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美食教育

厨房,讲堂,世界各地游荡,之斜杠人生。
个人资料
正文

十六。父亲的过去

(2014-09-05 15:15:06) 下一个


十六。父亲的过去


上海,李小秋父亲的故事


外婆将父亲的电话录音内容放在了我的面前。外婆问,你能不能译出这封信?我说试试看,应该没什么问题。


我看着字的排列和字数,在心里估算。前面的问候是以天气开头,于是我可以确定是哪类的内容;一百零五个字的字数,先用它除以三,结果是一个整数三十五。那就是直接在指定章节和页数间寻找内容。一百零五除以六等于十七点五,这是第二个章节的一半处…….一百零五除以九等于11.666…..小数点后三个数同为六……我已经大概知道具体内容了,因为这本书在我和外婆之间的通信里用得太多了。


暗文内容为:被绑至澳门卢家,看上去像在这里进行,但感觉上有点不象,或不对。得知确信后联系。


我有点意外因为那句“看上去像在这里进行”显然是没主语的病句。可我看看外婆却一点也没有因为那句没头没脑的话而烦恼,显然外婆知道主语是什么。


外婆叹了一口气说,你父亲有年头没有回过澳门老家了。自你母亲走了之后就再也没有回去过。现在回去看看也好。我没有请求外婆讲我父亲的故事可她却自顾自地说了起来。


父亲的身世是一个一直梗在我们父女之间的结。我一直怕问是因为这事要说的话就免不了提起我的母亲,而我母亲的事在我们家是个忌讳,一般都不会有人去触碰它。


你父亲生于澳门的富贵之家,曾祖宗也姓卢,跟这个以绑架的方式将你父亲请去澳门的卢云亮是亲戚,说穿了,往上数,你父亲的一族也算得上是海伦的后裔。就在于你母亲相识之前不久,你父亲却不知何故与家庭闹翻,从此便离家出走,再也没有回去过。他算得上是净身出户吧,后来不久,他父母,你的爷爷奶奶便死于一桩车祸;再不久,他的兄弟,你的大伯,便顺理成章地继承了家里全部的东西财产,生意,名声,名字。就在那时候,你母亲第一次跟我去澳门探亲,在那里认识了你父亲。两人一见钟情,后来很快便成婚了。由于外婆工作的特殊性,为了安全性起见,于是通过一定的方式和组织对你父亲进行了调查。通过调查意外发现了你父亲


跟家里闹翻的原因。你父亲原来小小年纪就是个神童,从中学开始就在澳门,香港多次获得少儿,青年(后来)画家类的奖项,由于他的出色成绩和对艺术品的鉴赏眼光,被一个不愿透露姓名的收藏家看中,这个收藏家请他去他家为他私人工作。这个收藏家的外号叫“英伦骑士”,是个有爵位的英国人,这个英国人真名叫克莱尔。当时克莱儿是澳门政府专门请来帮助建立澳门博物馆的学者,专家。从那以后你父亲就一直跟着克莱儿一边为他工作,一边跟他学习美术史,名画修补,艺术鉴赏。克莱儿于你父亲就象格林教授于你,是艺术的启蒙老师,他们俩本身也是英美屈指可数的艺术鉴赏家和收藏家。要补充的是,老克莱儿爵士在带你父亲的同时还有另外一个学生,那就是他自己的儿子,小克莱儿。可以说你父亲与小克莱儿算是像兄弟一样的长大的。回到那个调查的意外发现上来。你父亲在老克莱儿过七十大寿的时候,干了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那就是他将家里的一幅珍贵的藏画偷了出来要送给更懂得鉴赏艺术的克莱儿爵士。这幅画就是你见过的那个形状怪异的十字架的原件。这是他与你爷爷奶奶闹翻,离家出走,一去不回的真正原因。遇见你母亲也是一种缘分,他从此变为了归国华侨,干脆彻底地离开了港澳来到上海,直到你母亲离世。他这才又回到海外去生活的。知道你母亲是因为什么而被人谋杀的吗?是因为你父亲拒绝他们的要挟不想做背叛国家的人,所以他们要杀你母亲给你父亲看,看看拒绝他们的后果是什么。后来你父亲却最终没有能坳得过他们,知道为什么吗?是因为你。后来他们威胁如果他不按他们说的办,你会死得比你母亲要难看十倍,百倍因为他们要让你死得像个女人,而你当时正好进入十三岁花季。于是你父亲这次选择了背叛,背叛了我的信任和国家机密,将一样至关重要的东西偷走了换来你的暂时平安,而他自己却因为此坐了十年大牢。当年送你去美国实在也是迫不得已,不然的话,哎!


外婆谈了一声气,结束了她关于我父亲的故事。我后来才知道父亲从外婆那儿弄走的是将九件宝贝,或九级天梯中的第八级,是一张莱顿爵士的“丽达与天鹅”所有同样题材画作中最神秘的的一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