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R2R2R的装备篇(2)

(2015-10-26 12:00:07) 下一个

 

Okay,今天我们讲衣服裤子的选择。

如果你是第一次去到户外用品的网站或者商店,肯定会被吓到,铺天盖地的品种和功能,品牌和式样,怎么能知道如何去选择最适合徒步大峡谷的呢?

让我来帮你简化一下,提炼出中心思想来,再去选择就很容易了。

上身,就只需要三层:打底衫(base layer),保暖层(mid layer),外套(shell)

 

1、打底衫需要什么功能?

也是三个:吸汗(moisture wicking),快干(quick dry),防晒(UV protection)

Tie breaker: 重量

打底衫是紧贴着皮肤的这一层,也是最重要的一层。千万不要选择棉质的打底衫,全棉很吸汗,可是极其不容易干,出汗之后粘在皮肤上,非但不舒适还很严重地影响我们身体的散热,并且被风一吹后立刻冰冷刺骨,绝对不可以买。

打底衫首要是吸汗,然后很快变干,这样能让身体保持干燥的状态。

近几年来,很多家公司开始注重防晒,能把防晒指数做到50+。这样,在温度高的地方,可以直接穿打底衫,绝对是个亮点。

在户外太阳下行走,我是坚决的长袖拥护者。长袖保护手臂上的皮肤,也很好的防止蚊虫轻易找到地方叮咬。长距离的徒步,我不推荐穿短袖,天气越热越不推荐。作为领队,我严格要求我的队友不能穿短袖进入峡谷,在冷热变换快、日晒和有蚊虫的情况下,必须长袖。

Now,市面上做户外用品的公司那么多,出品的打底衫都有上面的三个功能。我根据它们的口碑、价格和自己的体验推荐下面三个不同价位的牌子:

 

Patagonia

中高档,非常受欢迎的牌子。价位略略偏高,但是质量有保障。推荐它家的Capaline系列打底衫。超轻(superlight weight),吸汗快干技术一流,还有SPF50的防晒。

 

Columbia

一直是我眼中性价比最高的牌子,价格大众可是东西很好用。不过,必须承认的是,它在吸汗和快干速度上稍稍逊色Patagonia一些,但是这个缺点并不太过明显,而且它的价格完全可以弥补。同样,它有SPF50防晒。

 

REI

在打折的时候能够拿到特别好的价格。我去秘鲁买了这个,一路都是穿它,真心觉得不错,就是重量上稍稍重了一些。

 

 

2、保暖层(mid layer)

保暖的选择无非就是三种:绒(fleece),人造合成棉(Synthetic),羽绒(down)

从方便携带,重量,保暖效果来看,羽绒是绝对不二的选择,它的缺点就是价格贵。我出门的必带单品就是羽绒背心,去哪里都带着。它几乎没有重量,压扁点不占地方,可是遇上清晨出门,看日出,夜晚走路,船上吹风,它的作用实在太大太大了。

R3需要面对寒冷,五月的北缘最高处可能仍然有积雪,气温也许会接近零度,所以这一次必须携带保暖层,我只推荐羽绒,不考虑其他两个选项。

衡量羽绒,就看它的蓬松度(fill power)。

商家会注明,一般在300-900,越高越好。超过500的羽绒,是鸭子自然脱落下来的成熟羽绒,蓬松度高,包含空气,隔热效果自然更好。超过750的羽绒,是来自少数春季换毛的鸭子,数量少,质量高,价格自然贵。

羽绒产品的价格差距很大,从100 - 1000都有。这差价包括了羽绒的质量,面料的功能,品牌的口碑等等很多很多因素。在这里我推荐几个性价比不错的,当然重量也是目前市面上最light-weight的。

 

Montbell

来自日本的牌子,它家的羽绒几乎都是750以上的优质羽绒,衣服的自身重量非常轻,最轻的在112克,重的也就是400克左右。是户外达人最推崇推喜爱的品牌。它的另一个巨大优点是价格合理,下面我推荐的这一件800 fill power 的衣服,仅重217克,才159元。

读了很多review,都说好,就是里面的绒喜欢往外跑。这个是所有羽绒服的通病,谈不上巨大的缺点。$159,我买一件Canada Goose的钱可以买三件这个,羽绒跑就跑吧,跑光了我再买一件。

另一个就是这件衣服面料不防水,外面需要加shell。

 

 

Patagonia

还是推荐它家的东西,没办法,就是好。

800 fill power,269克,面料防风防雨(wind resistant and water repellent)

So warm and so light,小风小雨可以单穿,好喜欢!

这一件是$349,不过物有所值的。

卷吧卷吧成一个迷你小包,出行还能更方便一点吗?!

REI

今年REI也有推它自己的品牌,650 fill power,质量下去整整一个档次。面料是防风防雨的,重量250克(没有帽子),价格自然就好看多了,$99元!

 

 

 

3、外套(Shell)

既然是外套,那么防护是它最主要的功能。

在外面爬山涉水,难免风吹雨打磕磕碰碰,所以防风、防雨、耐磨和轻盈透气是它的卖点。谁都不希望罩着一层笨重,闷热又不经碰的壳出门玩。

 

Arcteryx (始祖鸟)

户外装备里的顶尖产品了,它家的衣服一般我就是欣赏欣赏,一件雨衣6、700美金不是我这个水平可以承受的。

但是,让人欢欣鼓舞地是,大鸟家的windbreaker shell居然非常affordable。超级轻盈的防风防雨外套不到200就可以带回家。

是不是有一种“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感觉?

我去秘鲁穿了去的,防风防雨没得说啊,在皮萨克那天风很大,老公受不了了,我基本没有感觉到。后来才反应过来,我穿了大鸟的外套,不点赞不行。

而且它的质量好到,哪怕你穿着它从大峡谷顶部一路滚到河边,它连擦痕都未见得有几根。(这个不是我瞎说,文学城里的一位徒步达人真的从大石头上滚下去过,她说了一句:所有的东西都破了无数个洞,唯有大鸟的裤子一根擦痕都没看见)

Arcteryx Squamish Hoody

 

 

 

Patagonia

轻如鸿毛,鸿毛!(102克),防风防雨透气,卷吧卷吧一个巴掌大的小包,说真的无法要求更多了。

Patagonia Houdini Jacket

 

 

 

Okay,上衣就是这三层,足够防护从零度到37度的温差变化,全部加起来大约在600克左右,是非常优良的配置了。

接下来就是裤子部分。

裤子部分简单,要求差不太多,吸汗、快干、防晒。除此之外,有良好的弹性穿着舒适很重要,毕竟走路的时候腿部在不停地运动着,我们都希望能move freely。

R2R2R网站上推荐zip on zip off hiking pants,当然了,能有个选项把裤腿拆开从长裤变成短裤是个好的功能,但是我还是倾向于穿长裤all the way,它有一个很重要的保护作用啊,透气性好的裤子能让人觉得根本没有穿裤子。

我穿过的Arcteryx的,Patagonia的,都很好很好的,就是价格偏贵,而吸汗快干有弹性的程度跟价格平民的Columbia没有太大的区别。

所以我只推荐Columbia saturday trail pants。可以选择convertable款,都是吸汗快干,有很好的弹性行动自如,防水,防尘,防紫外线SPF50,还很轻盈。

 

 

 

好了,基本配置咱们有了,另外一个不能不带的装备,就是雨衣(rain gear)。

一般的shell是water resistant or water repellent,就是斜风细雨不须归的意思。

大雨怎么办?没有办法,只能穿雨衣。

我买了一件哥伦比亚的Gore-tex雨衣,在秘鲁穿上了,挺好的。但是它比较笨重,又闷热,没办法,雨衣就是这样的,雨裤也是一样。

现在的问题是,我不能穿着雨衣雨裤去大峡谷徒步,那是要闷死自己的节奏。但是走一半遇上大雨的话,雨衣可以马上穿,但是裤子呢?总不能当街脱了裤子换上雨裤啊!

幸好,看到徒步姑娘张诺娅的推荐,最便宜的Frogg Toggs DriDucks,轻如油纸但是又非常好用,还极度便宜沃尔玛就可以买到的rain gear,高兴死了!

不要嫌丑,人家不是为了好看的。可以很方便地套上,超级防水,还几乎没有重量。

 

 

 

 

当然,如果一定要臭美一点,另一个比较好的轻量选择是Outdoor Research

但是明明18块钱可以解决的事情,为什么要用80块去解决呢?而且在暴雨里行走的机会并不多,就大峡谷而言,投资大价钱在雨衣上不太值得。

 

 

 

经历过长距离徒步的人都会不约而同的领悟到一点,那就是尽量去掉不必要的重量。我们的路很长,肩负着很多东西。有些是必须的,而有很多是不必要的。

我们要学会断、舍、离,剔除那些不必要的,把握住简而精这个理念。让徒步变得更轻松,更愉快,让我们能走得更远更高。

生活中也是一样,队友们常常会担心我们是否能走完R3?

我希望你们在思想上也做到断舍离,丢开不必要的思想包袱,轻装上阵,让生活变得更简单有序。

没有那么难,只需我们take one step at a tim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forgetmenot8 回复 悄悄话 点赞! 点赞! 点赞! 非常实用!
lpxp311 回复 悄悄话 赞!!!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大家喜欢!
bluesunshine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没有徒步过,但也认真看完整篇。条理清晰,重点明确,毫不啰嗦。就算是个外行看了也马上知道该买什么啦。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赞~(≧▽≦)/~ 无限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实在太赞了,堪称指南篇经典!!!
purplebamboo 回复 悄悄话 点赞! 非常实用,有条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