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是福

一路走来 跌跌撞撞 方才明白 平安是福 知足长乐
个人资料
正文

[原创]外婆自传:《殇恋》(七)

(2010-04-21 02:13:26) 下一个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平安是福>,谢谢!


(七)生别离

  自从这次春游过后,白光和徐明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信任就大大地深进了一步。

  一个星期六的午后,白光特意来约徐明:“我有件事情,本来早就该告诉你,总是鼓不起勇气。我们很快就要预科毕业了,所以非说不可。这里人来人往的,谈话很不方便,你到我那里去坐坐何如?”徐明很是诧异,什么事情这般重要而且秘密呢?思忖良久才同意去了。去后白光一反常态,吞吞吐吐、欲言又止,磨蹭半天才唉声叹气地说:“去年暑假回家,得知父亲自作主张给我订了亲,并要我预科毕业就结婚。因此,我希望把我们之间的深厚情谊告诉我父兄。不知你的意见何如?”徐明听后一楞,心想他父亲的家长作风如此严重,我怎好去参与他们家庭之间的纠纷呢?于是很坦然地说:“我们之间的友谊是很健康正常的,用不着向你家里汇报。如果这个时候把我推出来,你父亲肯定会责怪我的。”

  白光不免有些伤感,过了好一会儿才说:“我明知,你之于我远远不及我之对你的深切!但我们毕竟是好朋友,不管要等多长时间、付出多高的代价,我都要竭尽全力争取我们能最终在一起生活。亲爱的明,你同意吗?”面对他热切的表白,徐明不好使他过于难堪,只好一笑了之。

  时间过得很快,没有多久学校就放了暑假,徐明白光都预科毕业了。白光得到了哥哥的帮助,劝转了父亲,不但不逼着他马上结婚,还同意他到外省去另考大学本科。由于徐明尚在成都,白光便久久不舍得离开。许多天来,他俩总在一起,不是上街逛公园或者买点东西,就是去游览名胜古迹,或在女生院的会客室内闲聊。总之,俩人在一起有说不完的话。

  白光临行前的一天下午,朋友们约着为他饯行。回校后,他俩仍然依依不舍在女生院会客室内谈了许久,真是有表达不尽的情怀、倾诉不完的衷曲啊!徐明回寝室拿来一对枕套送给他说:“东西不好,是我为你绣的。你看这翱翔的雄鹰,正如你的锦绣前程。你枕在上面,不单使你睡得香梦得美,还能激发你的雄心壮志呢!”白光激动地把枕套接了过去,珍惜地抚摸着,反复地说:“我一定要把它珍藏起来,传给子孙后代!”他边说边从从怀中取出一本精美的像册,放入她的手中说:“你摸!上面还有我的体温,让它贴上我们的第一张合影,以后还会增加许许多多的儿孙!”徐明羞得马上制止:“说话不要太放肆了!被旁人听着多不好。”

  时光实在无情,丝毫都不肯放松一下脚步,很快就是十点过了。看门的老张头几次催促要关门。白光只好站起身来说:“明天我们走得很早,这里肯定尚未开门。我只好来院外望上一望,就算同你告别了。亲爱的明,千万要注意保重自己的身体,记住要经常给我写信啊!”两人紧紧地握住双手,久久都不愿分开,一切的一切都在这四目相对的不言之中了。

  第二天清晨天还没见亮时,白光便来到女生院门前,默默伫立了许久;而徐明也起得很早,只能在女生院的走道上徘徊。这一对年轻人,被这一门之隔竟成咫尺天涯,能不令人无限惆怅么?!从此两地相思、满腔情愫,也只能由那绿衣天使往返传递。在他们分离的几年里,不知他俩各自消耗了多少张十行,写秃了若干支羊毫啊!

  白光离开四川先到了上海,不久便考上了杭州的高射炮训练班;因他父亲不同意而未去读。随后又考取了北京的陆军医学院的药剂系;可惜入学后不久,便发生了“九、一八”事件,万恶透顶的日本鬼子,竟自侵占了我国的东北三省,使得国家受到了严重的损失,人民遭受了极其狠毒的摧残。北方的各大机关、学校和工厂纷纷南迁;白光因之又到上海,接着,考上了南京的交通研究院航政系就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