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云南!云南!3 --白天晚上连轴转

(2011-04-27 12:59:11) 下一个

几个白天都是跟旅行社去景洪周边地区。我去了勐仑热带植物园,各种稀奇古怪的树啊花啊让我大开眼界。印象最深的是难得开花的铁树和有巨大板根的榕树。还去了原始森林,我试了试抓住垂下大树的藤条向人猿泰山那样悠荡,可惜胳膊没劲,没悠多远就掉下来了。架在小河上的桥就是两根竹子,竹子下面是哗哗的流水,我胆战心惊地走过去,觉得自己没掉水里简直就是奇迹。在竹楼上傣族人家一边吃竹筒饭,一边看窗前的香蕉树,是种享受。导游是个小巧的傣族少女,以她的年龄在大城市应该还在读中学。我问她以后除了当导游还想干什么,她说要攒钱以后去昆明或其它大城市看看。这就是围城吧。我渐渐爱上这个纯净的地方,甚至想在这里生活,也许我不会再有那么多浮躁,可这里的年轻人却在向往外面的世界。

打洛小镇因与缅甸的勐拉接壤而闻名,打洛,傣语,意为多民族的渡口。这里有一棵大榕树,树龄约900多年,占地面积120平方米,被称作 独树成林。我总觉得很老的树灵气,也许它见证了不少爱情故事。电影小说里恋人不少是在棵大树下海誓山盟的。来到缅甸一边,购物主要是玉器,缅甸玉很有名。虽说当时玉还没有炒到现在这么高价,可是对穷学生来说还是挺贵的。我在市场上只看不买,发现缅甸那边的玉器店里都是中国人在做生意。在路边有卖烤鱼的缅甸小姑娘,大概十二三岁,她那个简易小炉子和烤鱼的香味吸引了我。靠打手势问了价钱,要了条烤鱼。半干的香茅草捆在鱼上,一会儿就烤好了。那是我吃过的最好的烧烤,以后再也没吃到类似的味道。我蹲在路边吃着,就象在北京路边吃羊肉串似的。除了那个卖烤鱼的小姑娘,还有些妇人在路边做游客的生意。去缅甸还顺便看了人妖表演。据说人妖是从泰国来的,因为中国不让入境,就在中缅边境安营扎寨,专等从中国过来的游客。表演无非是泰国和中国的歌舞,更让人感兴趣的是人妖本身和他们背后的故事。我认为他们都是可怜的人。不知道他们老了后怎么生活。我很喜欢其中一个,他太有小家碧玉的气质了,面庞清秀,身段柔美。表演后是照相,一个人妖美女用中文喊了句“15元一位!”—-那是男人的声音!原来外形好变,声音依旧。仔细看去,喉结还在呢。作为女人跟人妖站一块儿照相挺奇怪的感觉,论身段长相实在是不如他们,刚要自卑一下,转念一想他们又不是女的,可也不是男的。。我嫂子最近去泰国还摸着人家人妖的胸照了张照片,我觉得就象摸另外一个女的那么怪。

中缅边境有岗哨,从缅甸回来,导游特意强调不要带黄白黑三样东西。黄是色情的,白是毒品,黑是武器。在岗哨处,我们小巴上的人都要下车,在车边等着。有人上车喷洒消毒药水。然后大家回到车上,没有我想象的一个一个被盘查或猎犬来闻味什么的。我想,我就是买了袋白粉揣兜里,不就带过来了吗?后来大象同志告诉我说,有警察的线人的,你要买了估计就要查你了。

去曼阁佛寺领略了小乘佛教的精美建筑。寺庙周围的凤尾竹婀娜婆婆,高高的麻阁树婷婷玉立,菩提树、芒果树、槟榔树心脏缅桂花、吊钟花、喇叭花等奇花异木交相掩映,仿佛置身仙境。寺院后门遇到一队小和尚,大都6-7岁的样子,我看到个长得特别可爱的,伸手去摸了下他那光溜溜的脑袋,跟他打招呼。没想到他的同伴顿时开始笑话他,他也很窘的样子。他们说的不是汉语。他们说笑着走开了。后来我才知道小乘佛教里,出家修行的人是很忌讳被人摸脑袋的。希望我别给那个小和尚留下什么心灵阴影。

晚上由大象同志带着在景洪市里玩。在民俗风情园里第一次骑大象。大象很温顺跪在地上,等我登着梯子爬到它脖子上,觉得就上了一座肉山,不知道该往哪里骑。找了个脖子上略凹下去的一块,刚坐好,驯兽人一个命令,大象噌的一下站起来,我就跟坐电梯上了2楼一样,还挺害怕的。别扭的是大象脖子哪里都是肉,软软的,怎么调整位置我都觉得要陷下去。一点也不享受。去夜市胡吃海塞,菠萝紫米饭、包烧牛肉、烤猪脸、包烤腌鸡脚筋、火烧干巴、烤鸡、香茅草烤鱼、香茅草烤排骨、包烤猪脑、炸牛皮。。最有特色的是炸虫子。来到一个人不是很多的摊位,盆里是一堆堆蠕动的一寸来长的白肉虫子,很象我小时候养得蚕,但是略显透明。看得我头皮发麻。摊主说那虫子干净,在竹子里养的。吃法就是下油锅炸,炸倒金黄就可以吃了。我犹豫了一下,怕我以后后悔,就尝了。其实如果不告诉你那是虫子,你可能会以为吃虾条(膨化零食)呢。

可能云南产米多,饭馆里给米饭很大方。在昆明我和同学在饭馆里,点了菜,最后说“来2碗米饭”。因为在北京饭馆里盛米饭的碗都很秀气,女孩子巴掌大小的碗,正正好。等看到我们的2碗米饭上来,我们都吓了一跳,那碗大的,直径快到20厘米,还挺深的。估计是盛米线的碗。后来我们2个一碗都没吃完。景洪的饭馆很多,去过的几家味道都很好。景洪的小饭馆里,饭馆中间摆着口锅,里面是米饭,客人自助。

在版纳最后一个夜晚是到大象的发小家里聚会,美味的家常菜,再来点小酒,简直飘飘欲仙。他的朋友家在澜沧江边上,我靠在桥栏杆上吹着小风,看着滚滚江水向东南流去发呆,真想时间永远停止在那一刻。大象跟发小们喝酒,行酒令。云南话酒令我一点也听不懂,但是那腔调听着觉得挺可笑的。来聚会的女孩子个个漂亮,让我想起我们班的云南同学,也是那么活泼漂亮,看来云南也出美女。但是傣族的姑娘相对皮肤比较黑。开始大家误以为我是大象女友,弄清楚我只是个游客,大家用云南话嘲笑他,我要求翻译,大象说“他们说我是多情的孔雀”。这个比喻很有意思啊。

问他姐姐找到没有,他摇摇头。我光顾玩了,也没有细问他怎么个找法。他第二天跟朋友的车回昆明,我做卧铺车回去。我打算回昆明第二天就离开,所以不知道是否再见了,就好好跟他告别并谢谢他。是他让我的版纳游那么精彩,当然也那么累。我经常在白天回程的小巴上睡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