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舟一叶

小楫轻舟,梦入芙蓉浦。
个人资料
正文

高质量时间源于高数量时间

(2008-09-02 17:56:36) 下一个
学期快开始了,决定去店里买一双教书时可穿的较正式的鞋子,于是带上两个孩子去逛商场。女儿霏霏很爱作我的帮手。到店里,我告诉她,我的尺寸,想买的大致式样,比如,要高跟鞋但又不可太高,要深色等等。女儿听令后,立即行动,不一会儿就找了十几双符合我要求的春季鞋子放在我脚边,我试穿了每一双,其中一双高跟很尖挺俏皮,穿上走到儿子身边,问他如何?儿子此时坐在鞋柜旁一小凳上等着,他看了看说,“我不知道,都好吧。”呵呵,女孩男孩真是不一样。  

儿子虽然对购买衣物毫无兴趣,他却也是个很懂事的孩子。那天他坐在我一旁看书,无意中看到我头上一根白发,他问我,“为什么妈妈会长白头发。”我逗他说,“你很乖时,白头发就不会长很多,妈妈就会一直很年轻很美。”儿子立即说,“我一定要很乖,我不要妈妈长很多白头发,我要妈妈一直很年轻很美。”我看着他说话的认真态,很感动。 

这礼拜我第一次穿着新鞋去上班,女儿看到时说,“妈妈,这是我为你挑的。”我俯下身吻了她说,“谢谢你,My Sweetheart (我的小甜心),我很喜欢你挑的鞋子,每次穿着它,我就想着你,你是妈妈的好帮手。”

我和老公很感谢神赐给我们一对儿女。我喜欢目前兼职教书。每天上午忙着教书,下午他们放学时我总在家里。晚上他们睡下后我才开始备课。孩子成长只有一次,我不愿错过与他们在一起的时光。有人说,要与家人在一起共度高质量的时间(Spend quality time with your family), 可是高质量的时间源于高数量的时间(Quality time comes from quantity time)。若没有花时间与家人在一起,如何能有高质量的时间?

国内好友大多有保姆照看孩子,陪孩子睡觉。我在美国自己照看孩子听起来很辛苦。辛苦是当然的,可是因为和孩子在一起时间多,和孩子关系很亲密,这份亲密Intimacy/Bonding需要花时间和精力去投资。这份辛苦也很值得很有益rewarding。孩子初成长时,最需要父母的关爱,父母本因是孩子成长时最重要的老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