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历代帝王庙主殿 - 一五九中学生铺垫子折跟头的地方

(2009-03-27 15:04:51) 下一个




历代帝王庙,曾经的女三中和159中校址,在白塔寺和西四之间,离白塔寺很近,人民医院(现在就剩住院部了)东隔壁。

帝王庙本是一所明代建筑,主殿名景德崇圣殿,里面支着六十根金丝楠木二人无法环抱的大粗柱子,供奉着自炎黄以下历朝有功名的帝王的牌位。清朝的乾隆皇帝题的“报功观德”的匾额高悬殿中央。帝王庙变成女三中(后改为159中)后,如此大殿成为一个“多功能”场所。全校师生集会时,它是礼堂;刮风下雨,它是学生上体育课的操场,铺上垫子折跟头。“文革”初破“四旧”,红卫兵为摘下乾隆题匾,据说冒着“舍得一身剐”的风险。这块匾从此不知去向,后来有关部门悬赏50万找它,至今下落不明。2003年,159中终于搬家到斜对面的金融街,迁入了一所据说有游泳池等设施的现代化的校舍里。


景德崇圣殿 - 159中大礼堂,全校集会以及上体育铺垫子折跟头的地方 :)



PS: 北京学校里类似的“多功能”礼堂还很多。记得我上过的府学胡同小学的大礼堂就是一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还是没笔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uegirl的评论:

老乡好!
bluegirl 回复 悄悄话 看着真亲切。我也在那儿呆过三年,也翻过跟头,跳过马。
还是没笔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北国江南的评论:

老乡好!

我还以为这世界上去过西四白塔寺的没几个了呢 :)
北国江南 回复 悄悄话 我在那里学习了6年。天气不好的时候,确实在里面上体育课。还有跳马呢。很亲切,很怀念。
还是没笔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2in3的评论:

我也是常路过,但只进去过一次 - 当时还是159.
2in3 回复 悄悄话 是母親的母校,以前經常騎車路過,不過只進去過一次
还是没笔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ascade1212的评论:
是吗?老乡呀。 :)

你在崇圣殿里翻过跟头吗? :)
cascade1212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我曾经战斗的地方,看到那些古庙的照片感觉真亲切,在那里学习了三年,可惜现在已经没有159中学了,并入了38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