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是福

一路走来 跌跌撞撞 方才明白 平安是福 知足长乐
个人资料
正文

外公自传(写于九十九岁)

(2010-04-18 23:57:00) 下一个



培光简传

写于二零零八年
时年九十九岁


  我一生随国事之转复,受中美教育之影响,服务两国垂四十余年。处世为人,一守本分;工作轻重,十分认真,官方考绩须奖有案(合影首长永留纪念);勤劳朴实,问心尚安;生财之道,未敢苟间。凡事诸多考虑,三思而后行。自幼注重运动,节制三餐,烟酒无缘,清水保健,日饮八杯,未曾间断,伤风切忌,医药保险;日读书报,未尝怠懈。亲友相敬,年復一年;案礼仪,交识广,重教育,子孙贤。一代又一代,新人换旧顏。回索往事,恍如行舟,一波推一波,后浪推向前。而今耄耋,足食丰衣,得心应手,贤配相依,乐天知命,听候福音。

  1949年我来美验收海轮,因韩战爆发,留美艰苦,与家人通讯日感困难。1952年起信件改由香港转交,仅与我二哥令善偶通消息。因二哥是医师,他的病人遍及香港。他曾告父亲与我发妻素芸因土改受累,已不在人间;嘱成家立业,就地谋生為上策。1951年受于斌主教之指导,在华盛顿加入天主教;1954年由于斌主教亲与主持,在美再行结婚;报请立案之妻室黄伯义係天主教徒,曾毕业与西南联大,再到美国进修,得硕士学位,适与我先后同学。婚后育有建中、建华二子,皆毕业于医学院,成家立业,各有所成。

  中美建交,直到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始渐形成。随后1979年邓小平应卡特总统邀请访美,中美邦交断绝20多年,始得恢复。至今数任美国总统对於中国日加重视,台湾问题迟早将获得公平解决。我因之渐悉家境,於1979年夏天获准回中国探亲

  长子德昌夫妇皆毕业於四川医学院,次子德风毕业於西南师范大学中文系;二子先后移民来美,与其子嗣均留居新墨西哥州州府Santa Fe共谋生活。德昌能干过人,与其妻言聪医师主办国际中医学院二十余年,并在Albuquerque,Denver两市均设分校,训练学生从事中医,在业内享有盛名。但嗣因竞争相残,终于放弃,诚可惜也。德昌退休之年,年仅68岁,其子二人,照常工作;而其夫妇二人则半居美国,半居中国四川成都,以乐余年。德风夫妇经营当地知名中餐馆约二十余年,并在Albuquerque开设分店,数次被评為“全美500最佳中餐馆”之一。女婿华福和女儿德锦原系高中同学,二人成绩特优;但当时中国的大学招生,除了成绩,家庭出生亦非常重要。华福的父亲是工人,家境贫寒,顺利考入北京大学;而德锦则因父亲曾为国民党工作,当时又人在美国,自不可同日而语,只被一专科师范学院录取。1988年华福来美深造,正值美国政策改变,获Uninversity of Madison准予入学,攻读两年,待家人来美后始得另谋生计。1999年我90大寿,德昌特将其胞妹德宇、德沛从中国接到美国来团聚,而我与伯义则从首都华盛顿同赴Santa Fe,子孙约50餘人,共庆寿辰。事后德宇、德沛两姐妹特赴首都华盛顿、纽约等地,一观盛景,始返中国。

  我于五年前在家乡隆昌捐款修建“炳文幼教中心”,纪念家父炳文。当年毛泽东实行土地改革,家父实属地主,难免此劫;他之死亡,是为国为时政而误;但他一生所行所为,值得纪念。素芸与我是大学预科时同学,她的学名叫冯幼旭。她大学毕业后,因成绩特优,留作四川大学助教。后因子女绕膝,时局动荡,乃辞职返乡,执教中学,发展教育。她之为人,值得歌颂。我特带领子孙后代,捐款修建“幼旭学校”,以纪念她这一生。

  我行年九十九岁,将达百岁之多,衣食无忧,感恩知命。现与伯义定居Portland ,Oregon之老人退休之所,且可常与子孙相见,以乐余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