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是福

一路走来 跌跌撞撞 方才明白 平安是福 知足长乐
个人资料
正文

住家保姆(一)

(2007-03-19 22:30:23) 下一个
01/13/2007  星期六  阴  

没想到,我就那么一时兴起,去中国店贴了个找住家保姆的广告,居然这一周来电话不断.看来这是个买方市场,这么便宜的活儿还这么多人想来应征.行,既然我出钱,­那我得挑挑.

电话上感觉不错的是一位上海来的文阿姨.带着个小妞也没办法去面试太多阿姨,就这个啦.傍晚时分,等伺候完小姐睡好吃好喝好拉好我们就来到了文阿姨住的老年公寓­.

能入住这种政府补贴的老年公寓的老人一定是年满55而且至少有绿卡的.文阿姨就是这样的人,59岁,儿子2004年成为公民后给她办的绿卡.儿子现在在德州的奥­斯汀IBM工作,她一个人跑来住在我们这个城市的老年公寓,离她儿子有好几千迈,不会开车,不会英文.这真够玄的!

第一眼见到文阿姨,她是在老年公寓的楼下等我们,看上去人还不错,戴付眼镜,不胖不瘦,人也干净利落.她的房间东西不多,整齐有序.她一把接过小妞,很熟练地抱­了起来,逗着她玩.小姐情绪不错,不认生还格格笑.

我不禁好奇地问她,为什么不和儿子在一起.她说奥斯汀太热,而且儿子马上要到我们这里来读书,所以她先搬过来住在老年公寓里,纽约州照顾穷人,条件好,可以不用­等五年就申请医疗卡.她叹口气,"我儿子可怜,一岁的时候发烧,医院给打了链霉素,结果成了聋哑人!现在都35岁了,来美国十年了,还没女朋友呢."她找出儿子­的照片给我看,那个个高大帅气的年轻人,没想到......

我说,"你儿子不简单,正常人要到美国来读书,要付出的努力都不一般,你儿子那要付出多好多倍的努力啊!而且还靠自己这么短的时间就能成为美国公民,很厉害的!­"

"我们是自费留学啊,聋哑人学得慢,一个电脑的本科他都读了好多年.办身份是很顺利,97年来美,99年拿绿卡,等了五年就成了公民.美国好啊,残疾人的福利那­是中国没得比的."

老公很好奇:"文阿姨你会手语吗?你怎么跟你儿子交流呢?"

"手语会一点点,交流靠手式,有时候写.我又不会电脑."

我们还看了文阿姨一手带大的小外孙的照片,好个胖小子!现在在上海,我说你一定想他了吧?文阿姨摇摇头,不想...言谈中时间不知不觉地过去了,我看这面试也差­不多了,小妞该回去洗洗吃吃睡了.

"那我们就从下礼拜一开始吧,一周五天,一个月八百块.我们礼拜五晚上送你回来,礼拜天晚上来接你."

"好啊好啊,那就是明天晚上啦."文阿姨急切期待的眼神让我有些不忍.

回家的路上,老公问我,"你说她儿子是凭什么办的绿卡呢?那时候他本科还没毕业呢.婚姻吗?"

"不会,婚姻绿卡三年就可以申请公民了,不用等五年."

"嗯,是不是美国对残疾人有特殊政策?"我突发奇想.

"你以为美国政府是慈善组织,对全世界的残疾人开门发粮?"

"他可能有特殊才能吧.哎,不想了,以后慢慢问文阿姨吧."

唉,我根本就没富裕到请保姆的地步,现在其实是家里钱最紧的时候.但小妞越来越调皮了,不好好吃不好好睡,只要她醒着就动个不停,最近真感觉有点吃不消了.那就­送点银子给别人买自己的清闲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