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是福

一路走来 跌跌撞撞 方才明白 平安是福 知足长乐
个人资料
正文

[原创]外婆自传:《殇恋》(三)

(2010-04-17 09:49:15) 下一个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   请联系<平安是福>


(三)缘起

  一九三零年五月的一个星期天上午,天气晴朗,阳光明媚,徐明正准备去洗衣服,忽听女生院传达室的老张头喊:“徐明小姐,有客人会!”她远远看去是一个不认识的高个子男青年,只好请他去会客室内坐。男青年衣着整齐,面容清朗,长身玉立,诚恳客气地说:“密司徐,占去了你休息的时间,很是对不起!或许你还不认识我,我叫陈白光,和你是同年级不同班的理预科同学。目前学习解析几何,我感觉很困难;同学们都说你学得不错,特意来向你求教的,不知能够赏脸否?”

  徐明马上辩驳道:“同学,你弄错了,学得好的不是我。学习解析几何,我同样感觉困难。幸好王希成老师借给我一本参考书,看后还真的解决了一些问题。如果你愿意看,我可去拿来。”说完便匆匆回寝室去把书拿来交给他。而他只看了一眼目录就合上书,还很想和她再说会儿话;但见徐明有送客的神态,只好说声谢谢就告辞了。

  没过几天,陈白光便送书来还;围绕着书的内容,他提出了不少问题,和徐明讨论了很长时间。

  一周后,他又自作主张地送来一本化学参考书,随便谈了几句便走了。可是,隔两天,他借取书之名又来女生院。本来没什么话要讲,他却东拉西扯、海阔天空地找话说,磨蹭了许久方才离开。相较于天真直率的徐明,陈白光可算极有城府。他想要走进徐明的生活,却不敢太唐突,只能借还书借书之机,从学习交流帮助开始,然后才大胆地一步步向前迈进。

  半月后的一天下午,同室的陈如雪回来时,拿了一封信在徐明面前乱晃,调皮地逗笑说:“你看,粉红色的信封哦!肯定又是一个拜倒在石榴裙下的人!”徐明嗔骂道:“疯丫头,少嚼些舌根!”说完一手把信抢了过来。

  只见信上写着:“徐明同学:多次拜访均蒙热情接待,得以亲聆教诲,获益良多!古人云:‘闻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此言诚不虚也!如蒙不弃,愿为兰瑞之交。不知尊意如何?盼复!陈白光敬上。”

  原来是他!徐明还没想好如何处理这封信,又接到他一信说:“徐明同学:日前曾上一函,想来早已收阅。白光资质鲁钝,生性耿直,更不善言辞。如有不当之处,务乞多多海涵!陈白光再上。”随后还接连不断地来过好几次信。

  象陈白光如此执着的连珠炮似的进攻,再坚强的堡垒也难免会被攻破;何况徐明只是个涉世不深、没有任何情感经历的年轻女性。然而她也不轻率从事,经过较长时间的观察,她认为陈白光热爱学习、性情开朗、为人大方、身体健康、无不良嗜好。。。总之,跟一般男生相比,算是比较好的;他一再提出要和我交朋友,还真没有什么理由拒他于千里之外呢!不如落落大方地回他一信较好。

  徐明犹豫再三,才提笔写道:“白光同学,多次惠书均以奉读,敬悉一切。以明知识之浅薄、经验之贫乏、生性之愚鲁和克服困难勇气之不足,何克敢当惠书中所过誉之辞?!徒增惭愧而已。我们既然是同校、同院、同年级的理预科同学,有此几同,完全早算是朋友。在求知求学路上,共同努力,争取优异的成绩吧!徐明谨复。”

  当陈白光终于收到徐明的回信时,高兴得跳了起来,他那激动万分的心情,真是难以言表。可等他冷静下来把信反复看了又看,并没找到半点情爱之意。白光忐忑不安,心想徐明到底何意,她既未表示接受我,也没明显拒绝我,模棱两可,真令人难以琢磨!但我既然已经向她发动进攻,不获全胜我绝不收兵。

  自此以后,每隔三两天,陈白光便去看望徐明一次。他们在一起不是探讨学习方面的问题,就是传达一些校内外的趣闻。

  当时男女虽不再是授受不亲,陈徐二人之间的交往,在校园内还是颇为轰动、引人注目;尤其是他们各自班上的同学,更是议论纷纷。然而他俩却不予之计较,久而久之便减少了非议。

(序)

(一)艰难求学路

(二)成都大学的理预科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baige 回复 悄悄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