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是福

一路走来 跌跌撞撞 方才明白 平安是福 知足长乐
个人资料
正文

[原创]外婆自传:《殇恋》(四)

(2010-04-18 15:05:29) 下一个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平安是福>,谢谢!

(四)得赠凉快,还君温暖

  白光的父亲一再来信,叫儿子暑假中务必回家一趟。白光回家后,却得知由父亲作主,两月前给他订了亲,并要他预科毕业后就结婚。这让大为他不满;但父亲在家中是绝对权威,他无法立刻反驳,于是几天后,便借故说下期的课程难学而匆匆逃离老家。

  徐明无钱回家,故暑期皆留在学校。当白光回校后去看徐明时,特意送了一匹家乡特产的麻布。徐明很奇怪:“你才回家几天就返校了,有什么急事吗?”他摇摇头说:“没有什么。不过下期的课多且难学,我很想拜个老师,不知你愿不愿意收我这个笨徒弟?老师,请受徒弟一拜!”

  白光一本正经的样子不禁引起徐明哈哈大笑:“看你说得这么严肃,什么老师徒弟的?这样吧,我们各自把教本看一遍,如有不明白的问题作上记号,抽时间来共同研究;万分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再去请教老师,你以为如何?”

  随后他们就用这样的方法来学习交流,收效显著。

  这个假期里,陈徐二人来往机会较多,相互间更加有所了解,从而增进了情谊的程度。

  有一次学习结束后,白光突然间长叹一声:“你真幸福!不单有贤能的妈妈深切疼爱,还有慈祥的姑婆无微不至的关怀,真令我由衷地羡慕而转为嫉妒了。我的生母早已去世,丢下我们弟兄姐妹五人;父亲终日忙碌生意,哪有时间和闲心来洞悉关心儿女们的内心世界。继母不贤淑,常在父亲面前挑拨是非。两个哥哥均已成亲,有自己的小家庭;我有祖父的偏袒,继母不敢如何责备;而年幼的弟妹,却是继母打骂的对象,要知道没有亲妈的孩子是多么可怜啊!”

  他说着说着,不禁趴在桌子上失声痛哭起来。徐明没有想到,自己够命苦了,一岁就丧父,求学也如此艰难,居然还能成为他人羡慕的对象。看着个子高大的他哭得象个小孩,只好尽力安慰劝解。

  白光孤独脆弱的内心,就这样毫无保留地暴露在徐明眼前,她不禁产生了无限同情,从此彼此之间的了解更加深进了一步。

  转瞬间秋天又到了。凉风习习,细雨纷纷,无形间增加了几分寒意。徐明忽然想起,自己曾收了白光的麻布,却从未还礼,总不能只收礼不还情啊!那送他什么好呢?考虑许久,决定织条围巾送他。当徐明把围巾织好,送给他时开玩笑地说:“前次承你盛情,送了凉快--麻布给我;现在我回赠你以温暖--围巾。请笑纳吧!”白光惊喜万分,深情款款地看着她说:“徐明,谢谢你!你真有心,也很有情!感谢你不辞辛苦地为我织了这样美好的围巾。当我把它围在脖子上时,不仅温暖了我的身,更重要的是温暖了我这凄凉而寂寞的心啊!”徐明悄悄吐了吐舌头,很是失悔不该同他开玩笑。

  白光回到寝室后,把围巾戴上,到镜子前去照了又照,顿觉身子暖暖的,心里更觉得甜甜的,美得不行。随后就一直戴着,向同学们展示他的温暖牌围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