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舟一叶

小楫轻舟,梦入芙蓉浦。
个人资料
正文

忆雪城 (十六) 钊瑛素描

(2010-01-05 09:45:04) 下一个

12月底的一个下午,我在家里打扫卫生,突然电话铃响了,接了电话,那头说:“喂。”

我惊道:“是钊瑛吧!”

“这么多年了,你还能听得出我的声音呀。”钊瑛回道。

“当然了,我常想着你,前不久教书时,还在课堂上提起你呢!”

“我每周必看你的新浪博客,刚收到你的贺卡,孩子们又大了很多了。。。”

 

钊瑛是雪城我和妹妹共同的好友,10几年前我先到雪大留学,3年后我毕业那年,妹妹也来雪城读书,刚开始,我向大家介绍,“这是我妹妹。”很快,心灵手巧的妹妹在大学教了新的好友,而我因工作而远离校园,每次到雪大妹妹那儿,大家唤我为“X X 的姐姐”。钊瑛和先生云川是我妹妹,妹夫在Jamesville公寓的邻居与好友。云川在修数学系博士学位,他天赋甚高,是全A学生。钊瑛陪读的同时,周末到雪城中文学校义务教授武术。几年后,妹妹妹夫毕业离开美国,我和钊瑛云川常有来往,友情也更深厚了。

 

几周前大学课堂上,一位美国学生谈到中国武术,放了一段视频给大家看,同学们都为中华武术的精湛而赞叹。有位学生问到中国80年代参加奥运会以来,去年奥运获得了金牌首位,如何进展的这么快。我回道:“大约因为一:中国政府和民众重视体育,体育项目深入家庭和社会。二:中国虽然进入世界体坛时间不久,但中国的武术和杂技有悠久历史,(China has a long history of Martial arts and acrobatics), 中国人因此能够很快掌握(adopt)现代体育项目,而成为体育强国。”

 

10几年前雪大(Syracuse University)的中国留学生大多是拿奖学金修硕士或博士学位的,钊瑛是雪城华人圈子里难得的人才,她是武术科班出身,曾经获得浙江省舞剑项目第5名的好成绩。和钊瑛交往愈深,愈发现她是个刚柔相济,善良热心的女子,她身材高挑,眉清目秀,说话轻柔友善,笑容甜蜜羞怯,静若处子的她,在舞台上,则是动若出兔般的利落,英姿飒爽的敏捷,出手不凡的武林好手!那几年钊瑛的武术课总是人满为患,春节表演她的节目必不可少。钊瑛不单单“武艺高强”,她还擅长游泳,田径等体育项目。钊瑛和云川很喜欢小孩子,有时我请钊瑛帮我看孩子,孩子们喜欢看她的宠物鱼和小龟,两个孩子午睡了,钊瑛看他们睡得香甜,禁不住拍下了孩子们可爱的睡姿。我的两个小孩子更是钊瑛阿姨的粉丝,每次台下看她武术表演,一定喝彩鼓掌不止。后来,云川修完博士学位,在加拿大找到工作,临走时,他们邀请我们到中餐馆吃饭,与我们作别。孩子们在他们离开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常问我:“云川叔叔和钊瑛阿姨什么时候再来玩?”

 

那天课堂上,我想起了钊瑛,我告诉学生,几年前,在纽约雪城洛克希德马丁(Lockheed Martin)给员工培训中国语言和文化时,很荣幸地请到了好友钊瑛。那天中午钊瑛提着双剑赴约,我到公司大门口接她到我工作的楼层。我提前预订了公司最大的一间会议厅,腾出很大的场地,钊瑛为大家表演了一套少林剑,只见她时而左转右旋,时而腾空跃起,时而下腰,时而劈腿。剑法干净利落,舞姿潇洒飘逸。。。。。。我娓娓道来,当记忆的闸门关上时,全班学生仍沉浸在对中国剑术的美好想象中。

 

“钊瑛,我和学生谈到了你在雪城Lockheed Martin的精彩剑术表演呢。”

“我很怀念雪城的好时光,朋友,教会。。。离开雪城后,还没有回去过。"

“有机会来哈城玩,也许你先去雪城,再来哈城。”

“明年夏天我和云川去雪城看看,然后到哈城访你。”

“太好了,等着夏天见到你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