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车易位

纵是千古,横是八荒
正文

在硅谷当“的哥”的日子(三)

(2008-12-07 01:27:36) 下一个

在硅谷当“的哥”的日子(三)

当“的哥”其实挺简单,拿到车就直奔BART 站守株待兔,列车15分钟一趟,早上七点至十点,下午三点至六点是上下班时间,for some reason总是有一些人要打的去办公室 或回家,这时就排得快一些,而其他时间每趟车只有一两拨客人,很多时候还没有。如果没有电话客人,每天就是靠运气吃饭。

众多司机其实都是竞争对手,少一个对手就少一分压力,你往前多排一位,就可能多一个客人,但大家都还相处融洽,秘诀就是大家都遵守一个规则,按续排队,绝不逾越。当时正值美国同阿富汗开战,而每天碰头的这些司机除了我以外几乎全是穆斯林,其中一拨人就是阿富汗人,怕引起误会和矛盾,我虽然很有兴趣,也不敢和他们谈论工作以外的事情。这些人每天在固定的时间都要拜神的,在外围等候时,我看到好几次他们从车里拿出一块地毯,放在地上,戴上小帽,向着据说是麦加的方向行叩拜之礼。

还有一个可以守株待兔的地方就是县监狱,周末BART 站的生意差许多,而监狱的生意因为探监的人多就好一些。平时湾区很少看到黑人,但进出监狱的十有八九全是黑人,每逢休假日,黑人家庭扶老携幼兴高采烈来监狱看望丈夫,兄弟,儿子,家里有亲人蹲了监狱好像家常便饭一样,据我所知,在美国一个人的credit很重要,虽然我们也知道不因该存有偏见,但一旦有了犯罪记录,将永远也不会从你的人生中抹去。而我感觉这些人对进监狱好像感觉很平常,“人生天地间,大约本来有时也未免要进监狱的。”我拉过一车黑人小姑娘,在车上就谈论狱中的男友,对男友看了自己几眼,爱不爱自己耿耿于怀。黑小孩也挺好玩的,也都有着一双无邪的眼睛,他们在这种环境和气氛下长大,进监狱的几率恐怕是要比其他族裔的要大,而进大学的几率又自然比其他族裔要少了。

我也拉过刚从狱中释放出来的黑人,他拿着自己的包裹,要求直奔BART Station。我当时心里有一点紧张,都不敢正眼瞧他,所以长得什么样都不记得了,其实这个人挺爽快的,他刚从大牢里出来,很高兴,不会劫持第一个见到的人的。我还见过一个人,可能没人接,兜里也没钱,就自己往外走,大太阳很晒,又没遮拦,我空车出来,见他一个人在路上走,我有心想免费载他一程,他很心虚,坚决地拒绝了。

那个附近还有一座女子监狱,可能是和一座军营share同一个大门,门卫管的较严,所有的人都要检查证件,有一次我从BART站拉到一个墨西哥男子带着两个小孩去探监,门口的军人知道他们的来意,态度非常和蔼。有一次我运气好,里面的女警察跑出来叫住我,说有人要用车,结果有个客人要求直接去机场,把我可乐翻了,一路上,我轻轻地放着音乐,一言不发,到了机场,他给了我不少小费。如果我英文好一点,每天和一些愿意聊的客人聊聊天,可能真能有不少故事呢。

去机场,对我们来讲就算是大生意了,基本上都是CALL IN 的,一小部分是到家里接人,然后去送飞机,而多数都是从宾馆或MOTEL的前台拉到的生意,我们是要给前台打电话的人咖啡钱的,一次5美元,老板关照,在宾馆接到客人后,预先把五美元的钞票叠成一小块,在同那小子握手时,把钱握到了他手里,这部分钱由公司付,不在司机的份子里扣。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瓦斯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ttlepearl的评论:周末才能写,平时忙。
littlepearl 回复 悄悄话 Why don't continue writing more?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人生难免有起有落,喜欢你这种泰然处之能上能下的性格。这样的人很难成为a loser.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
sevenfish 回复 悄悄话 我要继续听故事。。。
greyleggoose 回复 悄悄话 人生起落,快乐应对...不错!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老中打餐馆的多,开的的少,看着新鲜,接着来!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瓦爷你心眼儿好,赞一个!
1si 回复 悄悄话 精彩,继续!
walkking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不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