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日记

在一个地方住久了,就是故乡。第一个故乡是中国,第二个故乡就是美国了。一个是母亲,一个是父亲。一个是生你的,一个是养你的。飞来飞去都是回去,家就没有了定义。
正文

加州法庭的感受

(2009-05-20 15:51:34) 下一个

  美国是个讲法律的国家。可法律常常都在法官的脑子里打转。看他心情如何,宣判的结果也就大不相同。
  去年好莱坞有个女影星瑞,说是角色需要,在商店偷了5千多美金的衣服。依法要判3年监禁,法官说明星犯偷,是瞬间错乱,不必执法。于是,她下半场坐牢的角色,就没机会实习了。换上一个黑人,早就在监狱里吃上免费汉堡包了。
  除了那些大案以外。地方上有种叫小额法庭的。5千美金以下,就可以自己去那儿申诉,当场宣判,解决纠纷。随便的好象居民委员会,只是件件与钱有关。裁决只在一个人,就是法官。
  美国人去法庭,是家常便饭。电视里还有专门播放小额法庭的各种案例。有时看起来法官也是七情六欲,喜怒无常。不幸的是我也被迫亲临法庭,实地尝试。说来也挺惊心动魄。
  
  单亲妈妈初期,孩子小,经济不觉怎样紧。随着女儿长大,开销也大了,就有些吃紧。每天要上班已经很累,下班还要烧饭做菜。要管她的学习,又要保护她的安全。四、五年下来,其中之艰辛只有自己知道。前夫从来不闻不问,也不付抚养费。心里有点不平衡,就找他面谈,谈不通,只好上了小额法庭。
  帕沙地那的法院是座红砖大楼,对面有个古董般的图书馆。车停那儿,好象停进了三十年代美国上流社会。里面壁垒森严,进去如同登机一样要经过安捡。大楼底层是秘书处,先取表,填写申诉案由。交表时要付23美金开庭费,同时预约开庭日期。也许太便宜,美国人就经常去那儿博个高低。弄得法官忙得不行,预约常常要两个月之后,时间久了,恩怨淡薄了,容易判些。
  填完表,要复印二份。一份留己,另一份要由被告亲自签名后交回法庭。若他当天不能准时到庭,我就自然赢了。诉状由朋友送去让他签收。或请警察去送,那就要付25美金。
  有个朋友自称通熟美国法律程序,愿陪我去,并当翻译。求之不得!

  我俩早早来到四楼那间专判家庭问题的法庭。法庭门口贴着一张当日开庭人的名单,对上了就进去坐候。前夫来的比我们还早,想必是有备而来。他身穿一件白色衬衫,戴副眼镜,忠厚老实地坐在后排。我那翻译却带着我,绷紧了神经坐到了第一排。我完全不懂法庭的程序,蒙蒙董董,紧张兮兮地就被叫进去开了庭。想起以前大学篮球队,我投篮挺准,却不知比赛规则。开赛那天,我不知该站在哪里,弄得万众瞩目。
  法官郑重其事地叫大家举起右手宣誓。气氛庄严,煞有介事。然后宣布开庭。
  第一个就叫我先说。这下慌了手脚!刚用英语开了个头,翻译就不认同:“讲中文! 不然我讲什么!“他是一个博士生,做事顶针,分工明确,毫不含糊。又是免费帮忙,无可非议。
  被他一瞪眼,我吓得中文英文全没了!呆呆的望着法官,倒是把他看个清清楚楚。他身穿一件黑色大法袍,清瘦的面颊,白发苍苍。一座标准白人的鼻子,尖尖地向我刺来。冷峻的蓝眼珠,相嵌在没有血色的脸上。看起来是个坏脾气。他的身后有一面崭新的美国国旗,懔然肃穆。他一面注视着我,一面随手翻着案卷。
  法庭里面静悄悄的,大概是在等我的陈述。我只期望他早点阅完案卷,却不知要说什么。
  “还有什么要说的?”他发问。
  “不知道。”我的回答,有点象宁死不屈的女英雄江姐,只是场合不太对。望着四面昏暗的木墙,和一屋子陌生的男人,茫然紧张,脑子里是一片空白。
  法官把头扭向前夫:“那好,被告说吧。”在无言的诉讼之后,开始了有声的辩驳。
  前夫文绉绉地推一下深度的近视眼镜,慢条伺理地说起谎来:“我已经几个月没有工作了,开着破车。去年报税仅2千元。我还要常常带孩子出去玩,实在没钱付。”他的样子诚实厚道,好象一个很受委屈的知识分子。
  我傻了眼!万万没有想到,一个名牌大学的研究生,中国小有名气的经济学者。为了赖孩子的抚养费,在这样庄严肃穆的场合,从容不迫地撒谎。难道赖帐,也是经济学中的一门?那么我这个学工程的可真是望尘莫及了!
  “他有工作!而且他已经一年多没来看孩子了。”我又急又气,可已太晚,法官是先入为主。
  “证据?”蓝蓝的眼睛合上了案卷,就让我永世不得翻身了。“没有证据,就判他不用付那些。”
  这糊涂法官根本就不去想,年收入二千,在美国怎么活命!为什么说谎就不需要证据?也许他也有孩子抚养费的麻烦,男人就是能体谅男人的“难处”。
  “不行的!”我好失望,无力的呐喊。好不容易来一次法庭。不可思议的是,在这样严肃的地方,竟然没有人尊重事实!
  “You can marry a rich man!”(你找个富人结婚嘛!)这就是法官最后的判决。
  这时我彻底明白了,为什么进大楼要进行安检,如果有把枪,我也要制造恐怖事件了!
  两个实枪核弹的警察,哈哈大笑着把我送出大门。就这样,不到十分钟,一场官司结束了。我倒好象一个无理的被告。自己那份对法律和法官的神圣感情被玩弄的体无完肤。

  加州的阳光,依然明媚,光芒四射。我却觉得那么刺眼难受。心儿被它灼得阵阵作痛!
  前夫的当庭说谎,法官的无礼判决,让我感到微弱无助,好象撞到了一堵坚硬厚实的墙上,身心受伤,头破血流。世界上所有的孩子,都有享受父母的抚养的权力。我那无辜的女儿,也有权享受父亲的抚养。无论如何要鼓起勇气再诉一次。



回到法庭要一份表。重约开庭日期:“有没有女法官?”女人比较理解女人。
  “有!”小姐回答。就选她吧!一个月后,我们又回到帕沙地那大法庭。小额法庭能不忙吗?连我这样一个外国小女人,都要跑几次,白人来此地就象回娘家一样。  
                
  证据!原来上法庭,自己还要充当律师。找证据,抓重点。并不是单纯去告就有结果。碰上一个无赖,麻烦就大了。我从未思考过,被告上法庭的,应该大部分都是无赖。如若讲理还要去法庭干吗?
  前夫找到新欢,搬了家,填表要地址都成问题了。没有律师不懂该怎么办,找律师,要几千块钱。
  我左思右想也没注意。最后决定自己去拍照。我拍了几张他车停在公司的照片,又电话问了同行的大概收入。上帝大概同情我,就在那时收到税局寄来的查账信,信上要他补交了三千多元。就这些了。
  万不得已带上十四岁的女儿,虽然有些残忍,可让她看看世人的狰狞面目也好。同时她就是我的翻译,。
  在法庭大楼的电梯里,刚好碰上被告。他那胸有成竹的样子,真不知他还会耍出什么花招。我们形同陌生人,女儿还是很有理貌地叫了父亲。我好心疼,可怜的孩子,为什么让她在这种地方见到父母团聚。我把她紧紧的搂在身边,只想用加倍爱,来弥补对她心灵的伤害。

  这一天的法庭里,不知为什么听证席上坐无虚席。不过肯定不是为了我们。高高的审判席上。坐着一位面色和祥的女法官,大约五十多岁,脸上一对浅浅的酒窝。
  开口就带着微笑,我们感到有了希望。
  开庭的宣誓照旧,小孩未满18不必宣誓。她作为我的翻译才可以进场。我们三人坐在同一张长桌前。女儿坐在中间。两边是高高壮壮的警察,前面是书记员和一台古老的打字机。
  有了第一次的经历,又有没有人抢镜头。就用简单的英语陈述了我的要求。好在那个法官能听懂我的英语。可是我却听不懂她的英语,我的听力太差。女儿还小,毕竟不是专业翻译。等她讲完一大段,我望着女儿,期待着她解释,她却望望我,只说“她说叫你说!”。我知道那是最后一句。
  “前面呢?前面说什么?”我很着急。
  “这么多,我记不得了。”她的眼睛睁得很大,里面确实已经没有什么内容。
  是的,怎么能怪她呢!已经够紧张了,真的难为了孩子!
  前夫还是讲的那一套。好象咨询过专业赖帐人士。法官又转向我,说了一番,我猜可能是要证据。就拿出了照片和国税局的信。以证明他是有工作的,收入不象他所说。
  法官对他说:“在法庭说谎,是要进监狱的噢!”这一句让我欣慰。果然前夫不再出声。
  爱孩子是女人的天性。她对女儿格外和气,和颜悦色地问:“多久没有见到爸爸了?”
  “一年多了。”小孩说的是实话。
  “学钢琴的费用就不可以算了,好吗?”她慈祥的对我们说。当然合理,我们陈述的只是真实的日常开销。
  那女法官转向她身边的一台电脑,工作起来。原来法律都在电脑里面,输入双方收入、孩子的基本生活费用,和照看小孩的时间。电脑就会做出一个判决,被告该付多少。法官就象在做电子游戏。出乎意料,电脑宣判的结果比我要求的还要多。
  我倒有点不好意思。换前夫叫了:“太多了!”他一定很恨这个法官,让他破财。
  可他毕竟不蚀本,已逃脱了前五年的抚养费。
  法官一旦当庭做出决定,是绝不会改变的。一张小纸条上写着判决,由秘书传到我手中。
  我拉着女儿的手,转身退出法庭。紧张的完全忘记了身后的听证席上,还坐着这么多美国人。
  有两个金发碧眼的妇女,对着我们举起了V字手型。世上大部分人是会理解,一个单亲妈妈有多么的艰辛。我们素不相识,她们表示为我们胜利而高兴。让我内心好感动!

  离开了法庭,外面的阳光又是那么和煦可人。
  加州著名的灿烂阳光,总是给人以信心和希望。但是,我们每天面临着一个新的太阳,有时温暖,有时烤得也挺痛苦。无论你有多坚强,多勇敢,象法庭这种地方,可以不去还是不去的好。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雪轩 回复 悄悄话 结果让人感到欣慰!在外尽量回避打官司,我一听到上法庭头就大。我也有和法庭打交道的经历,我想,加拿大的司法程序和美国差不多吧,要想多活几年,最好不要去那些地方!
dahaiyang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你的心态,同情你的经历, 佩服你的成就(抚养孩子成人)。
whatandhow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for sharing the story that is helpful for all of us. There is nothing wrong to strive for what you deserve.
I have no doubt that the people who insulted you will do the same if it happens to themselves.
xpangela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的关注,那都是过去的故事了,女儿长大了,ucle毕业了,现在在学医。我们很卑微,语言能力不够,但我们还是享受了这片土地上的自由,平等和公正,我爱美国。
我们的生活有很多故事,写出来,是为了记录生活,记录历史。我是学电力工程的,英语的应用就不太好,特别是法律,也许永远也不够。我会努力的,谢谢提醒。
感谢善良的朋友们的理解和爱护,也抱歉与那些也许过有同样经历的男人,我们已经失去了很多,也不会去追之前的什么利益。如果看故事只是看钱,就失去了意义。
我们没有钱请律师,小额法庭是不可以请律师的。我也不相信律师,大部分都是趁火打劫的。我的下一个故事就是我告律师,赢了。
njman190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mac02的评论:

juvenile court 专理青少年问题, 比如打架,吸毒等等, 它肯定不会受理这个案子! 只有家庭法庭或者初级(审判庭)才受理离婚,孩子抚养费和配偶的赡养费等案件。当然, 有一些案件还可以上诉到上一级上诉法院。

另外, 除非你的律师争取你的 Pendente Lite 权益, 法院不会要求一方付给对方的律师费的。在美国初级/审判庭, 除非申请的一方是100%没有收入,没有其他的财产,Pendente Lite 申请不会被批准的,可能性太小。所以, 基本上是各人必须付自己的律师费。除非是人身伤害案件, 你必须先付律师费, 至少要付一些 retainer.

这个案子基本上是该告一段落啦! 好像上诉期限已经过了, 所以, 所拖欠的孩子前五年的抚养费因为 Res Judicata 的缘故, 基本上是没戏啦, 除非。。。 但代价可能太大, 不值。
喜气连年 回复 悄悄话 律师厉害就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