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P的博客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正文

小P灌水止痛疗法之 —— 老妈回忆篇

(2008-06-30 13:31:02) 下一个
首先要感谢发明手机的人,让小P可以躺在床上用手机码字,然后贴到这里来。除了中间有两次手滑,被手机砸中了脸,一切OK.



那天小姨打电话来,聊了两句后,忽然说,“如果你妈还在,现在不知道会心痛成什么样子。”我一愣,心想,老妈吗。。。

很多年了,我从不在话语中提到她,也不去刻意想起她,偶尔想起,也只觉心一紧,就匆匆的把她撇到一边,不愿再想。老妈如果看到我现在的样子,会怎么样呢?

老妈她,是个很坚强的人。小的时候,我在姥爷家长大,被几个姨和姨夫包围着,是大家的宝贝。后来,老妈接了我回家,对我被宠坏了的样子很是不满,那时她说的最多的话就是,“女孩子,要更加坚强,绝对不能娇气。”于是小P很是吃了些苦头,每次,老妈总是说,“现在你小,实在受不了,就哭好了,但是哭完了,该干吗还是得干吗。等到你长大了,就发现没什么好哭的了,因为没用。”小P上了班以后,经常拍着自己的大腿感叹,“至理名言啊。”

老妈她,是个很爱工作的人。那时候,小P的父母两地分居,她一个人带着孩子,照顾老人。就这样,还是拼命做自己的项目。由于太过劳累,身体很是不好,后来,被诊断得了癌症。很久以后,小P问过她一回,“那么拼命工作,现在后悔吗?”老妈想了想,说:“要说一点都不后悔,不可能。但是我做的是我自己想做的,又有什么好后悔的呢?人总是想在离开这个世间前,做到一些事情,我只是太心急了些。”小P长大了也经常加班,有时候就会有人说,别太拼命了,想想你妈,身体才是最重要的。于是小P就休息一天,过后依然一切照旧。

老妈她,是个很能忍耐的人。她因为癌症,做过六次大大小小的手术,无数物疗化疗。有一次,因为以前太多次化疗的关系,刀口怎么都长不好,小P坐在她床头,喂她大勺的止血粉,心里难受的很,但是老妈从来不喜欢我哭,于是就使劲忍着。老妈看了我一眼,说,“有时候,再没希望,我们也要忍耐,要撑下去,说不定,明天就有希望了。就算最后什么都没有,我们也多看到了不少事情,不亏。”老妈撑了13年,最后在小P赶到的当天走了,走前说,“不要抢救。”小P觉得,老妈没亏。以后不管碰到什么事儿,小P总是想,靠!熬着呗。算个屁啊。这么就放弃了,才叫亏呢。

老妈她,是个很爱笑的人,什么时候都笑着。不知道的人,根本想象不到她有癌症。老妈总是说,“再不高兴,也别老是挂在脸上。要不然,你周围的人总是为了照顾你的心情,也一副委靡不振的样子,你怎么都高兴不起来。你要是一副没事了的样子,大家一起嘻嘻哈哈,你也开心的快一点。”于是小P经常傻笑,总是有很多朋友。一个人在国外的日子,开心了很多。

老妈她,是个很体谅别人的人。上大学的时候,班里有很多大小姐,整天挎着LV,开着好车来上课,小P很是不屑。有一次讲给老妈听,老妈说,“其实大家都不容易,每人都有故事,并不是看起来的样子。你看我,你觉的我有癌症吗?你觉得你比人家强,我看着可就是一个小屁孩。”小P无语。后来见得人多了,就发现,真的是人人有故事。家里的阿姨,就是一个农村妇女,可是原来家里有房有地,日子过得好着呢,后来发洪水,什么都没了,自己从头开始,到城市里来打工,真是不容易啊。原来打工的餐厅的厨子,每天蓬头垢面,满嘴脏话,有空儿就到门口坐着看美女。后来知道人家多少年如一日,每天打工12个小时,养老婆养孩子还贷款,几个人能做到?这样子,小P的朋友又多了,各行各业的,各种各样的人。和他们在一起聊聊,觉得自己看到了很多以前忽略的东西。

老妈她,是个普通人。虽然一直就对小P说,女孩子最重要的是气质。但是自己的衣服堆的几个柜子都装不下。总是说,人的时间是有限的,要用来做重要的事。但是自己看小燕子看了好几遍,乐得只见牙不见眼。小P于是明白,我们尽力做自己喜欢的事,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但是我们还是普通人,为了一些普通的小事开心着。有些时候,既不用太强求自己,也不能太强求别人。

如果老妈看到我现在的样子,会怎么样呢。。。“小屁孩,眼泪也掉了半天了,感慨也发了半天了,你也没那么痛了,该干吗干吗去吧。”她一定会这么说。

借此申明,小P的健康话题到此结束,本姑奶奶要开始为延期的考试做准备,该干吗干吗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你母亲真了不起!她的话很有道理,我打算今晚就借用来教育我女儿.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感动!!!好文!!!
开心香草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你有个坚强的好妈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