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云南!云南! 4—转身就是一辈子

(2011-05-19 07:30:06) 下一个

在回昆明路上,在玉溪停的时候我买了2把匕首作纪念。据说那里的匕首做得很好。到昆明后我直奔旅行社拿回京的火车票,可是因为春运,当天的拿不到了,只能等第二天的。要在昆明多呆一天。我在火车站附近找了个最便宜的旅馆,20元一晚上。我登记好了就走到街上乱逛。走到一个街角,正在犹豫是继续往前走还是拐弯,突然看见马路对面站着个人,怎么那么眼熟? 那不是大象吗?我赶紧走过去,看到他脸上贴了个创可贴,也有肿的地方。他也挺惊诧又在大街上碰到我。“你的脸怎么啦?”“很倒霉,昨天晚上回来骑摩托车巡逻结果摔了,被队里处分了。”大象说到这里一脸沮丧。“是够倒霉的。”我告诉他我要多呆一天,他很高兴。他说,“今天晚上我不用上班,要不带你在昆明转转?”   好哇!

那天傍晚他们同事要出去抓嫖娼的,我一听也要去看。原来计划是这样的,他的同事们便装出行,在嫖客常出现的路段,假装闲逛的人,看嫖客跟“失足妇女”谈好准备离开,再上去抓。我很兴奋地跟大象来到目的地,远远地大象告诉我哪个是他们自己人。于是我跟大象装成情侣,挽着胳膊向一个目标靠近了。目标很好认的,失足妇女打扮要特别些。失足妇女和一个“目标”在一个卖杂志的摊前说话,我和大象也假装去买杂志,我竖耳朵听着,可惜没听懂。大象拉我走开那个杂志摊。继续向前走,没走多远身后一片嘈杂,我回头一看,一个出租车停在路边,几个人在车边上揪住那个嫖客。我问大象,那个女的怎么办?大象说一般他们都不抓女的,抓也只带回去问问就放了。知道他们也是在谋生活。时间长了,有些女的都脸熟了。

晚上大象骑摩托车来了,硬把头盔让给我,带我在昆明市内兜了一圈。路过那些比较豪华的大饭店的侧门,看到很多时髦女站在那里等生意。大象说,这些人从全国各地来的都有。

夜里我回到那个20块钱一晚的旅馆,房间就象毛坯房,只有一张床,一个破桌子,一个卫生间,什么其它东西都没有。我很快就睡着了。睡得迷迷糊糊的时候,突然听见开门的声音。接着几个大汉推门而入,还有一个说道“查房啦!”我还没完全醒,闭着眼睛问道,“几点啦?”其中一个人回答“12 点啦!”。那几个人又呼拉呼拉出去了。我突然惊醒过来,一身冷汗,这些人怎么夜闯客房呢?!!我赶紧穿好衣服,又找出来路上买的匕首,放在枕头底下,然后和衣躺下,想想他们是不是把我当成失足女青年了呢?想来捉奸,偏偏我一个人在呼呼大睡。这叫什么事儿啊!

第二天上午我坐公共汽车去去云南围棋厂,到那里买了围棋。云子不是很出名嘛。中午来到大象的“办公室”,火车站附近的警察值勤点,是个亭子似的小屋子。我跟他们同事说,昆明的秩序太差了,你看我刚到昆明就看到拿大刀砍人的。他们反倒责问我,你怎么不报告呢?觉悟太差。。。总之大家都互相开玩笑,我相信他们工作也很辛苦的。中午的火车,大象送我到车站。几天的相处让我有依依不舍的情绪,但是还是微笑告别,嘱咐互相联系。我转身进站,心里想着不知什么时候再见了。虽说我当时想着不久的将来还会回云南来,来赶泼水节,去丽江什么的其它地方看看。可是真的转身就是一辈子,再也没有得到机会回去,再也没有见过大象。

后记

我这人记性不是特好,但是去云南的点点滴滴,大象的音容笑貌我都记得很清楚。这次云南游让我对那个美丽的地方有了特殊的感情。回京几个月后,一天大象打来电话告诉我说,姐姐找到了,但是她死了。原因是吸毒。在他姐姐快不行的时候,大象找到了她,但是已经晚了。我唏嘘不已,不知怎么安慰他。后来看海岩的《玉观音》我都深有感触。我认为小说里的情节很真实。我还想大象会不会因为姐姐的事而去边境缉毒。最后一次跟大象联系是我去非洲之前,他告诉我他结婚了,妻子也是警察。我为他高兴,警察工作辛苦,两个人都是警察会互相理解支持的。到现在我每看到云南跟警察有关的新闻都会看看有没有提到大象或他的照片。我知道武警大队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他可能早就转行干别的了。不管他在哪里,干什么,希望他幸福快乐。如果你认识外号叫大象,曾经当过警察的人,请代我问声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