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车易位

纵是千古,横是八荒
正文

今夜檀香山无电 夏威夷行(一)

(2009-01-11 13:09:34) 下一个

今夜檀香山无电             夏威夷行(一)

在大堂上网时停了一下电,回到房间收拾里一下,准备上街吃晚饭顺便买个照相机,因为出火奴鲁鲁机场时发现照相机留在了飞机上。这时又没电了,走道里的紧急灯亮了,电梯也停了,一些人探头探脑地出来看发生了什么事。一开始觉得住在这个宾馆里的人的类型很奇怪,有的并不像是游客,像是住在这里的,也看到一对看上出20岁都不到的年轻白人在这里开房间。后来向导游打听,才知道这是个酒店式公寓,有的房间在经济不景气时卖掉了,有的人买了自己住,有的人买了出租。我们住在7楼,于是就从消防梯下了楼。

街上也是黑黑的,除了宾馆和餐厅的紧急灯和天上的星星还在亮,就没有光了。几乎所有的店都关了门,我看到有人还在店里用小手电清点货架上的昂贵包包。街上人很多,但似乎都很平静。互相看不到脸,只看到一群一群的黑影走来走去。这个城市看上去很繁华,小时候听我爷爷说过几次火奴鲁鲁,只知道他是太平洋上的一个岛,原来只是岛上的一个城市。火奴鲁鲁(HONOLULU)是夏威夷土语,意思是山和海,HONOLULU就是山和海的交点。中国人称这里为檀香山,原本夏威夷到处都是檀香树,当地土人用来当柴烧,早期到这里来打工的中国人看到后心痛万分,在中国这都是值钱的高级木料呀,就是苦于没有能力把它运回去,那时候西方人手里握着技术和资金满世界找商机,闻讯大喜,于是大肆进行商业开发,才30年的功夫,夏威夷的檀香树就灭绝了。记得小时候在上海老房子的箱子间就有几口檀木箱,据说放在箱子里的东西都会有檀香味儿。中国人只知道太平洋上有这么个地方出产檀香木,却不知具体方位,于是中国人就把他们在夏威夷定居下来的城市就叫檀香山。

下飞机以后还没吃过呢,肚子越来越饿,找到了一家FOOD COURT,基本上都关了门,一个韩国店还在奋力营业,他们只有2枚圆珠笔大小的手电,老板亲自拿一个照在炉头上,给做烤肉的师傅当灯架,另一个放在柜台上,让客人能看到玻璃下面的韩国小菜,老板娘把手机也打开,扣在了上面,虽是萤火之光,那也是光哪。

吃完了,回房间也没事,干脆在街上游荡,一些饭店在门口点起了火把,我们转到一家宾馆的露天游泳池旁,找了个座位坐下,工作人员跑来跑去给所有碰到的人发一包薯片,我想要一瓶啤酒,他们死活说没有了,大概怕出事不肯卖,但可以给我免费的冰水。吃完了薯片,喝完了水,继续逛街。我发现很多店门口排着长长的队,店里面却暗暗的,以前在上海骑车经过东湖路青年报社门口时,看到很多人在排队,我好奇,上前打听问“卖什么呢?”那些排队的看上去文绉绉的人回答说:“卖人的。”这次我也好奇了,上前看个究竟。原来这些都是便利店,由于停电,只让几个人在里面买东西,付账出来几个再放进去几个,倒很有秩序。

檀香山很多便利店都叫“ABC STORE”,几乎每个街口都有一个,中国导游说,ABC 是中国人开的,American born Chinese 的意思,1724小时营业,另外1712小时营业,不过现在大部分股份已经卖给日本人了。后来,我们参加潜艇海底游时,白人导游却介绍说,ABC 的意思是“ALL BLOCK COVERED”。真不知道哪个说法是对的。

我们打听了几次停电的原因,结论如下,此次停电波及全岛,致使OAHU岛全岛漆黑,因为岛上的变电站被雷电击中,工作人员怕设备遭到损坏,干脆把电闸全部拉掉,检查一部分再开启一部分,那天OBAMA也和家人在岛上度假,和我等一同度过了没电的一晚。

瓦斯弹111200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