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采葛(22)—— 不能承受的真相

(2014-05-03 15:08:47) 下一个


老师傅手脚麻利的做完活,搬运公司的人就把大衣橱和两个矮柜搬走了。

陆承裴回到房间躺在床上继续看日记,可没看几页,沈介文他们就从超市买东西回来了。听到金凯的大嗓门在楼下响起,他赶紧把东西收进抽屉里。

不一会儿,沈一丁欢喜地跑进他的房间,给他一个盒子:“看看喜欢不喜欢?”

“是什么?”陆承裴接过来打开,是个小小的电子相框。他笑着问她:“好端端地,买这个给我干嘛?”

“放照片啊,”沈一丁兴高采烈地介绍:“还有时间和日历功能,我觉得你放在宿舍的写字台上挺好的。”

“是挺好的,”陆承裴同意:“谢谢你!上次我们去杭州玩拍的照片都不错,一会儿你选几张,帮我导进去?”

沈一丁说:“也别等会儿了,我现在就帮你弄。”说着她就开始拆包装,连线到他的电脑上,一张又一张地筛选照片。

陆承裴坐在她身边看着她的侧脸,越看越是喜欢。沈一丁不算太漂亮,右边嘴角原本有半个小酒窝,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变浅,现在都快看不见了;她有那么几分娇气,却从不矫情;她有那么几分脾气,却从不蛮横。他觉得自己很难不去喜欢沈一丁,因为她对自己是毫无保留,没有任何条件的依恋。他只要一想到她对自己的感情,心里就觉得格外的甜。

记得金凯对他说过:“男人和女人之间的事情,其实真是非常简单的,没有那么多道理和原因。一个男人见到一个女人之后的几分钟内,就知道自己喜欢不喜欢她。爱情,不是培养出来的。”

这个观点,对金凯自己肯定是适用的,他喜欢上杨菁菁,只花了几秒钟而已。陆承裴不知道自己花了多久喜欢上沈一丁,是不是也就是在某一个瞬间,她的某一个笑容,某一次回头,他就爱上她了?

陆承裴忍不住伸手去把沈一丁拉过来,抬起她的下巴吻住她的小嘴。沈一丁有些意外,但很快就开始反应他,小手抓住他的领口往自己这边拉。陆承裴吻了一会儿就放开了,拇指抹了一下她的下嘴唇,说:“金凯在呢,他进我房间从来不敲门。”

沈一丁没说话,回过头去继续筛选照片。

果然,没多久,金凯就大咧咧地进来了,直接坐到沈一丁身边,说:“下周二我们去森林公园烧烤,你叫上杨菁菁跟我们一起去,好不好?”

陆承裴立刻插进来问:“你们,谁是你们啊?大冬天的,怎么能烧烤呢?”

“还能有谁,就我们几个兄弟呗!”金凯斜了一眼陆承裴,加了一句:“你放心,除了我,他们都有女朋友。还有,我们不是在外面烤,是在饭店里面烤!”

陆承裴听到女朋友三个字,有些不好意思,说:“你知道一丁她们马上就要高考了,没事别拉她出去玩,作业都还没写完呢!”

“放寒假了,出去吃顿饭都不行么?功课再紧也总要休息一下的吧。”金凯拉拉沈一丁的头发,说:“平时不好意思打扰你们,好不容易等到放假,你可得帮帮你二哥!”

沈一丁笑着起身来,搂住金凯的脖子抱了抱他:“放心,我一定叫她去。其实,别看杨菁菁整天对你板个脸,她心里还是有点喜欢你的。那天在学校,我说上届高三2班的有个男生长挺好看的,你知道她怎么说?她说,好看什么了呀,比你二哥差多了!”

金凯顿时喜气洋洋的,问:“她真这么说?”

“就是这么说的。”沈一丁点头:“我不是胳膊肘往里拐啊,你确实挺帅的,而且还这么高,女生就喜欢高个子的男生。杨菁菁也喜欢高个子的。”

沈介文在楼下叫金凯下去,金凯赶紧跑下去了。陆承裴捉着沈一丁的胳膊,问她:“哪个男生你觉得好看?”

沈一丁咯咯地笑起来:“你最好看,你最好看!”




到了晚上,陆承裴迫不及待地锁好房门,继续看高琳的日记。

她的记录手法逐渐开始有些转变。从东一句西一句没头没尾的随想,慢慢地变成了一段一段相对比较长些的文章。陆承裴能看出来,刚开始的时候,高琳跟他妈妈接近,就是为了能够经常看到自己。后来,随着两人的友谊的增长,她觉得他妈妈“人很不错”“是个能深交的朋友”和“是个能信任的朋友”。

有那么一段,她是这么写的:“今天跟丽去逛了逛华联,买鞋子的时候跟一个女人吵起来了。现在想想,还真是我的不对。可丽却一直在帮我说话,她挺凶的,人家吵不过她。出来之后她才说了我一顿,我说你刚才不是还说我有理的么?她说,在外人面前,我不站你这里,我站哪里?关起门来,我才不用跟你客气。我觉得挺难得的,能认识这么一个朋友,关键的时候,不掉链子。”

陆承裴被她写的东西勾起了对他妈妈的思念。妈妈这么多年一个人养他,被家里人赶在外面,从来没有人帮她。她是很能吵架,不然早就顶不住那些嘴碎的邻居,不怀好意的同事,还有冷血的亲戚。妈妈一定是珍惜她们之间的友情的,因为她没有朋友。大部分结了婚了女人们,都防着她一手,她有时候会告诉他,她们都嫉妒她长得漂亮,怕她勾了她们的老公去。其实,她心里还在爱着他爸爸,别人给她介绍她都不去,又怎么会去勾别人的老公呢。

很快的,高琳就提到了她们开始办公司的事情。沈一丁的外公在他们的厂里很有些权,随着厂里业务的扩展,生意的机会也慢慢多了起来。他鼓励他女儿自己出去开公司,然后把厂里的业务给她做。可碍于他们之间的直系亲属关系,他们需要一个与自家人无关的人来当法人代表,做个表面文章。

高琳立刻就想到了裴丽。裴丽也正是需要钱的,有这样的机会,马上就答应下来。两个人把公司办了起来,裴丽出面去高琳爸爸的厂里谈各种合同,高琳在背后做一个合伙人。有了一定的经验和渠道后,她们两个倒也挺有野心,逐渐扩大自己的经营业务,生意做得很是风生水起。

这一段的日记看着让陆承裴觉得很温馨,高琳阿姨一贯对他都很好,有时候他妈妈不肯给他买的玩具,高琳阿姨会眼睛都不眨地给他买,只要他喜欢。

陆承裴再翻过一页,只见上面写道:

“今天,是陆俊落葬的日子。

这么多年来,他的骨灰一直在家里摆着,因为她没钱买墓地。现在好了,他终于可以入土为安了。

看着他墓碑上的照片,我哭得不能抑制。裴丽买的是双穴,今后,她说要跟他埋在一起。

她告诉我,陆俊怎么对她好,怎么为了她生儿子后落下的病担忧,怎么加班加点想多挣些钱带她去北京找个老中医调理。点点滴滴,桩桩件件的小事,都是他们之间的爱情。

我不能接受。

陆俊为了她,放弃了前途,放弃了家人,甚至交代了自己的性命。

她害死了陆俊。

我不能接受。”

。。。。。。

“我不想再看见她了,看见她我就忍不住想陆俊。”

。。。。。。

“公司是在她名下的,她是法人代表。钱是她一个人签字去借的。”


 

陆承裴看得手心开始出汗,他隐隐约约地觉得,高琳陷害了他的妈妈。
他飞快地往后翻去,高琳的日记越来越乱,越来越没章法,语无伦次地重复各种句子。但是,细细地读过后,他弄清楚了大致的来龙去脉。

高琳跟裴丽找到一个挺好的投资机会,就是资金差太远。于是,她们找了一个放高利贷的借钱,想着就是调一下头寸。转头资金到位了,出不了多少利息,算下来还是值得的。可是,等裴丽签字借钱后,高琳却在背后让她的几个朋友暂时拖着不给资金。裴丽没有办法还高利贷的钱,被人围追堵截威胁,吓得六神无主。

让高琳奔溃的是,她认识的那些所谓的朋友,根本就不是好人。拿了她们的那一大笔钱,跑路了。她本来是想害裴丽的,现在连自己都拉进去了,满盘皆输。

高琳不敢告诉任何人她是她在背后使坏,是她一手造成这个无法收拾的局面。她在日记里反复强调,她并不想怎么样裴丽,只不过是想看她害怕,看她受罪,看她痛苦。看到放高利贷的那些人追赶她,她到处躲到处藏,高琳觉得很痛快。

在某一刻,高琳曾希望裴丽走掉,把陆承裴留给她来养。她希望她能走得远远的,永远都别回来,别再来跟她要陆承裴。

裴丽终于被逼得走投无路,在她慌乱得无法思考的时候,高琳非但没有安慰她,反而鼓励她跑路,躲到别人找不到的地方去。于是裴丽去找到自己的老乡,通过老乡的关系找到一个福建的蛇头。裴丽卖了房子,交了钱出逃,据说目的地是荷兰。走之前,她还在担心那些人会不会找到高琳那里去,毕竟,她们是合伙人。

高琳没告诉她,她已经告诉了她的爸爸,他可以想办法筹钱先垫掉一大部分。另外,他也在找公安局的路子,争取摆平剩下的坏账。高琳眼睁睁地看着裴丽走了,就因为她说过,要是高琳没事,让她去姐姐家接陆承裴,暂时就交给她来照顾。

高琳在日记里写到,她一直在等裴丽给她消息,可是一直都没有。她忍不住也去找了那个老乡,辗转地去打听。十几天之后,有人传了一句话回来,大意是说裴丽在路上得了病,蛇头不给她去治,最后她没有顶住。

消息的确切与否,高琳无从得知。可几个月过去,裴丽不再有任何信息。高琳的情绪奔溃了。说一千道一万,她心底里还是觉得裴丽是她朋友的。她等于是亲手把她多年的朋友害死了,这个结果她承受不了。

高琳写的最后一段日记,字迹无法辨认。

那篇日记后一周,她服用过量安眠药自杀。



(未完待续,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叔丁 回复 悄悄话 瓶子太有想象力了。知道的太多是个悲哀,为承裴难过,希望是个好结局。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pxjz' 的评论 : 是把厂卖掉还债,房子卖掉是为了再重新开厂。
fpxjz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害怕,高林太可怕了,最后害人害己呀。
这其中关系是要重新看下,记得前面说沈介文卖了公司替高林她们还高利贷,这里说高父亲替她们摆平了。 既然前面的已经上了,这段可能应该改下?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ppychloe' 的评论 : 你回来了太好了!玩得高兴吗?好好休息一下,倒时差蛮辛苦的说。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笑蓝鱼儿2014' 的评论 : 心理阴影是肯定的,任凭谁都受不了。
happychloe 回复 悄悄话 下午刚回多伦多,第一晚顾不上倒时差,先一口气把这篇看了,还补了宠坦的帖子。
很心疼承斐和一丁这一对儿,要是能在一起多好啊!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真相很残酷,承裴很可能留下心理阴影,影响他以后的生活!为他捏把汗。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陌上待花开' 的评论 : 现在大家知道为什么陆承裴不愿意跟沈一丁好了哈。不是爱不爱的问题。
陌上待花开 回复 悄悄话 终于等到真相揭晓,唉,难受!这叫两个孩子怎么变成爱人?除非陆承裴什么都不知道;但是这对他也不公平,事关自己的妈妈,他该知道的。纠结!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是一种酒' 的评论 : 这个我知道,他们后来搬去复式房子,是在他爸爸公司开起来之后。我本来想一笔带一带的,然后觉得不太重要,就算了。
看来需要好好再刷一刷情节,修改真比现码困难重重,需要的时间更多。
谢谢你细心地读,看到什么地方有虫子,继续捉啊,我有时候赶进度,会忽略细节,其实还是很重要的呢!
我是一种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了,真心心痛陆承斐,这个孩子承受了多少东西啊。另外,瓶子,有两个bug。一个已经有人提了。另外一个是前面说了一丁的爸爸有个机会重开公司,所以就把他们住的大房子卖了,住到大杂院。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任陌' 的评论 : 说太对了,我回去改掉。前面很多章节是一年前码的,后来改来改去,好多地方可能都会有疏忽。
太谢谢你了!让米卡来亲亲细心的阿姨!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枫荷正茂' 的评论 : 对的!
任陌 回复 悄悄话 17 章爷爷奶奶不是说髙琳父母去世早?一直跟读,很喜欢!
枫荷正茂 回复 悄悄话 承裴是现在唯一知道真相的人。
裴丽的生死现在在瓶儿手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