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美食教育

厨房,讲堂,世界各地游荡,之斜杠人生。
个人资料
正文

诗意瞎想生活札记 1

(2023-02-06 21:08:50) 下一个

诗意瞎想生活札记(1

正在跟看电视剧《三体》。原本一天一集,突然连着十几集一起给放上去了。正好休息就追剧一天。这个故事最让我连流的不是他的故事情节,也不是他让人思想的哲理,而是他让我回忆起小时候,第一个心里神往的工作,做天体物理学家。那时还不知天体物理这个词只知道想做探索宇宙,探索星空的人。

这个要探索宇宙的愿望说来还是由诗歌牵起的。


唐朝诗人杜牧写了一首《秋夕》。

银烛秋光冷画屏,

轻罗小扇扑流萤。

天阶夜色凉如水,

卧看牵牛织女星。

 

虽然原本诗意是由某个寂寞的宫女遥望夜空,任思绪飘扬而引起的,但是这首诗却把我心中对于神秘太空的向往之火完整地点燃。

小时候住的地方是老街区里一个莫名其妙的小院子。一进大门是一个小院,院里有两颗槐树(不很确定是槐树),右手边是一栋不规则的三层楼房子,我家就住在二楼。我们这栋楼里住着几户黑里带灰,家庭成分都不太好的人家;左手边是一小片平房,那片平房里有一家上海来的资本家夫妇和他家的一堆孩子—-院子里唯一一家跟我奶奶经常来往互相说上海话的邻居;最里面还有一家原国民党军官和他双腿瘫痪的女儿,以及另外一家有五个孩子的警察。

图片来自于豆瓣“里拾”

 

小院子是公共地区,夏天的晚上大家都会在那里搭起竹床或架上竹子做的躺椅乘凉。我有时也会去坐一坐,坐在那里遥望夜空的时候很容易产生各种不着边际的遐想。这些想法大多是诗意的,都靠小时候听的神话故事或读过的有限的文字撑起来的。

银河在哪里?北斗七星在哪里?它们一年之中是怎么变化的?关于它们都些什么故事?

《三体》的故事正好反诗道而行之,它让我们看到的是可能更真实的存在。也许生活的本质就是这样,琐碎,没完没了,毫无意义,让人绝望,但为何大家仍旧活着?也许就是它中间蕴含的那一点美,那一点诗意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西岸海豚 回复 悄悄话 是的,心里有光,脑子里有想法是最宝贵的
渥太华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那个时候简单纯粹,我记得我小学的时候爱看十万个为什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