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雨后凉风细(84)—— This is the end

(2014-07-28 04:12:30) 下一个



我觉得越来越紧张,麦洛淇不知道我手机里有东西,还以为约我在夏威夷见面是安全的,别人都以为他是看他妈妈而已。殊不知,这才是最糟糕的一步,让人家以为我们已经到了见父母谈婚论嫁的地步了。

楚天意非但没有拦着我们,还给我买了机票。也许是知道我在想什么,楚天意很快地说:“他爸爸贪成这样,我不是从一开始就知道的。那时候我不过是想,他大伯都要退了,他也可以把自己拔出来了,何必再跟那些人纠缠不清的搞什么联姻呢!她就算知道你们在夏威夷,那又怎么样,这么多年折腾下来,也该是个头了吧?而且,我也以为,小麦带你去见他妈妈,是准备好了要摊牌了,所以才觉得不要紧。”

我点点头,说:“我明白了,你之前说的什么立案审查拖时间,都是在忽悠我。现在不就是两个结果吗?要么娶她,判了之后可以把他捞出来,要么就是坐十几年牢,是不是?”

楚天意无奈地说:“和打牌没什么区别,谁的牌大,谁就赢。小麦的爸爸被揭出来,我们没有证据说是她干的,但是我相信她肯定有份在里面。其实,无论有没有你这个人,都不改变他们家现在的结果。一朝天子一朝臣,改朝换代后,他大伯已经没有当年的地位了,风向也早就改了。小麦家里就是没有她家里实力厚,手里抓着实权的人多,牌不够大,没办法啊!小麦的爸爸和大伯给了她家这么好的一个机会,干嘛不用呢?她的思维方式很直接,你不娶我,就在牢里待着。”

我想了想又接着说:“按道理来讲,只要小麦答应她的婚事,想留他爸爸一条命不算太难的事情。死缓再改无期,剥夺政治权力终生,我新闻里见多了。他干嘛要找你去拍卖古董买他爸爸一条命?就是打算好了去坐牢,对不对?我能想象,因为换成是我,我也一样会这么做。跟她结婚,想都别想!”

楚天意摇摇头,说:“不是。他爸爸的事情,已经没有人愿意插手管了,所以只能靠多还钱来减轻罪行。问题是,只要有一线希望,小麦自己就算想去坐牢,他家里人也不会让。我说句最实在的,你想想看,反正他也不能跟你结婚了,那么找谁又有什么区别呢?关在里面他什么都干不了,说到底还是在外面好。我不知道他是怎么想的,可如果换成是我,就选择在外面,等风波过去之后,我一笔一笔给那些人都算清楚,一个都不放过!”

“这种恶性循环,有意思吗?”我忍不住说。

“冬醒,你实在太不了解这里面的事情了。”楚天意苦笑着摇头,说:“你是不是以为,她家里纵着她捣腾这些事情,就是纯为了让小麦娶她?皇帝的女儿不愁嫁,发生一次男女关系,多大的事情?怕以后没人娶她?真是笑话了。我告诉你,绝对不是的。从当年的事情一发生,他们这个疯癫的女儿,就给了他们最好的理由和借口,拉过来一个强大的势力最好,拉不过来,就想办法借机会推倒。反正她有些疯癫,她家里人乐得装傻装无奈,由着她去乱搞,自己坐在后面收利。当年他大伯做那么大,她家多想她能把小麦拉过去啊。可现在真不好说了,小麦就算愿意,我看都玄呢!”

我彻底无语了。

楚天意说:“我知道你看不上我,但是我仍然多说一句,到了这个份上,真的,算了。现在,我能尽力做的,我都会帮他去做,也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了。我今天对你讲这么多事,是真的不想你还在这里等着。我够对不起你们的了,不能眼睁睁看着你这样还不说几句实话。”

我突然觉得好笑,楚天意说过我天生带着个救生圈,也许还能变成个诺亚方舟。麦洛淇说过哪天他的世界倒了的话,希望我能撑着点。可我哪里有这个能力?他们都是在自己骗自己,幻想一些不太现实的东西。我倒是有几分能理解,有时候我们都会这么做,让自己觉得有希望有盼头。可真当海啸来临的时候,才能真正意识到,什么都挡不住。


我对楚天意说:“你的意思,我明白了。以后,除了麦洛淇需要我帮忙的事情之外,你别再来找我了。如果James可以联系我,就尽量让他联系我。现在麻烦你,送我回去吧。”

楚天意起身来往车子那里走,几次要开口,最终还是没有。

我坐在车里闭着眼睛,眼前出现麦洛淇带我去蹭饭那次的场景。我清楚地记得,自己当时挺酸楚地在想——

“他的世界,我既够不到,也受不了。

我觉得我像水,干净透明一口就可以喝下去。而麦洛淇就像是油,朦胧得让人看不清,滑腻得让人抓不住。无论命运怎么搅拌我们,我们也融合不到一起去。

跟他这么相识一场,我尽管没有猜到开头,但是我已经知道了结尾。”


其实从一开始,我心里就知道结局,却忍不住想要不自量力地想靠自己去改写,真的很幼稚。

而今晚,我终于不得不接受现实。

Hold my breath and count to 10, this is the end.


(未完待续,千万别当真,就是一故事。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意见讨论区:http://www.wenxuecity.com/groups/bbs.php?act=bbslist&gid=2149


下午还有一更,看我火车上的效率决定早一些,迟一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acme 回复 悄悄话 深刻 冷静 又drama 好小说的要素。我喜欢。
柴米油盐咖啡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erryflower' 的评论 : 说得真对。名利场是最大的江湖,享受过高处的风光,也得经受血雨腥风.家族的印记在那,逃避不了,跳不出来,得到的至多也是相对简单和平静。见过真正江湖,茶杯中的风浪可以一笑而过,也算是一种收获。
蔻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太谢谢瓶子的第三更了,刚开完会就看到了,真高兴!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蔻依' 的评论 : 可以哈,庆祝一下!
蔻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要不今天再来一更答谢大家捧场? :)
冰山上的来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你太棒了!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真的突破两百万点击了,好高兴啊!
冰山上的来客 回复 悄悄话 恭喜瓶子博客访问量过200万!
shilin 回复 悄悄话 爱情里夹杂了太多的权力和金钱就不好玩了,还要挑战做人的基本原则。真爱又能如何呢?!瓶子自己说过爱情在婚姻里大如天,在人的一生里却打不过天。还有很多没法逃避的责任。不知道瓶子会引导一个怎样的结局,期待中。 不过瓶子别太累着自己!
流光溢彩时 回复 悄悄话 我还是相信瓶儿有办法让他们在一起。
cherryflower 回复 悄悄话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小麦纵使想跳出来,也由不得他。楚天意不过是家里没犯事而已。一旦有事,他的命运也一样。在中国,个人从来不可能从家族独立出来。不是你不想,而是对方不同意。从一开始就觉得和小麦在一起,神经得超级强悍才行。他的世界太复杂了,动辄都是人命。小姚固然有些幼稚,但胜在生活简单,不用担惊受怕。跟他俩相比,小乔和汪海的矛盾简直就是茶杯里的风浪。
冰山上的来客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接地气的故事真的凉薄。

得回头看看瓶子其他的故事了, 好好暖暖自己的心。

瓶子写的真好!
胖子太太 回复 悄悄话 冬理智战胜情感,决定move on?
枫荷正茂 回复 悄悄话 瓶儿这故事写的,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这一篇就故事情节而言绝对是最引人入胜的。而且不是靠巧合堆砌出来的。大赞一个!
春暖花开201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学无止境' 的评论 : 同感!
春暖花开2014 回复 悄悄话 这一对看着怎么这么让人绝望!姐姐驾驭故事情节的能力越来越强了!:)
柴米油盐咖啡茶 回复 悄悄话 唉,这皇阿哥当起来真累人啊,风光背后那么多难以想象的无奈,冬醒父母佷理性,拒绝与高官往来。现实社会中还不是一样,今天高高在上,明天阶下囚。那是个怎样的世界?有多少人可还是削尖脑袋往上一争,我把你挤下去或挤掉了脑袋,与人斗真的其乐无穷?小麦真该早点跳出那个圈子。
学无止境 回复 悄悄话 太好看了!每次都是,眼巴巴地等来一集,翻来覆去地看好几遍,然后又眼巴巴地等下一集。
Aspley30 回复 悄悄话 心里真是堵得慌.....冬儿放弃了?
瓶子写得太好了,明知道就一个故事而已可是忍不住被牵着跟着情节欢喜忧愁。
柴米油盐咖啡茶 回复 悄悄话 挤挤沙发
何冰 回复 悄悄话 等了一早晨。

好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