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美食教育

厨房,讲堂,世界各地游荡,之斜杠人生。
个人资料
正文

“九级天梯”第十章:

(2014-11-25 10:41:30) 下一个


十.“九级天梯”之一,二,三


李小秋


夜深人静之时,烧饭的阿姨已经回家,外婆带我进入她的茶室这其实是一间密封的密室,所有的建材都是用实心木做成,完全没有用一颗铁钉;里外两层都包有石棉。里面没有任何带电设备,包括灯,进去都是用电池蜡烛照明。此外还有一个精密度很高的声波探测仪,每次进入密室前,外婆都会小心翼翼地先用探测仪探测看看有没有什么不该出现的杂音。对于外婆来说程序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在战争期间正确的按程序办事可以拯救你的生命。


今天晚上外婆让我先入密室做准备工作,包括探测,烧水,沏茶,然后在那里等她。当外婆走进密室的瞬间,她的装扮真是吓了我一跳。她身穿一件银粉色的旗袍,将我送给她的那套首饰戴上了。但是她z将那条项链和坠子用一个发箍别在了头上,一下项链看上去就像极了梦中狐狸所带的皇冠头饰。两个耳环也与狐狸的饰品有异曲同工之妙,至少花纹看上去很相似。不对,我纠正自己,为什么是狐狸的饰品中的花纹呢?我其实根本没时间注意狐狸穿戴的细节,除了只看见“她”带了头饰和耳环…….慢着!是那张画!我在震惊中快速思考着,很快我得出结论,这个花纹是在那张父亲密道里的草图中,刻在苏菲亚大教堂门廊上的花纹!


在这期间外婆一直看着我没有说话,她在让我思考。我现时得出的结论是:


1.   
外婆今天的谈话与狐狸有关。


2.   
谈话与那张旁写有苏菲亚大教堂的素描有关。


3.   
可能还与那套珠宝有关。但是这套首饰扮演的是什么角色?与设计师有关吗?与材质有关吗?


我知道外婆在想什么,于是我淡淡一笑对外婆说,我准备好了,我们可以开始了。我被自己的专业态度所震惊,因为我感觉自己象是坐在了谈判桌上与客户在切磋,怎样去完成一个项目的细节。


我的面前放着三张照片。有两张是我在父亲密室里拍照照片的打印件,一张是那张旁边写着苏菲亚大教堂的草图,第二张就是那张形状怪异的十字架拓片(刻片)。另外还有一张照片是我从来没有见过的。但是它的构图我熟悉,就是那种在中世纪末期和文艺复兴初期常见的的圣母三连屏,或三圣人三连屏。从表面上看这应该是油彩涂在木板表面成型的画。这张画如果不是有些因素熟悉得太令人吃惊外,其它并无特异。我说的这些令人吃惊的因素就是这张三连屏上,每一张上的圣母都配有一件饰品。从左边数起第一张画上的圣母带着的那对耳环几乎与我给外婆买的这对耳环象孪生姊妹;中间的那张画上的圣母带着一个如同皇冠似的头饰,这与我给外婆买的项链带的那个坠子几乎一模一样。第三张画,也就是最右边的那位圣母胸口别着一个很漂亮的胸针,这个比较陌生,肯定没有见过。奇怪的地方是这第三张圣母像的细节,也就是那个胸针,比其他的印件放大了一倍。所以上面的细纹路可以看得很清楚。


外婆开始说话了。她问我刚开始是不是有点吃惊于她的装扮?可是通过分析马上就知道了今天谈话的大概内容与什么有关。最后你想知道的是各个单个因素之间的连接点和整个事情的原点。我突然感到轻松起来,于是习惯性地撒娇说,万能的外婆,别买关子了,既然你都知道了,请开始讲故事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