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采葛(35)—— 矛盾

(2014-05-26 03:59:00) 下一个



在一天晚餐的时候,陆承裴把他和沈一丁的事情告诉了沈介文与何欣。两人听了,自然是很高兴的。

沈介文有些感慨地说:“前一阵子,承裴告诉我在外面买了房子要住出去,一丁又把苏宇带回来,我还以为你们两个是没戏的了。我还对你何阿姨说过,我挺失望的,但也不想过多地插手,就没说。现在好,真是件让我开心的事情!”

“爸爸,我还有件事要先跟你打个招呼,”陆承裴说:“我准备去找一找我妈。”

沈介文愣了一愣,转而点点头:“你是不是一直在想着裴芳上次说的那些事?”

陆承裴摇摇头,解释道:“爸爸你别误会,小姨上次指责你的那些话,完全没有凭据,就是瞎猜而已。我想,在跟一丁结婚之前,去找一找,看看能不能找到。毕竟也是我妈,不需要她出钱出力,只不过想告诉她一声我结婚这件事而已。”

“应该的应该的,”何欣接上话头:“不找一下,也总是块心病。”

沈介文也表示同意,问:“你准备怎么找?”

“先去找那个老乡,看看他有什么线索。”陆承裴说:“公司现在状况不错,我可以抽得出时间来。我想过了,慢慢地找,了不起,多去几次欧洲。”

沈一丁凑过去说:“不如我陪你去?”

陆承裴揽住她的肩头,笑着劝她:“你也不是随时能请假,要上班的。你想到欧洲玩,以后我专门带你去,好好玩一次。”

沈一丁顺从地点头。

何欣看着他们两个说话,非常羡慕地对沈介文说:“你看,现在你幸福了吧?多年的愿望实现,两个孩子都这么懂事!”

“这算什么话?金凯也不差啊!”沈介文挥挥手:“他最近不是在跟杨菁菁恋爱着么?一丁,他们谈得应该不错吧?快到谈婚论嫁的程度了吧?”

“挺好的,不错。”沈一丁含糊其词地回答道。

“好什么?”何欣皱了皱眉头,说:“老实讲,我不怎么喜欢杨菁菁。金凯带她回来过几次,我总觉得,这个孩子自从日本回来后,跟小时候不太一样。脾气坏,嘴巴坏,讲话就跟没脑子一样!金凯就顺着她,忍气吞声,反正我是看不顺眼!”

沈一丁和陆承裴对视一眼,都没说话。

何欣紧接着说:“另外,你们也知道,上海去日本的人很多,传回来负面的消息也多。她在那里打工挣钱,也不知道究竟做的是什么。以前,她杨菁菁看都不肯看金凯,这次回来没多久,突然就同意跟他好,谁知道里面究竟什么原因呢?”

沈一丁没想到,何阿姨对杨菁菁这么多不满意。也许是碍着她和杨菁菁多年的密友关系,她从来也没有在她面前提起。金凯一定是知道他妈妈的心思,于是更不敢把杨菁菁生病的消息透露出来,不然,何阿姨非要跟他大吵一架不可。

陆承裴在桌子底下踢了沈一丁一脚,沈一丁叹了口气,不安地在椅子上扭了扭。作为家里唯一的女孩子,她跟何阿姨关系格外亲密一些,这么多年受她的照顾,心里早就把她当成自己妈妈一样来看待。现在金凯把杨菁菁的病情瞒着何阿姨,沈一丁原本就有些不赞同。现在什么都不能说,感觉像是在对何阿姨撒谎,心里有些虚,也有些愧疚。

“一丁,你跟菁菁那么要好的朋友,你知不知道她究竟在那边怎么样?是不是真心对金凯的?”果然,何欣拉起沈一丁的手,态度很诚恳地问道:“你给我说句实话。”

“她是真心的。”沈一丁很肯定地说:“菁菁脾气比较急,性子也直一些,说话就是这样不注意。她不是欺负金凯,她对我们也是一样的。”

何欣听了,没再说话。只是,沈一丁能看出来,她依旧是不太满意。

吃过了饭,沈介文何欣出去散步,沈一丁边收拾边向陆承裴诉苦:“你知不知道,我最近心里矛盾的很。”

“因为杨菁菁的病,金凯瞒着阿姨的事情?”

“这只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我并不希望二哥和菁菁结婚。”沈一丁双手撑在桌子上,犹豫了一下,才慢慢地说:“菁菁的检查报告出来了,确认有一个肿瘤,好坏暂时还不知道。苏宇说,如果是坏的,结果将会很糟糕,让我有心理准备。你有没有想过,苏宇的今天,也许就是金凯的明天。我承认我这个人自私,我真是舍不得让他将来受这种苦。我觉得,陪着菁菁是可以,但是干嘛非要结婚呢?”

“那我问你,如果是我生病呢?你还会嫁给我吗?”

沈一丁看他一眼,轻轻地说:“这还用问么?”

“你看,你用双重标准来对待自己和对待别人,怎么能是公平的呢?”陆承裴劝她:“我理解你的心情,但是将心比心,你也要理解金凯的心情。”

沈一丁咬紧下嘴唇,她不是不理解,只是舍不得。

陆承裴走过去抱了抱她,说:“别矛盾,也不要觉得自己太自私。在杨菁菁和金凯之间,你偏心金凯,是站在妹妹的立场上替你哥哥担心而已,没有什么不对的地方。”

“还有何阿姨,她心里一定知道我们有事没老实告诉她,”沈一丁把额头抵在陆承裴的胸口上:“以后,我们可怎么对她说啊!”

“别担心,金凯只是暂时不说而已,”陆承裴拍拍她的背:“他会告诉何阿姨的。我觉得,这再怎么说也是金凯的私事,你想劝他可以,但是不能去干预,懂不?”




裴芳很快就把那人的电话号码和现在的住址发给了陆承裴。那人叫刘毅,住在石家庄。

陆承裴先给他打了个电话,刘毅很热心,说随时都可以去找他。于是,陆承裴便找了一个周末,赶过去见了他一面。

刘毅给陆承裴泡了杯茶,说:“有什么问题,你尽管问吧。”

“刘叔叔,我想要找到我妈妈,现在你是我唯一的线索。我知道你没有她的任何消息,但是,你对荷兰熟悉,能不能给我提点一下,看看我应该怎么入手去找?还有,你再想想当时的情况,跟我说说。”

“我见到你妈妈,还是在俄罗斯那个中转站。”刘毅想了想说:“那里条件非常差,住的地方几乎不见天日,还是很多人挤在一起。我是无意中跟裴丽说过几句话,她听出我的口音来,就问我是不是她们那边的人。然后没多久,她就给了我那个手镯。”

刘毅有些抱歉地看看陆承裴,说:“那些人,看得很紧,不给我们多说话。我运气算好的,住了十几天就离开了。其实等待时间的长短,就是看能不能找到护照。我当时拿着的是日本护照,真护照,所以一路上没有什么惊险。我走之前对她说过我要去鹿特丹,有认识的人在那里开小餐馆,让她出去后到那里找我,但是她一直都没有来过。”

陆承裴点点头,问:“我明白,那我是不是应该先去几个大城市,找中国人的那些服务互助中心之类的地方问问呢?”

刘毅站起身,去拿了一叠纸过来给他:“知道你要来,我准备了一点东西给你。这些,是我们当年偷渡的那些人自发组织起来的一些互助网络。毕竟,我们跟人家正常途径过去的不太一样。你可以去找当地的华人中心,也可以先从我给你的这些联系处入手。你要你妈妈真的去到荷兰,总会有人知道她的,你要有耐心,慢慢来。”

陆承裴很感激地接过纸,连声道谢。 刘毅摆摆手,说:“别客气,说实话,我每次想到裴丽,心里都挺难过的。我当初还登过寻人启事,就是在鹿特丹当地的华人报上登了三天。现在,你可以同时在几个城市都登一登,看看怎么样。”

陆承裴点头道:“我也是这么想的,报纸上,网站上都登,说不定就有人能看到呢!刘叔叔,你是不是就在这里常住了?”

“是的,”刘毅说:“我在这里常住了。这里离北京近,我看病方便。北京的房子实在是买不起,我们在这里住得挺好,不搬了。我的电话地址你都有,有事你随时找我。要找到你妈妈,你也告诉我一声,我惦记着呢。”

“行,我一定会的。”陆承裴起身跟他告别:“叔叔你有需要我帮忙的地方,也尽管来找我,别客气。”




陆承裴回到家里,沈一丁立刻迎上来问他:“谈得怎么样?”

“挺好的,他给了我不少有用的信息,我先想办法登寻人启事。”

“承裴,我问了爸爸你小姨为了什么事情指责他,他不肯说。”沈一丁拽着他的袖子问:“你能不能告诉我?是不是跟我妈妈有关系?”

陆承裴一愣,随即伸手拨了拨她的短发:“没事,就是因为我妈跟你妈关系好,小姨才非说爸爸知道她的下落什么的,怪他不肯告诉她。”

“那为什么爸爸不肯告诉我?这有什么不能说的呢?”沈一丁歪头想了想:“爸爸的表情很奇怪的,反正肯定不会是像你说得这么简单。你看你的表情,也是怪怪的。”

“宝贝,我这刚到家,来回赶路很累的。”陆承裴觉得有些抵挡不住她的追问,他一时半会儿想不到一个很好解释给她:“你让我歇歇,咱们再聊?”

沈一丁很顺从地说:“可以,你去休息吧,我们明天再谈。不过,我现在可以肯定你有事情瞒着我,一定要问问清楚。”

“你凭什么肯定?”陆承裴问她。

“凭你刚才叫我宝贝。”沈一丁转身上楼,走之前回头对他说:“你只有在心虚的时候,才会这么叫我。”



(未完待续,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这个故事我已经全部构思完毕,我的计划是隔天更新。

如果码得快,我就早点贴。 谢谢大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檀香橄榄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米卡妈的细节描写,很形象很生动而且合情合理。很不舍得这篇要结尾了。
蔓青攀 回复 悄悄话 每天都急不可待地等新的章节。
happychloe 回复 悄悄话 没觉得琐碎和沉闷,我倒感到快到结尾了,有些不舍得。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ngk' 的评论 : 还有3、4万个字左右吧,大概的数字。
hongk 回复 悄悄话 没觉得琐碎,很好啊。是不是又有波折?或者说还有多少写完?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姐妹们出来冒泡!

最近几章有点沉闷,都是一些很琐碎的东西,大家忍一忍哈!
枫荷正茂 回复 悄悄话 一直跟着,也冒个泡
胖子太太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故事,很好看!
Joycezhou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在跟着看,谢谢你的辛勤工作!
yucheng 回复 悄悄话 欣赏鱼儿的辛勤工作,一直在潜水看。今天也来换气吐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