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山抹微云(3)—— 修行

(2014-09-24 09:20:20) 下一个



观音跳就是特别的小,进门后是天王殿,供的是弥勒佛和四大天王。穿过去后就是主殿圆通殿,供的自然是观世音娘娘,她左侧的是文殊,右侧是普贤。主殿后正在施工,准备建造念佛堂,据说建好后是七彩莲池和青石白玉雕琢《二十四观经》大型浮雕。

圆通殿的东侧厢房就是客房,我们被安排在底楼第一间,里面有三张单人床和一个带浴室的卫生间。简陋是简陋一点,但是跟外面和尚师傅们用的公共厕所比起来,不知道好多少倍了,我跟俞球球都很满意。

我爸妈和杨东海叔叔忙着拆我们带去的东西,铉云就带着我和俞球球参观了一下寺庙,指点我们在哪里吃饭,哪里写作业,哪里上课。我和俞球球把自己带去的碗筷放到餐厅一角的柜子里,铉云给我们留了两个空格子。他告诉我们说,每天下午5点半到6点吃饭,过时不候。

安顿完毕后,我爸爸带我去拜见他的师傅。

慧觉师傅(化名)已经八十多岁了,年过七十的老师傅们一律都住在山下的杨枝禅林里,那里相当于是养老院。他是真正意义上的得道高僧,他每天有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就是手抄经书,《金刚经》《法华经》和《楞严经》。我爸说,这三部手抄经书,将来是要被放在新修建的宝塔之下做为普陀山的镇山之宝之一的。

我见到大师实在是被吓了一跳。慧觉师傅很瘦弱的样子,但是精气神很好。夸张的是,七月流火的天气,他的袈裟底下还穿着棉毛衫裤。

我实在忍不住了,问:“爷爷你热不热啊?”

他哈哈大笑着摸了摸我的头说:“心静自然凉。”

我不敢顶嘴,但是再怎么心静,也是摄氏三十几度的温度啊!反正我理解不了。

慧觉师傅对我爸说:“我知道今天有人会来看我,不过没有猜到是你。”

我悄悄地插了一句:“爷爷,你是怎么知道的?”
 
他从书桌上拿了几张宣纸给我,说:“我今天连续错了三次。你知道,这套手抄经书,是不可以有任何一笔错误的。一旦有错,整张都没有用了。每次我心神不宁连续出错,必是有客来访的征兆。”

我当时就觉得特别神奇。



我爸爸陪着我住了三天,就回上海去了,我和俞球球留下来静心修行。

每天早上四点半敲大钟,那声音震耳欲聋的,把所有人都喊起来上五点的早课。早课上完吃早餐,吃过早餐铉云带我去山下寄信,寄信之后我得走去杨枝禅林见慧觉师傅,把他前一天抄错了的纸张收起来,以后带回去给我爸他们。然后上去佛顶山和法雨寺绕一圈看有没有通知和任务,途径佛教学院陪铉云领他这天的功课,最后再走回去开始写作业。

上山容易下山难,从佛顶山下来再爬上观音跳的路全程走一次,第二天我跟俞球球连床都下不去。到底是孩子,身体比较好,几天锻炼之后我们就适应了。走一段路搭一段车,一般两三个小时我们就能搞定所有的任务。

可是另一个问题又出现了,那就是肚子饿。三餐素食不见荤腥,没有油水啊,整天都处于一种饥肠辘辘的状态,非常难受。铉云说这个也有一个适应的过程,于是每天在兜里帮我们揣几个馒头花卷,饿了就坐在路边给我们啃一个。

有时候赶上佛顶山法雨寺普济寺有法事,而我们又没有任务的话,铉云会停下来参加。尤其是有人为了已过世的亲人做法事,一旦遇上,他都是要诚心诚意陪做全场的。

做完了有素斋席面吃,于是我们留下来蹭功德饭。寺庙里的素斋真是好吃,跟外面饭店里做的完全不一样。我的最爱是素面,有很多很多笋丝的那种,厨房里的师傅放好多种类的素菜在面里,外加豆制品,香得不行。

这种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一意修行的日子,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能过得下去。可事实上,我跟俞球球过得很好。

日出诵经,日落敲钟。

每天在山里走来走去,看的是参天古树,听的是鸟语虫鸣。

山里的晨雾,竹林的清香,海浪的拍打,古寺的安详。

这是一种绝对另类的乐逍遥。


(根据瓶子的真实经历改编,半真半假,有虚有实。原创作品,请尊重我的辛勤劳动,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lindo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的生活
寒栖 回复 悄悄话 原本心疼瓶儿又开双轨又要回复评论,后来一想对于这个最强大脑就是动一小手指头儿的事儿,联想到贾府的凤姐,看的人都乱了,她却气定神闲,有条不紊……不服都不行!
solen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前两年每周六都去寺庙念佛,中午也留在寺庙用餐,每次人都很多,饭菜真的很好吃,种类也很多。我觉得饭菜好吃可能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善用豆腐,另外就是香菇调料用得多。
很怀念心情平静的日子。
寒栖 回复 悄悄话 更正:回锅肉.好饿.
寒栖 回复 悄悄话 重庆有座僧尼合庙叫慈云寺,每到新年都为信众布斋.我最喜欢吃豆腐干做的回祸肉,那叫一个香啊,有肉味又不是肉……好怀念!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vergoaway' 的评论 : 同意,非常好吃!而且,几天之后会食量大增,翻倍吃饭,主要还是因为没有油水,肚子饿。
Nevergoawa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确实好吃。他们用豆制品替代肉类,饺子也满香的。(不排除小时候嘴很谗。上高中之前几乎觉得什么都好吃:))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庙里的素饭也好吃?从没见过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ugustosmanthus' 的评论 : 不会天天贴的,有就贴而已。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烟波深处' 的评论 : 他担心我营养过剩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augustosmanthus 回复 悄悄话 惬意的幸福时光啊!谢谢瓶子高产!很感激!注意休息
烟波深处 回复 悄悄话 佐着午餐来读,午餐格外香耶。才女的经历好独特。你爸把你送去修行,没担心你在庙里营养不良?那时可是长身体的时候。
wenhao1 回复 悄悄话 挤沙发!
jun100 回复 悄悄话 坐地板了板凳也没捞到
jun100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板凳?
xiaobaitu88 回复 悄悄话 早上没抢到,中午终于坐上沙发。哈哈
xiaobaitu88 回复 悄悄话 Sf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