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舟一叶

小楫轻舟,梦入芙蓉浦。
个人资料
正文

美国社区大学教书手记(18)新的开端

(2012-02-13 08:03:24) 下一个
   过去两年一直在哈城的一所私立学院兼职教中文,但从前社区大学电脑资讯系主任助理常给我电话,问我可否回社区大学继续兼职教课,我总是婉言拒绝。去年年末助理又打电话问轻舟,2012年春季学期可否回来教。因为已经辞去私立学院的中文教职,故决定接受邀请,再到社区大学电脑资讯系兼职教从前的两门课。

   这两门课,每个班各有24台电脑,各24个学生,全堂坐满。目前美国经济低迷,许多大学生选择在社区大学先学两年,再转到较好的大学,以节省日益昂贵的学费。社区大学这几年学生爆满,大学不断建立新的校区,扩建新楼来满足生源。昨天第一堂课,满教室的学生中,各种肤色,不同背景的学生都有,仿佛是美国大熔炉“多元文化”的缩影。我让学生们做了自我介绍,也介绍了自己。第一堂课,总是很鼓舞轻舟,学生们的热情、殷切的目光,他们充满朝气、希望的样子,让轻舟暗下决心,要好好地备课,教好这些学生。

  电脑资讯系很大,学生众多,教师也多,大多数教师我都认识,又见面也很亲切。助理还专门写了电邮给全体老师,欢迎轻舟重返资讯系教书。。。重新回到原来的办公室,似曾相识,又有点儿陌生。才发现所有的办公桌椅都是新的,地毯也刚换过,电脑更是安装了最新的系统和软件,不得不感慨,如同电脑更新之快讯,电脑资讯系的高效率让轻舟佩服。

  看得出,学生们背景各异,电脑技能也参差不齐,而我教的两门课是必修课。有的学生玩电子游戏,对电脑硬件、软件应用了如指掌;有的学生从中美洲移民来,以前很少摸过电脑;有年轻的刚从美国高中上来的孩子;也有孩子已经大学毕业重返校园的妈妈;有的学生喜欢滑雪,钓鱼,有的喜欢阅读,烹饪。。。

   第一堂课,我们浏览了教学大纲,并开始第一章节的课程。鼓励学生们,学习电脑,阅读教材和动手操作同样重要,还有电脑资讯专业的学生除了提高电脑技能外,也要加强沟通能力。告诉学生们,轻舟从前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有技能很强的工程师,也有技能强、善于交流的工程师。能够将繁琐的软件系统用简单易懂的语言传达给顾客,也是资讯课的重点。这是轻舟鼓励学生的新学期要求,也同样鼓励自己,如何有效地教学。

 

美国社区大学教书手记:

(1)哭泣的Beth         (2)Beth 道别;    (3)实用的作业

(4)锲而不舍的Kisam    (5)网页示范表演;   (6)道歉的Jamie

(7)考场印象;           (8)听课;           (9)诚实是最好的策略

(10)你从哪里来?        (11)学生;          (12)留学生

(13)被开除的大学生;    (14)退课的鲍波;     (15)第一堂课

(16)不愉快的经历;      (17)愚人节的校园    (18)新的开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