和嘉华一组。分头包抄。有了上次扫街拜票的经验,这次罗素便主动承担“敲门 ” 按门铃的任务,汉娜则分工专门分派宣传单。我则负责与选民交谈。然后,汉娜及时递上宣传单。嘉华则把宣传单分出来交给汉娜。在无人的家庭,将宣传单放置在门上。如此细致分工,两孩子非常严肃对待担任如此重任。罗素按门铃特别积极,且对自己的工作有保护主义倾向,不让姐姐染指。有一回,我和汉娜走快了一步,便让汉娜按了门铃,罗素急了,大哭起来,说是他的工作,姐姐不可以抢。好在这家没人,我便让罗素再按一次门铃。他还不干。我想让他也放宣传单,把汉娜的工作也“抢一回”,汉娜也不同意了。罗素还不稀罕,把宣传单揉成一团。两个小家伙也闹“政治斗争。”

就这样,遇到摇摆者,他们会疑惑地说,我们还没拿定主意呢。于是我们就趁机宣传一下蓝普森是何许人。我作为蓝普森的代表和顾问(亚裔社区习惯叫我亚裔助理),当然对国会议员的事迹了如指掌,所以以一个义工的身份侃侃而谈,他们正赶上出门,可能心不在焉。于是,汉娜便及时递上我们的宣传单,选民看见一个六岁不到的孩子也在扫街,忍不住要说声谢谢。于是,汉娜如坠蜜罐。心里甜滋滋的。有时,我们遇到民主党支持者,告知我们他们知道谁是蓝普森,并表态会投民主党一票时,我觉得这场扫街的辛苦就值得了。那种获得认可的喜悦是无可比拟的。昨日敲门还遇到一个女士伸出湿漉漉的头来应门, 并跟我们道歉说,“我正在冲凉,不方便见你们,有啥事吗?”要命,让人家难堪了。赶快叫汉娜递上宣传单,匆匆告知来意,便急忙“逃跑”,好像是我自己光着膀子似的不好意思。

等到与 Tracy 和老赵小组从社区两端胜利大会师时,我们又赶赴下一个社区。如此这般分配路线。这次,我把汉娜分配给 Tracy 小组,发放宣传单。小姑娘开开心心地跟着去了。刚开始罗素还继续敲门,后来就发觉他情绪不对,老想坐在地上不走了。嚷嚷着要我等他。看着才四岁的孩子跟着妈妈这么奔波,我的心里一酸,赶紧弯腰把他抱起来。然后到了人家门口,再把他放下,让他履行“职责”。然后,又是跟不上我们大人的步伐,又呆在原地不动。我这么来回跑着,后来就干脆抱着他敲门。有时候,看到别人家的前院装饰的万圣节的饰物,罗素也挪不动脚步。求告妈妈也给他买一个一样的。我心中暗惊,这 60 多家门敲下来,估计一半都有不同形式的装饰物,这孩子固执,万一真缠着我买,那岂不是自讨苦吃?于是,哄着他,咱们把“工作”做完,回到竞选办公室,让那里的叔叔奖你糖果吃。一听有糖吃,马上不闹了。真灵。如此这般,总算把最后的几家门都敲完。

五点半,与 Tracy 小组再次会合。我们已经敲完 60 家门。费时两个小时。汉娜和罗素这时已经累倒了。汉娜直想脱鞋,因为走连续走了两个小时的路,脚上打起泡了。罗素干脆要我抱,不肯走路,直嚷嚷困了。这才想起,他们今天一早 6 点起床到现在将近 12 个钟头没有休息了。心里一阵歉意。但问起他们,喜欢 BLOCK WALKING 吗?他们还说 “ BLOCK WALING IS FUN” ( 扫街好玩!我可以发传单,我可以按门铃 ) 。

看来,华裔参政从娃娃抓起,还是比调动大人参政容易得多了。犬子可教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偶灯斯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njkl的评论: you don't need to broadcast about going to church. Religion is a personal matter.
How do you know she does not go?
sunjkl 回复 悄悄话 听上去不像上教堂的。要想孩子成为领袖(而不是跑龙套的),先带他去教堂。Trust me and take this from me.
laojie 回复 悄悄话 好样的!
tingtel 回复 悄悄话 钦佩你的远见和努力!华人既已移了民扎了根,就应当好好培育下一代,多多向政界、商界、法律界、军界发展,这些才是强势部门,关乎长远利益,加油!
秋天的红叶 回复 悄悄话 谢 谢 你 的 文 章 及 为 华 人 所 做 的 努 力 。
如 果 我 们 每 个 人 都 做 自 己 力 所 能 及 的 事 情 , 比 如 说从 参 加 大 选 开 始 , 华 人 在 美 国 是 会 有 很 大 声 势 的。 另 外 不 管 怎 么 说 , 对 于 有 美 国 国 籍 的 华 人 , 美 国 是 第 二 故 乡 ,国 家 兴 亡 , 匹 夫 有 责 !
丹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沙仑玫瑰红的评论:

不是不可能哦。黑人都可以了,华裔也有希望。但需要几代人的努力呢。
丹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偶灯斯陋的评论:

Like always, your support has been my motivation to keep writing and posting in this website.
丹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中部的评论:

谢谢你的支持! 大受鼓舞1
沙仑玫瑰红 回复 悄悄话 从政从娃娃抓起,你做得很好,未来中国人也能当美国的总统!oh, lala, yeah!
沙仑玫瑰红 回复 悄悄话 从政从娃娃抓起!将来华人也当把美国总统。oh, yeah!
偶灯斯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中部的评论: echo: 有你的奉献,就有我们下一代的平等!感谢你的努力!

It's really important to cultivate the service spirit in children early on--you did very well on that!
中部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有你的奉献,就有我们下一代的平等!感谢你的努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