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芭蕉不展丁香结(48)—— 从宽还是从严

(2015-09-11 14:00:49) 下一个




檐滴的脸上带着一抹得色,得色里面带着一丝顽皮,顽皮里面又带着些许认真。

麦胧胧想起当初他消失一阵后带着他的宝马来找她,对她说:“我既然答应你了,总得做点什么来表示一下的。”

姑娘家家的时候,她总盼着处处有惊喜,可长大之后越来越明白,没有那么多惊喜,基本上都是惊吓。一出出一幕幕,或者平庸庸或者华丽丽地折腾你,看你守不守得住,也看你能不能笑到最后。

檐滴不喜欢说,所以他不说的时候,其实就是在做。

麦胧胧没什么底气地慢慢走过去,虽然够得上是久别重逢,但是他们相互看着这刻又觉得没有多久,好像她只是出去买了杯卡布奇诺。经过他身边的时候,檐滴伸手在她腰上一勾一带捞进怀里,嘴唇贴紧她的耳朵,低声说:“你这是什么表情?”

麦胧胧立刻就把他抱紧了,脸贴在他胸口的位置。他的工作服质地坚硬粗糙,磨在皮肤上微微有些疼,可她喜欢。好像她爸手指上的那块被笔磨出来的老茧,她从小就喜欢摸着睡觉,觉得心里头特别踏实。

“过来,我带你看看。”檐滴揽住她往后面走,给她一样样介绍:“其实,改装是最挣钱的,只是这里没有多伦多那么多国际留学生,普通上班族不爱搞那些炫酷的东西。积累有个过程,等有了老客户之后就慢慢稳定下来了,反正每年车子需要的就是那几件事。”

麦胧胧仔细看了看,觉得设备挺先进的,估计他们投资应该不小,位置又距离市区不远,租金肯定不便宜。她问他:“准备了好久吧?看着真不错。”

“那是,”檐滴环视一下四周,说:“车行每年都送我们出去培训的,我喜欢研究设备,这东西看着投资大,可它能提高效率。一样的活儿,我在沃尔沃半小时搞定的,在我们自己那里两小时都弄不完。所以我更愿意在设备上投资,当然也不是非要买新的,这里好多都是旧的,我们从美国淘换过来的。”

“地方也选得好,”麦胧胧夸他:“我们医院这片附近没有这个规模的,大多就是只能换胎。”

“你推荐给你同事,多方便啊,丢下车我们可以把他们送去医院上班,下班了我们再过去接一下,五分钟的事儿。”檐滴捏捏她的脸,指着旁边一个小门,低声说:“我就要找个离你近的,这样你中午吃饭可以过来,我陪你‘休息会儿’,是不是?”

麦胧胧忍不住想笑,又忍不住想哭。

就冲他这个表现,不用问她也知道,自己到底是误会他了。

她觉得自认清醒的这些年其实过得好迷茫,忙着实现自我的价值,忙着不让自己归于平淡。

可是平淡是什么?

真正的平淡,不在于每一天过得多么有意义,也不在于每一年自己又实现了什么。平淡是下班之后,回去照顾家人,择菜洗米;是清晨将醒未醒时分耳边的小闹钟,滴答滴答;是工作间隙手握咖啡杯的时候,心里那个一直想着自己等着自己的人;是内心深处一条涓涓潺潺的细流,杨柳青青江水平。

在她这二十八年的岁月里,麦胧胧从来没有这样心虚过,也没有这样鄙视过自己。

她做人一直都很努力,不怕辛苦不畏艰难的,她总是引以为傲。可这一刻她才发现,她做的这些,其实都是在为自己。就从来没有过哪一次,她像檐滴这样为了别人吃苦为了别人付出过自己全部的东西。

檐滴看她脸色有些阴晴不定,还以为她是高兴得不知所措,牵了她的手说:“走吧,都是机器,没什么意思。我们去好好吃一顿庆祝庆祝。”

他们三个好久没见面也没聚一起了,檐滴和邓超都说要吃牛排,麦胧胧便挑了个牛排比较出名的饭店带他们过去。

“邓超开车不给他喝就是了,咱们俩今天难道不应该喝一点吗?” 檐滴心情超好,非要花两百多买瓶香槟来庆祝,麦胧胧还在犹豫自己该不该跟他坦白争取从宽,他握了她的手腕问:“你今天怎么回事啊?”

“我一见她,就觉得她不对劲,”邓超也问她:“什么事,你能不能利索点?”

“阿颜看见你的结婚照了,”麦胧胧看着檐滴,问:“什么情况啊?”

“你们怎么没看到我的呢?”邓超拍了拍桌子,抢着问她:“他的又没被选上,我还就不明白了!”

说着,他拿出手机来翻弄一阵,找到照片给麦胧胧看。居然也是一张结婚照,还是很非主流的结婚照。邓超的西装是敞开的,领结根本没扣就松松地挂在脖子上,衬衫纽扣也松开了两粒,似乎是故意要露出他的一点胸肌。他嘴里叼着根烟,斜靠在墙上,眼神放荡不羁的。周群拎着大婚纱的裙摆,隐约透出一侧长腿,一脸委委屈屈小媳妇样坐在他身边的花坛上。

“这什么意思啊?”麦胧胧不解地问:“我看不懂。”

“周群啊,小妞人家现在也混成一小野模了!我当初说什么来着?丫头那两条大长腿,不去做模特可惜了!”邓超自恋地看着手机里的照片,说:“机缘巧合地拍了几张照,她就勾搭上石磊了。他们结婚拍照的时候,石磊正在给他的婚纱影楼做宣传片和参赛片,我们几个被拉去做伴郎的都跟她拍了很多套。本来他想用他们自己的真结婚照去参赛的,可惜了,他长得就是没我帅。说到底,还是俊男美女更讨评委的好。”

麦胧胧不吭气了。

香槟送来后,侍应生给她倒了一杯,金色的液体在在柔和的光线下显得格外迷人,那一颗颗小气泡欢快地涌起来,一波又一波。

麦胧胧知道檐滴喜欢有话憋着不说,很容易造成误会。她又偏偏喜欢拿着身段不问清楚,还喜欢说那种“等他想好会告诉我的”屁话。他们分手后哪怕谁多说一句呢,事情也不会变成今天这样。

“我犯了个大错误,”麦胧胧伸手去捏紧檐滴的手不让他拿酒杯,说:“对不起。”

随着麦胧胧一点一滴地叙述,檐滴的脸色变得越来越难看,到最后就好像是被当众扇了一巴掌似的。他嘴唇紧紧抿着,一言不发。手腕被麦胧胧抓住了,他就顺了手边的叉子在桌上一圈一圈地转。

良久之后,他侧了脸对邓超说:“你让她走,我不想看见她。”

麦胧胧咬咬牙,还想再拽他一下胳膊,檐滴一下子就抽走了,说:“你别逼我再说出更难听的来,赶紧走!”

麦胧胧跟邓超对视一眼,檐滴的意思很明白,就是要她滚得远远的。这大半年下来,他费了多少心力和全部的积蓄为她来温尼伯开起小车行,再瞧瞧她干的这些事。换她也绝对接受不了,看多一眼都锥心的疼。

麦胧胧没再说话,起身拿了东西就走出去了。她在门口喷泉那里坐了下来,她已经拿定了主意,哪怕檐滴打她骂她呢,她也不会再离开他了。

其实,每个人在做完一个重大决定之后,心情都是比较放松安定的。

麦胧胧一边玩手机一边想:不用太担心,《西游记》告诉我们,失手打碎琉璃盏的,调戏嫦娥犯天条的,还有抢了金箍棒强销生死簿偷光仙丹还要反天庭的,最后不都取到真经了。

她在门口踏踏实实地守了快三个小时,才等到邓超抱了小馒头出来,还拎着个外卖的包。丫头都已经困得睡着了,窝在她爸怀里一动不动。邓超把她先送到车上,对麦胧胧说:“他没怎么吃饭,又喝多了,我得进去扶他一下。”

“没事,”麦胧胧明白地点头:“送我家去我照顾他。”

檐滴其实看着还行,就是眼睛很红,有点吓人。麦胧胧尽力把自己的存在感刷到最低,他瞟她一眼,没说话。到家的时候他就不肯进去了,非要让邓超给他送回去他车行里。麦胧胧跟邓超一起给他按倒在床上后他终于老实了,估计是头昏脑胀的自己知道起不来争这口气,紧闭了眼睛睡觉。

送走邓超后,麦胧胧费了老大的劲才帮他把衣服鞋子都脱掉,拉了被子盖住他。脱他裤子的时候,麦胧胧摸到他兜里那个硬硬的小盒子,憋了好久的眼泪一下子就涌出来。她明白过来檐滴干嘛一定要买那么贵的香槟,还让邓超带着女儿一起来陪他。

麦胧胧忍住了没有掏出来看,她心甘情愿地等着让他来给。

她绞了毛巾给他把脸和身上都擦擦,再倒了杯水放在床头柜上。等她洗完澡后,檐滴已经睡熟,麦胧胧瞄准了一个空隙,一寸一寸地硬是把自己塞进他怀里去。他本能地调整了一下姿势,搂紧了她。

心里有事的时候不容易睡踏实,半夜里檐滴起来上厕所的时候麦胧胧立刻就醒了,赶紧坐起来等。可他出来之后,直接就开始找他的衣服穿。

麦胧胧真急了,跳起来把他使劲拖到床上按倒,一翻身骑到他身上,死死勒住他的脖子哭:“我真的错了,你原谅我,行么?”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大洋小舟 回复 悄悄话 悠着点。本人体会是周末比平日还忙,分身无术。千万别怠慢了Mika和他粑。对结果有信心,要不然也是无能为力。周末愉快!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啊,还在码,今天忙一天。

出门办事六次,累死我了!

肯定有!
Cielo 回复 悄悄话 瓶子快点贴好么?我今天都不知刷了多少次屏了!
顶顶牛 回复 悄悄话 今天等结局?谢谢瓶子了
leeyan 回复 悄悄话 看来不只俺一人在翘首盼望啊,呵呵
勤快的笨蛋 回复 悄悄话 啥时候续? 今晚有吗?
IJKL 回复 悄悄话 檐滴这大喘气啊……
leeyan 回复 悄悄话 这一集,俺从头到尾为珑珑捏着一把汗,和珑珑一样小心翼翼的,就怕这么好的炎帝跑掉,,,
Cielo 回复 悄悄话 终于在一起了,为他们高兴。哄哄就好了
LightL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有意思!谢谢瓶子。
大师请继续……
喜欢!
camel-5 回复 悄悄话 恋爱低谷时出这么一桩事也很好,让两个人都知道单单有爱是不够的!檐是个脚踏实地的行动派,但默默无闻的沉默这么久,把爱人丢了的风险也是很大的,所有的努力都会付之东流。虽然胧胧犯了错,错是两人共同造成的。
简单盼望 回复 悄悄话 檐就是用行动来表态的,真感动,胧胧心里认准了,一定会好好和邹沟通的。强扭的瓜不甜,看到炎帝配龙龙的美满了,太赞瓶子了,水到渠成,服了
秋千影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很欣赏你回复Iight的话,继续跟读
简单盼望 回复 悄悄话 星期五就站门外看!大家都不上班么
happychlo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你回复Light的这段话说得真好!是这个道理!
大洋小舟 回复 悄悄话 甜品大师绝对是调动味蕾和挑战视觉的艺术家。
honey是主调,salt、lemon...可以使味道更经久而不腻。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夫妻生活,床头打架床尾和的,其实就是在这些纠缠中感知对方,试探揣摩的,不就是为了找到一个最适宜的方式?

矛盾不可怕的,吵架也不可怕的。可怕的是没矛盾不吵架好么?那是不在乎呢!吵完之后,反思,沟通,找到根源再共同进步,就长治久安了。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ght:

你不能这样想,要从麦胧胧的成长环境和受到的教育来看待她的这些不信任。

我一开始就写过:檐滴这样浑身充满着危险信号的,是多数大人叫我们要小心避开的。

从开头,檐滴就是关键时刻掉链子的那一个,麦胧胧一直很勇敢地在向前迈步。想交往,想在一起,甚至想生孩子。都是她在主动努力,埋怨檐滴的磨磨唧唧。

当然,檐滴不是真的不努力,而是不喜欢说。分手不说话,也不肯联系她,换成谁早就不信任了,还等现在么?

两个人要在一起,就得学会交流。也要像他们一样,不断看到自己身上不足的地方,然后让自己进步,更要相互适应。

这样才是成长,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又不是完人,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了,是不是?
四十重回职场 回复 悄悄话 说实话,我和我先生当年就有些像他们。我做了错事,伤了他的心了。他要走,要分手,我真的认错啊。今年我们已经庆祝结婚二十周年啦!他是世界上最疼我的人了,除了我妈。胧胧加油!幸福也要自己争取!
LightLing 回复 悄悄话 就是喜欢檐……纯粹的,透明的,踏实的,走心的,无私的爱……
麦有点小叶子的潜质,就她婚的起因证明她对檐的信任不够……确实现在有点配不上檐了……
心眼太活的女人,烦!
四十重回职场 回复 悄悄话 会好的吧?
Lifeagain 回复 悄悄话 Sf
春水天日 回复 悄悄话 瓶子又让我们坐过山车了,真给麦胧胧出难题。
春水天日 回复 悄悄话 s?f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