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是福

一路走来 跌跌撞撞 方才明白 平安是福 知足长乐
个人资料
正文

朝花夕拾(一)--记忆中的外婆

(2010-04-17 02:07:34) 下一个

外婆这个称呼,对我来说,永远温暖慈爱,象一盏等我回家的灯。

九五年出国之前,我特地回老家陪了外婆一周。外婆那时候因为盆骨骨折,已经不能下地,终日躺着或者坐着。她的头发不再象以前那样梳洗得一丝不苟,请来照顾她的人只为她简单地擦洗身子。骨折前的外婆是多么爱整洁啊!看着她零乱衰弱的样子我好心疼,在一个阳光灿烂的下午,我终于为她认真地洗了一次头,仔仔细细地把她手上脸上的污垢清理干净。

我走的时候,外婆坐在轮椅上目送我,我频频回头,看到她的眼神,有些散乱又有些空洞,还有强忍着的不舍,她挥手示意我赶快离开,否则就赶不上轮船了;我忍不住再次跑回去拥抱她。那是我们此生最后的一次拥抱,她坐着的身影就永远定格在七月早晨的阳光里。

那一年,我二十五,她八十六。

第二年,她病卧在床整整三年后,油灯耗尽地走了。从她走的那个夜晚开始,四川连续降了一个多月的暴雨,洪水泛滥,仿佛老天都在为她悲壮的一生哭泣!我听到噩号后整整一天都恍恍惚惚的,没流一滴泪;直到去了大舅家专门为她设的灵堂,看到她的遗像,我才真正明白什么叫“天人永决”,一时间眼泪和悲伤也如同洪水,无法自制。

好几次,她都出现在我的梦里,还牵着我的手一起散步。我走着走着,却发现牵着的只是她的手套,而她竟再也不见踪影!

外婆一生俭朴,但为人大方,凡是需要帮助的亲朋好友,她都慷慨解囊;她的退休金十分微薄,但却从不伸手向儿女和外公索取;她去世后留给五个儿女的遗产,是每人一本她亲手誊写的自传。

这本誊写在学生作业本上的自传,我母亲一直仔细地收藏着。直到今年,我都年逾不惑,成为两个孩子的妈妈了,她才拿出来郑重其事地交给我,让我帮她整理成电子版本。

我记得这本自传,虽然以前我没看过里面的内容。外婆跟我们一起住了好几年,她曾给我讲过很多过去的故事,所以自传里的不少内容我都熟悉;这本自传主要写的是她和我外公之间的故事,我知道还有很多与外公无关的感人有趣的故事她都没有写上去,她的一生太丰富曲折了。年老的外婆因患白内瘴视力很差,只有0.1,但她每日都很辛勤地修改抄写。我捧着这本她亲笔书写的自传,轻轻抚摸每一页纸,感触外婆当年的气息和心情。

这几天我废寝忘食地整理着外婆这55页的自传。当时外婆年事已高,难免有些语言颠倒、用词不当的地方,我要帮她顺通一下,但尽量保持她的原味。现在我能为外婆做的只有这件事情了,她如果在天有灵,知道我在帮她把自传整理成文,一定会很欣慰;她生前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在这上面。我一边打字整理,一边走进了外婆的世界:一个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的新女性,受过高等教育,成绩优异追求自己的事业,自由恋爱拥有美满的家庭,但与丈夫一九四九年大江大海地分开后,过了整整三十年方才再次见面!她含辛茹苦独自抚养大五个孩子,历经各种政治运动,受尽折磨;但是最大的折磨还是来自丈夫在异国再娶的消息。

他们的悲欢离合是那个特殊历史年代造成的,有点象《云水谣》,但还要复杂和惨烈。

外公同样拥有传奇人生,我也爱外公,但没有象爱外婆那般亲密中还带着怜惜。外公在外婆生前为她盖了楼房,让她能有地方安身立命、养花种树;在她生后捐款老家,建了一所以她的名字命名的学校,纪念她教书育人的一生;他把我们一家接一家地移到美国来了,让她的子孙有了改变命运的机会;但他给不了外婆最想要的--白头到老,一起安度晚年。

我在自传里读到了外婆一生的等待和期盼,她那到老都无法释怀的恩怨情愁,牵扯得我的心,有种撕裂般的疼痛。

我疼外婆,但愿她已经放下对外公的怨恨,恢复内心的平静安详。去年外公离开人世前,差三个月就百岁,陪了他五十多年的后外婆在他耳边说:“快安心走吧!德锦(我母亲的名字)的妈妈在那边等着你呢!”

安息吧,外公外婆!也许在“那边”那个世界里,你们还能重续前缘;但愿这次邂逅,没有什么再能把你们分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mnlk 回复 悄悄话 感人。
hhwong51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实感人,谢谢!我也同你外婆想法一样,准备每人只送一张刻录好的自传光碟给子孙留念。
紫冰 回复 悄悄话 好文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