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任是无情也动人(86)—— 自然是什么

(2015-04-23 19:49:58) 下一个



这一晚上,沈吟久跟我折腾了好几次。我不介意跟他索爱,他也说看着我就想要。

我图谋不轨地想,那种时刻男人都比较软弱,说不定头脑一昏就答应我了。可惜,沈吟久立场坚定,害我白白牺牲好几次色相。

他第二天一早就开始帮我找房子,这一回他都挑公司附近比较高档的地方。上海的房子这近一年来又是暴涨,出租的房子也跟着水涨船高。其实他心理做好准备要上到三千或者四千,反正我们租的时间不会太长,可以承受。只是他没想到不仅仅价格在往5000那里靠拢,而且人家都要求至少签一年合同。几个月短租人家嫌麻烦,又不是租不出去,所以没人愿意。

我看他紧皱的眉头,说:“你以为呢?新天地附近,你想多少钱?”

他不说话了。

“要我说句心里话,咱们领了结婚证,去拿签证能要多久啊?在这里凑合一下算了。”我说:“真的没几天。”

沈吟久当然是不乐意,埋头接着找。

我看着时间已经不早,拿了钱包穿上鞋,说:“我去买吃的,咱们早中饭就一起吃了。”

出了弄堂我就给李九一打了个电话,问他:“你今天什么班?”

“下了夜班,结果发现还有点事情没有做完,准备加到中午再走。”他问我:“怎么了?”

“我来找你一下,”我说:“有件事,还是当面说比较好。”

我匆匆跑过去,他已经换了自己的衣服,见了我就直接拉着我往出走,边走边说:“不想加班了,好一阵子没见你了,想请你吃午饭。”

我没有接他的话,就直接问他:“你最近几天是不是去我屋里拿东西了?”

“本来前天要去的,”李九一想了想,说:“但是最后没有去,因为买家又不要了。”

“那你有没有去我屋里干了什么别的事?”

“干了什么事?什么意思?”

“我屋里多了个垃圾桶,里面有点不属于我的东西。”

“什么东西?”

我拿出手机,翻了张照片给他看,实话说我不太好意思说出口。

李九一仔细辨认了一下,看了我两眼,说:“什么时候发现的?”

“昨天晚上,”我说:“但是我不知道它什么时候进我房间里去的。”

我盯着他的脸看,很快地说:“其实,不管什么原因吧,假如是你一时兴起领姑娘去了也就去了。毕竟,真要掰起来,那儿还得算是你的地方。所以我没想怎么样,就是想弄清楚怎么回事。”

李九一脸上的表情让我很难形容,他似乎思索了好一会儿,突然掏出他的钥匙圈来看,一把一把地仔细摸过去。摸完一遍后,他说:“你今天就去把锁换了,钥匙不用给我。现在就找人去换,以后我需要拿东西,我去找你要。”

我愣了一下,问他:“什么事啊?你不是想吓唬我吧?”

“没事,让你换了就换了,哪儿这么多话?”他说:“难道你还巴不得我有钥匙能开你的门?”

“你知道是谁进了我房间,是不是?”我问他:“告诉我是谁。”

李九一犹豫了一下,说:“应该是我朋友,他说是去拿东西,但我估计是约了妞找地方睡觉。你还是换了锁妥当一些,要不,现在咱们就去吧!”

隐隐约约的,我觉得他没说实话,可又说不出来哪里不对劲。反正,跟我没有关系就行了,我也不想再去打探。李九一的神色疲惫,看着就是刚熬过夜的样子,可眼睛倒是清亮,他带着点笑,问我:“真高兴你来找我,想吃什么,我请你。”

“不用了,”我说:“就想问问你,你这房子,我能不能多住几个月?”

“你说呢?”李九一的笑容变得灿烂起来,说:“不走就更好了。”

说真的,我心里很不好受,他脸上的笑容让我觉得无比地愧疚。想了想,我改口道:“还是算了,我找到房子就搬。”

李九一收了笑容,问我:“怎么了?”

我舔舔嘴角,说:“沈吟久回来了,我们打算去领证,然后我就办手续去美国。”

李九一愣在那里好半天,脸色一下子就变了,紧盯着我看,问:“不是才说要转正式员工,不会马上走吗?怎么突然就改了?为什么?”

“有什么为什么?”我笑了笑,说:“谈恋爱结婚,再正常不过的。我们想结婚了,所以就结婚啊!”

李九一张嘴就说:“你们根本就不合适!”

“不合适?”我被他气得好笑,哼了一声,说:“我们都认识9年了,马上就往10年上走了!合适不合适,你还能比我清楚?”

“你还别跟我犟,我就是比你清楚!”李九一抱着胸口,看着我说:“你认识的那些年头有屁用!前面七八年那都是暗恋!你以为暗恋就是爱情了?”

“它怎么就不是?”我被他的说得火起来,跟他杠上了:“不爱他,我能坚持这么久?这怎么就不是爱情?”

李九一很严肃很认真地说:“暗恋这种感情,它就是可以持续很久很久,知道为什么吗?因为它没有任何现实的磨合,外加你自己幻想,还有,求而不得的那种不甘心,所以它可以单方维持着。而两个人朝夕相处就不一样,激情褪去后,一点点小问题都可以被无限地放大,一件小事都可以吵架。”

李九一在我面前来回地走动,看得出来,他的情绪有些激动。我想反驳他的,可脑海里立刻就出现昨晚我们为了婚纱照吵架的情形来,动了动嘴唇,最终还是没有说话。

“以前你说起过你们之间的一些事,我为了照顾你的情绪,一直没好意思说,”李九一语气有些尖刻地对我说:“你年轻时候那些所谓的‘不计后果’的付出,它压根就不是什么爱情!你那是很自私的行为,为的是满足你自己的表演欲,成全你自己对爱情的幻想。什么素描,亲吻和17岁就承诺要嫁他,那些疯狂的浪漫,其实就是年轻气盛罢了!你觉得你付出了,你觉得你牺牲了,那是为了他做的吗?是吗?!那些,都是为了你自己做的,也是按照你自己的意愿来的,强加给他的,你这就是自私!你管别人的感受吗?你就是自己想干嘛就干嘛!”

我不知道李九一哪里来的这么多歪理,可我确实被他这通咄咄逼人的演讲噎得一句话都说不出来。我心里觉得很委屈,眼底也开始有些发热。说起来,李九一一直在帮我,一直在照顾我,我毕竟也都是接受了,所以我欠他的情。

我没跟他吵,只是说:“我找到房子,会尽快搬出去的。谢谢你。”说完,我转身就往医院大门口走。

阳光从身后照过来,我能看到李九一在跟着我,一路到了医院门口。

他突然跑了几步,一把抓住我的胳膊就把我拉进他的怀里抱着,低声说:“对不起。”

我忍不住掉了颗眼泪,用力推开他,说:“你松开我。”

李九一抱着我不肯松手,说:“我知道有些事情不能强求,我也想顺其自然的。”

“你能不能松开我?”我问。

“可自然是什么?”李九一根本不理睬我,自顾自接着说:“自然是白天与黑夜,自然是春夏秋冬的交替,自然也是风雨雷电地震海啸龙卷风。自然,是最不肯听我们话的东西。”

说完,他在我额头上亲了一下,终于松开了我。

我转过身抬腿就要走,却看见沈吟久站在马路对面看着我们。

我本能地扭头去看了眼李九一,他的嘴角带着一个浅浅的笑,一动也没动。



(未完待续,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蜀南竹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走过的风景' 的评论 : 同感!说得好!
走过的风景 回复 悄悄话 到目前为止, 沈已经为和叶在一起做了很多,包括自己人生道路的转向,他一人默默地奋斗。叶已经欠了他的情感债,将来一起生活,一旦对未来的想法不同,叶子恐怕只有顺从才对得起沈的付出。叶子拼命地在向沈,在向自己表达她对沈的爱情,可他们之间除了足够的床上戏以外,还看不到更多精神上的交融。志趣相投吗,在 将来?
李九一则不同, 他完全按照自己的性格和意愿生活,他和叶的交流亦是火花四溅。他是一个很真实的人物,善良的本能,对未来的野心,不懈地奋斗,与现实碰撞与妥协, 就像现实中的你我他。我们在现实生活中不是这样吗?男人,按照自己的意愿去奋斗, 才能发挥出最大的能力和魅力。
到现在怎么还看不到家教对叶的影响?叶的人生观都是她自己感悟的, 或是来自两个男闺蜜……
zhangmichael 回复 悄悄话 我图谋不轨地想,那种时刻男人都比较软弱,说不定头脑一昏就答应我了。可惜,沈吟久立场坚定,害我白白牺牲好几次色相。
瓶子好俏皮,心理活动写得那么细腻,精致,巧妙,而且活色生香,把小叶子的鬼机灵抖落得淋漓尽致,太漂亮了。
zhangmichae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rplebamboo' 的评论 : 仔细想来,所有的暗恋,好像都差不多,大同小异。细说起来,李和叶的还是有很大差别的,这里不废话,直接看瓶文即可也。
zhangmichae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rawing2011' 的评论 : 其实也没有多不地道,只是和一般人不一样。说实话,还是很难喜欢这样的。但这只是瓶子笔下的不同人物角色而已,当然, 生活中也有,这才多姿多彩,也就是不同的萝卜白菜了。
瓶子有支生花妙笔,这才真的是我们的福分了。说到底,还是得谢谢瓶子给我们这样的享受。
zhangmichae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rawing2011' 的评论 : 更爱沈萝卜,不爱李白菜。
drawing2011 回复 悄悄话 嗯。萝卜白菜, 各有所爱。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如花美眷-01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李九一。
感恩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佩服瓶子的智慧,无话可说,只有敬佩!
forgetmenot8 回复 悄悄话 这篇让我想起张爱玲的红玫瑰白玫瑰,一个宁静淡远,一个艳丽浓烈,同时有两个,幸或不幸?不管她嫁了谁,总也难忘另一个…
黑白123 回复 悄悄话 关于叶子暗恋那一段的分析挺有道理的
zhangmichae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顶顶牛' 的评论 : 不和你顶,马上就有结果了.
爱茉莉为饵 回复 悄悄话 暗恋那一段是对的

暗恋比两个人过日子容易坚持多了
BabyAndy 回复 悄悄话 瓶子,这这这!!!下一集在哪啊?等等等!!!

虽然不喜欢李,不过小李子关于叶子暗恋那一段的分析挺有道理的。
drawing2011 回复 悄悄话 李做人不地道。坚决不能要。
IJKL 回复 悄悄话 糟糕了……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鹅 发
顶顶牛 回复 悄悄话 The moment of truth!哈哈哈,两男人终于该面对面摊牌,高潮好像要来了,
七安瓜片 回复 悄悄话 很想马上到明天晚上。。。两个男人要打仗了
lwei 回复 悄悄话 Floor
jenny11 回复 悄悄话 越来越精彩,暗恋,单恋也都容易心有不甘
silkyblue 回复 悄悄话 好看
purplebamboo 回复 悄悄话 真有戏剧性!
李九一语气有些尖刻地对我说:“你年轻时候那些所谓的‘不计后果’的付出,它
压根就不是什么爱情!你那是很自私的行为,为的是满足你自己的表演欲,成全
你自己对爱情的幻想。"-看到结尾,怎么觉得这话描述李九一的行为很合适啊?
GYS 回复 悄悄话 5
流光溢彩时 回复 悄悄话 太好看了
jenny11 回复 悄悄话 排队!必须的
贝拉妈咪 回复 悄悄话 Sf2?
牧野静弓 回复 悄悄话 Sf??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