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舟一叶

小楫轻舟,梦入芙蓉浦。
个人资料
正文

美国大学的第一个中秋晚会(10/9/09)

(2009-11-26 16:29:34) 下一个

昨晚我教书的大学举办了该校历史上的第一个中秋晚会,晚会在校园咖啡屋举行,场地不大,但来宾却不少,轻舟尤其感谢大学的学生,他们提前租场地,发海报,买月饼,主持晚会,中文学生还为晚会准备节日(诗歌朗诵和戏剧表演),尽心尽力。也非常感激哈城华人教会的弟兄姊妹们,他们为晚会设计节目,排练节目,做美食,写毛笔字,为轻舟祈祷,出谋划策,表演者从3岁到70多岁,有诗歌朗诵,新疆舞蹈,民歌合唱,粤剧独唱,琵琶演奏等诸多精彩节目。也很感谢先生的全力支持,他周五偏偏有出差,为了能参加中秋晚会,当天开车从外地赶回来,还穿上了中国的民族服装参加晚会。更感谢神的祝福,晚会当晚天气很温和,大家玩的开心,吃的也好,个个尽兴而归。

晚会最让人惊叹的琵琶独奏,表演者思引来自天府之国成都,她修医学博士,是赫熙医学院华人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她弹了3曲。思引气质柔美,笑容秀丽,身着红衫,长发飘飘。弹奏时,情思融入曲子,低眉信手的样子,真让轻舟感觉她穿越时空,来自故国的汉朝乐府,抑或文化鼎盛时的唐朝,她盈盈地向美国的学生演奏中国古老的乐器,有时缓缓低头轻拢慢捻抹复挑,有时轻轻抬头嘈嘈切切错杂弹。。。思引的弹奏将轻舟的记忆带到了公元9世纪初唐朝诗人白居易的《琵琶行》诗行里:“低眉信手续续弹,说尽心中无限事。 轻拢慢捻抹复挑。。。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语。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间关莺语花底滑,幽咽泉流冰下难。 冰泉冷涩弦凝绝,凝绝不通声暂歇。。。银瓶乍破水浆迸,铁骑突出刀枪鸣。曲终收拨当心画,四弦一声如裂帛。”

思引告诉我,她也很喜欢华人小孩子们的诗歌朗诵和我的美国学生的表演:3岁的嘉岳第一个表演,落落大方地朗诵了好几首诗,非常可爱;天恩和天予双胞胎姐弟儿歌朗诵也相当精彩;我的中文私塾孩子们朗诵了北宋苏东坡中秋节写给弟弟的《水调歌头》;我和女儿霏合唱了邓丽君的那曲《但愿人长久》,华人团契小组合唱了民歌《康定情歌》和《青春舞曲》,气氛很好;来自澳门的华侨姚淑文太太为大家唱粤剧《昭君出塞》,余音绕梁;也很荣幸地请到了来自新疆的美少女,在哈城念高中的赛尔,她为大家跳了一曲新疆舞,婀娜多姿,舞艺精湛妙曼。美籍越南大学生的劲舞,我的美国中文学生的《静夜思》朗诵和《嫦娥奔月》戏剧表演也同样让人难忘。晚会中场有晚餐和美国学生的煮米饭比赛,大家品尝后选出最佳,当晚最佳的厨师正好是我的中文学生柯迈克,他做的菠萝米饭大受欢迎!晚会节目后是书法表演,华人教会的沈牧师,来自香港的Angela和Amy都很耐心地挥洒笔墨,为排队等候的美国学生们一一写下他们的中文名字。

当思引为大家弹奏琵琶时,屋外下起了霏霏细雨,咖啡屋内两三百来宾静静地倾听那如行云流水般的琵琶曲,轻舟想起了白居易的那句:相逢何必曾相识。是啊,华人朋友们远离家园故国,美国大学生们也远离父母家人,当晚大家欢聚一堂,庆祝中秋佳节,相逢在一起,又何必曾经相识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