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舟一叶

小楫轻舟,梦入芙蓉浦。
个人资料
正文

读 Lisa See 的 Peony in Love 《爱恋中的牡丹》

(2015-06-24 10:57:51) 下一个

好友 Marie Louise 推荐我读 Peony in Love.  这本美国女作家 Lisa See的小说,讲的是清朝初期扬州大户人家牡丹的身世,牡丹自小有婚约,但结婚前的牡丹爱上了年轻的诗人,她和诗人从探讨《牡丹亭》的戏曲人 物,到私自约会,两人虽然爱慕彼此,但都分别有婚约,无法抗拒命运。牡丹的父母将牡丹关入闺房,牡丹拒绝进食,同时,她不停地阅读和分析《牡丹亭》的剧本 和人物,写了文笔优美的剧评,加之她思念诗人,将自己想象为牡丹亭里的女主人公,她患了相思病。结婚前夕她因身心虚弱而离世。但故事并没有结束,牡丹在阴 间发现她婚约的丈夫恰好是诗人,她悔恨有加,于是成为女鬼的她参与了诗人的第二任、第三任太太的生活和婚姻。

看完小说,意犹未尽,美国好友和我谈起这本小说,她说:这本书让我看到古时候中国女子的命运之坎坷,地位之低下。的确,儒家礼教的三从四德,三纲五常,束缚着古时候的女子。而西方人很好奇的女子缠脚的旧俗,在LisaSee 的笔下,细腻地展开,仿佛穿越了时空,围坐在被缠脚的幼女身旁,见证缠脚过程的挣扎和痛苦。

两周前,宾州州大的民间传说专业的一位博士生让我推荐一本反映中国古代文化,风俗和崇拜的书,我推荐了这本。虽然女作家的对中国古文化的理解有些偏颇,一些描写也有隔靴搔痒的不够到位,但她的观察力,想象力和洞察力都让人惊叹!她对中国古代祖先崇拜,以及佛教的因果报应,生命轮回的理解都可以从小说中窥见一斑。

Marie Louise 问我,你觉得这本书最让你印象深的是什么?

轻舟回道:女主人公 牡丹看似娇弱卑微,无法支配自己的 人生和命运,但牡丹作为感性的女诗人,她通过对《牡丹亭》女主人公的理解,并发表自己对戏曲人物命运安排,之后被收藏,广为传阅。她在一定程度上挑战了旧 风俗,她的声音得以传达。也许牡丹无法改变自己早逝的命运,但她的作品,她的想法,她感同身受的领悟力,都渗透到她的剧评里,因此而不朽。我想这也是女作 家Lisa See想要传达的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