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舟一叶

小楫轻舟,梦入芙蓉浦。
个人资料
正文

社区大学教书手记: 愚人节的校园

(2009-04-01 14:21:19) 下一个

今天4月1日是愚人节,先生一大早上班去了,两个孩子起床后,叽叽咕咕了一阵子,想着如何让我“受骗上当”成为“愚人节的傻子”(April Fool),他们“欲盖弥彰”的样子,我早就识破了。先是儿子指着早餐的牛奶麦片说:“妈,碗里有虫。”我摇了摇头,并没有上当,他却已经高声叫到:“Mom is the April Fool.(妈妈成了愚人节的傻子呢。)”女儿煞有介事地指着窗外说:“Mom, there is a cardinal on the grass. (妈,草地上有只红鸟。)”平时,我立马到窗口看红得如火般的鸟,今天,我眼睛朝草地上瞟了瞟,外面湿漉漉的,下着雨,正要说,我不会上当的,女儿已经拍掌欢呼:“Mom is the April Fool again.(妈妈又成了愚人节的傻子呢。)”看着他们欢快的样子,我也就做回傻子好了。

送两个孩子上学后,回到家,边吃早餐,边上网,九点多开车到家附近的社区大学,上午10点有一堂课。接近学期末,再过5周就放假了,学生们开始很关心成绩。这门电脑资讯课共13章节,每章节结束都有一个小测,一般在周五或下周一,学生常问我,这次小测是周五吗?想到今天是愚人节,我先骗了学生:“这个章节的小测是下堂课,也就是这周五。”话刚完,学生们像泄了气的皮球,他们都喜欢下周一小测,这样有个周末来温习。看着大家泄气的样子,我接着说:“哈哈,你们都是愚人节傻子,下周一小测。”“耶!”全班学生叫了起来。课后,班级成绩最好的学生Val走过来,对我说:“你的玩笑开得好,愚人节快乐。(You got a good joke. Happy April Fool's Day)”我笑道:“谢谢。也祝你愚人节快乐!”

11点到12点是我的办公室时间(Office Hour),门开了,班级唯一的非裔学生Justin走了进来,Justin个子高挺,很像篮球明星,他是个挺聪明的孩子,又有礼貌,可是这段时间旷了不少课,连不久前的一次大考也错过了,美国学校是积分制度,因为错过考试,他目前的积分是不及格。他电邮告诉我,家里发生意外而错过考试,问可否补考。

于是,我问Justin,是什么事情让你旷课,甚至错过大考。Justin支支吾吾一阵子,最后终于说了出来:“我要有一个意外的孩子了。”我听了,心里第一反应是:“这不像是愚人节的玩笑。”他接着说:“我很着急,我还小,也没有工作。。。”我问:“你爱孩子的妈妈吗?你要和她结婚吗?”他说:“我们只是一般朋友而已。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我只想早些把课修完,找到工作,我不想不及格,你可以让我补考吗?”我看着他一脸真诚,对他说:“我让你补考,周五这个时间来我办公室补考,但同时,你必须保证以后不可以再旷课了。”Justin连忙道:“我一定不旷课,谢谢你给我机会补考。”

下班经过校园停车场,看到两个年轻学生用塑料薄膜在包一辆车子,好奇地问他们:“你们这是做什么?”他们笑道:“愚人节的玩笑。”可以想象,他们的朋友,车子主人来后,看到被塑料包裹的车,一定很惊讶。我不禁想到,Justin一定希望他的意外只是愚人节的玩笑吧,他不过十八,九岁,还是个孩子呢?怎么就要做爸爸呢?还有那个妈妈,也一定年纪很轻,马上要成为单亲妈妈了。。。美国有75% 的非裔孩子出生在单亲家庭,多数是单亲妈妈带大,很多非裔男孩成长中没有父亲管教,非裔女孩则过早地性交,而成为新一代的单亲妈妈,恶性循环!非裔导演Bill Cosby说得好:“如今解决种族歧视的真正办法不再是集会,游行,请愿,而是坚固的家庭和社区。”(the antidote to racism is no longer rallies, protests, or pleas, but strong families and communities.)其实非裔中也有很优秀的,上学期我的班级有两名非裔学生,一位来自北非的一个小国家,一位是美国土生土长的黑人,他们两人都很少旷课,上课也踊跃回答问题,分别是A等和B等的学生,他们的共同优点是很勤奋,责任心也强。

今天Justin愚人节的非玩笑很让我感慨一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