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子的魔幻星球

夕子做過記者、PR和廣告人;出过书、写了很多文章,也买卖了很多房子;現居多倫多。
个人资料
夕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全都是你的影子

(2013-04-03 21:25:12) 下一个

67087E5384B4BB1F07519BA131236932_496_496.jpg

你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

当你很思念一个人的时候,就是那种想啊想啊想,但是没有办法见到他,或是即使见到他也无法跟他亲近;你会产生幻觉,周围的一切好像都会有他的影子。

饮早茶的时候,坐在对着门口的位子;玻璃门推开人们来来去去,好像忽然间看到他走进来,走过来,微笑着,露出整齐而白的牙齿,拉过椅子,坐在你面前,为你倒上一杯最爱的菊花茶;逛超市的时候,拎着篮子,拿起一枚牛油果,耳边传来熟悉的脚步声,恍惚中,他一下子跳过来,挽着你的肩膀,说,等一下我们一起做一杯牛油果奶昔好不好?坐在公车上,下一站,再下一站,每一站上来的人都让人那么期待,期待可以看到他大步走过来,站在你的面前;在沃尔玛站在EXPRESS的队列里等着结账,忽然飘过一种熟悉的清新的那一种洗衣液的香味,那是他的衬衫上的味道,混合着微微的体温,让人瞬间泪湿眼睫。

这些,那些,全都是你的影子。

我今天去了一间很老很老的房子,在一个老社区里面。房子里面的主人早已经搬入老人院,但是所有的家具、画、餐具、盆花都在。我用门口的钥匙打开房子,走进去,一点一点在看。

107127_136379015137pK_副本.jpg

门口挂着一串陶瓷做的兔子玩偶,都是一对一对的,男兔子穿着背带裤女兔子戴着粉红色的蝴蝶结;整洁的客厅,破旧但是非常干净的布沙发上是粉红色的樱花,坐在沙发上,正好对着整面的大玻璃窗;在窗边还有一个小小的同样花色的单人沙发,上面搭着一条豆绿色的毛线披肩,顺着沙发摇曳的方向望出去,外面的玉兰花树,上面都是一个一个的花苞,绽放的时候,该有多美。

餐桌上,铺着手绣的一方乳白色的桌布;上面的花纹与图案都非常精致,落了少许的灰尘,但是依然让人感觉非常整洁。厨房的墙壁上的一个角落,有一对布做得小蝴蝶,下面还贴着一张便签,上面记着要买的蔬菜水果牛奶鸡蛋。

顺着楼梯往上走,是主人卧房,卧房里面有两个很破旧的单人沙发,靠在一起;虽然没有人在坐,但是完全能感受到沙发与沙发的亲昵的感觉;有一张柜子,上面倒扣着两个带着长手柄镂花镶着宝石的镜子,墙上是几幅小画,每一幅画和另外一幅画都是一对儿;是手绣的那种布艺小画;上面是憨态可掬的小男孩和可爱的小姑娘。

虽然有别人在,我看着衣柜上镜子里的我,眼睛不停地红着,然后强压抑着眼泪,我告诉自己,你在工作,你怎么能不控制住自己的感情。

我不知道别人看到这些会有什么样的感受,但是我真的非常非常难过。

因为这间房子的每一个细枝末节,每一个边边角角,都能看到一个非常可爱的热爱生活的老太太;那些小碎花、那些可爱的颜色、那些温暖的气氛;这是与另一个人朝夕相处几十年,一辈子的家。

这是第一手房主,住了37年;大半辈子的生活;老太太去年走了,去了一个我们所有人都会去的地方。老先生忍不住悲痛,即刻搬入老人院;房子里所有所有的东西都没有动过,一直保持原样。即使是房子已经出售,他一个人在搬家的过程,即使是地下室堆满了箱子,墙上的钟拆下放在墙边,他还是不舍得去动客厅、餐厅、卧室;这是他和她的家。

四处四处,都是她的影子。

想你,我甚至不可以偷偷跑到你家附近;你工作的地方,我去不到你已经去的地方;即使是搭汽车、坐飞机都不行。我多希望只是跟你拌个嘴、闹别扭;多希望你只是把头扭过去,不和我说话;别生气了,这次是我错了好不好;可是你的头不会再扭过来,我说一百个一万个道歉都不行;想你,我要给你买你一直都希望我买给你的那个小摆设,我不再骂你乱花钱,只要你喜欢就好;可是你再也不会给我这个机会了。

坐在沙发上,看着窗外;看着阳光一点点斜下来,抚上墙壁、桌布、盘子、钥匙;抚上眉毛、眼睛、鼻子、嘴唇;有一个小孩踩着脚踏车,后面拴着一串噼里啪啦的彩色罐子,嗨!真有趣啊,你看啊!

你看那,我坐在同样的位子,好像可以听到那句话;看到他,扭过头,喃喃对着墙壁,是老人院的墙壁,你看那,你看到了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夕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我是一个特别喜欢老人的人。

也特别向往那种生死与共、相濡以沫的温厚感情,相识于少年,相识于微时,患难与共,携手并肩,不离不弃;到日暮昔年,还是对方心底的那个年轻可爱的人。

就这么一直走下去,不能同生,但能共赴黄泉,也是一件很美好的事。

就算不能共生死,可以帮助先离开的人完成他的梦想,可以在心底一直爱他,可以一直那么珍惜并尊重他,也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

爱真的很美好,很纯洁,很温暖。

清明节,祝愿所有离开我们的人都安宁。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确实挺伤感的.先走的倒也罢了,独活的那个面对满屋子的记忆,真是情何以堪.
巍巍太行 回复 悄悄话 夕子想多了吧,想出影子了!
西门祝 回复 悄悄话 伤感 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