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是福

一路走来 跌跌撞撞 方才明白 平安是福 知足长乐
个人资料
正文

奉献我家九十八岁外公的养生保健秘诀

(2007-11-29 14:53:10) 下一个
我家的老宝贝,我的外公,这个感恩节刚过了九十八岁寿辰,眼看着老寿星就要奔百了,仍那么精神抖擞,思路敏捷,健康快乐,全家老少无不欢欣鼓舞。

外公这一生可谓极富传奇色彩,经历曲折,走南闯北,见多识广,事业家庭都很成功;现在年老,儿孙满堂,衣食无忧,他是我见过的人里运气最好的一位了。

那些住在边远山区的长寿老人,那些一辈子没出过村的老者,他们的生活是简单纯朴的单调重复,日复一日,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对我来说,这样的生活过一百年和过一年的差别不大,我并不羡慕。象老外公这样,阅历丰富,见识过这么多不同的世界,品尝过这许多不同的人生,才是我所期盼的有故事有色彩的人生。

虽然儿女都很孝顺,但他坚持老了不和任何孩子住在一起。他和黄外婆几年前卖掉东部的房子,搬到西部一个舅舅住的城市里,把卖房的钱交给了一家高级老年公寓。两位老人平时住在设施齐全管理有序的老年公寓里,周末总有儿孙来看望,或者参加公寓组织的户外郊游活动。今年春天我们去西部看望他,看到他腰板挺直,精神头倍儿好!接听电话,耳聪目明,声音洪亮,头脑清晰。




外公患有二型糖尿病和高血压,但这么多年过去了,控制得很好,这两个可怕的疾病也没有为他的健康减分。我问外公长寿的秘诀,外公笑笑说,很简单啊!

(1)坚持锻炼
外公从六十多岁开始,天天定时坚持锻炼。上午十点左右走路一小时,下午午休后踩自行车45分钟。

(2)生活规律
也许是当过军人,外公的作息时间是定时的,起床,吃饭,锻炼,睡觉,从不轻易改变。

(3)保持良好心情
忧郁伤肝,焦虑损脾,外公说到了他这个年龄,就会发现烦恼后悔悲伤都没有用,不如开开心心地过好每一天。他笑说社安金都要被他吃垮了,他现在活一天赚一天了。

(4)饮食有节制
我们所需要的食物其实比我们的食欲要少,能吃七分饱就放碗要一份毅力。外公把他每顿需要吃的都放在盘子里,再好吃也不多加。当然他糖尿病的食谱是严格按照营养师的指导,绝不贪口腹之欲。

(5)注重牙齿保健
牙口好,吃饭香,身体就会好。除了定期看牙医,自己注意保健也很重要。外公现在仍有半口牙都是自己的,他归功于几十年来每天坚持使用漱口水。

总之,外公说,活得长短并不是最重要,关键是要活得健康,活得有质量。活着,身体健康生活能自理;养生保健,从年轻时候就开始,不要等老了成为自己所爱的人的包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展眉 回复 悄悄话 你外公很有福气, 可以平平安安活到一百岁; 你也很有福气, 能有机会陪伴老人这么多年. 羡慕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