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是福

一路走来 跌跌撞撞 方才明白 平安是福 知足长乐
个人资料
正文

家常川菜之饭扫光--鱼香肉丝

(2010-11-08 08:57:00) 下一个

  我家老公最大爱好之一就是吃,尤爱川菜;每到一城市,最想去拜访的就是当地有名的川菜馆,而最喜点的两道菜就是回锅肉和鱼香肉丝.他的理由是回锅肉是川菜之首,而鱼香肉丝则可以充分检验厨师的水平。回锅肉我自认为做得不错,鱼香肉丝我却一直没做过;主要的原因是我觉得此菜大油大糖,另外也怕糖醋配不好,砸了大厨的招牌.

  本地新开一家川菜馆,上周末拖小带老地去品尝,生意暴好,等了差不多四十分钟才坐上桌.老公又照例点了鱼香肉丝.做得还不错,但味精重,另外配炒的黄瓜,皮太硬,不伦不类,我只能给它打三分.

  几天后他仍在回味那鱼香肉丝.我说,这有何难?我做给你吃就是啦.此人神色郑重地对我说,算了吧,你从来没有做过,鱼香的关键是糖和醋的比例,配得不对,味道就不正.

  说得那么邪乎,大厨我非不能也,只是不为而已.

  于是我放狗去搜了搜自己认可的菜谱,再加上本大厨的理解发挥,根据手上的材料,切切炒炒,整出一大盘鱼香肉丝.我那对川菜相相当会品而且非常吝惜赞美之词的重庆老公,吃饱喝足后大赞:“不错,相当不错,绝对超过川霸王!”

  昨晚此人又点了这道鱼香肉丝,还殷勤地献媚:“让我给你打下手吧!”其实也就帮我切了下肉丝,还切得太粗,所以我的鱼香肉丝是粗犷版的,但不影响味道。饭后他由衷地说:“你炒得太好了!可以成为你的保留节目.就是不能常做,因为味道太正太下饭了,我一不小心就吃了太多饭,货真价实的‘饭扫光’!”

  想得挺美的,要想吃到平安版的鱼香肉丝,得看表现如何,呵呵.

==============================
材料:
瘦猪肉、木耳、笋丝、泡辣椒、葱、姜、蒜、淀粉、糖、醋

做法

1.将瘦肉(我选用pork tenderloin)洗净切成丝,加盐、水淀粉、少许料酒腌十分钟;

2.葱姜蒜(用量根据自己的喜好,我一般用三四根葱、五六瓣蒜、一小块姜、另外还可以加一个小黄洋葱)切细,葱白切大粒,其余切成葱花放一边,起锅的时候才撒上去;

3.红色泡辣椒(我推荐红翻天牌剁辣椒)、老外店买的泡辣椒jalapeno、少许郫县豆瓣酱剁成细末备用;

4.配菜:不用多,少而精,最好不能有特别的味道;菜谱里一般用木耳和笋丝,我没有笋丝,就用木耳,另外配了点雪豆(切丝,最后才放,取其翠绿的颜色和清脆的口感);还可以选胡萝卜、青椒等。

5.把白糖、酱油、香醋、少许高汤或水、水淀粉放在一碗里,调成鱼香汁(所谓神秘的糖醋比例就在这里,没有定量,自己尝试吧,我是用三大勺糖、半小碗醋、酱油少许);

6.炒锅烧热,放入适量的油(比较量大),油六七分热倒入肉丝迅速炒散变白,用大漏勺把肉丝捞起来(相当于餐馆的过油程序);

7.锅内留底油,下泡椒末,待炒出色时,再加姜葱蒜炒香,然后将鱼香汁倒入,急炒几下出香味后倒入木耳和肉丝,翻炒几下,最后关火前才放雪豆丝和葱花,不介意味精鸡精的这时候也可以加一点。

特点
咸、甜、酸、小辣、鲜、香,多种味道综合成不可替代的独特诱惑;菜色红润,肉质细嫩,难得有人会不喜欢,配上一碗热气蒸腾的白米饭,醇香质朴、非常可口,真真饭遭殃、饭扫光!

选用材料因地制宜的心得
这道菜葱的用量大,我用洋葱切细粒代替部分青葱,味道完全不受影响;
实在没有泡红辣椒,老外超市买一罐泡辣椒jalapeno可以替代,就是颜色差点。郫县豆瓣不可多用,甚至没有也无伤大雅;
有人用西红柿酱代替甜酸鱼香汁,个人认为不太合适;
其他材料,都应该很好找吧?

把猪肉丝换成牛肉丝、茄子或者猪肝、虾甚至鸡蛋等等,都可成其它的鱼香系列,让人津津乐道的经典风味。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