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是福

一路走来 跌跌撞撞 方才明白 平安是福 知足长乐
个人资料
正文

五菜一汤来待客

(2005-04-06 20:41:28) 下一个

   回国当海归的朋友发了十万里加急,要我给他的顶头上司"送温暖".他的老板叶,一个三十出头的女强人,在国内某个知名的美资大公司做的相当高层.近日出差来到我们所住的城市,人生地不熟,想买一点带回国的东西,也不好请老美同事帮忙.所以海龟朋友就找上我了.

    虽然有点唐突,拍马屁是我最不擅长的一项,但举手之劳,帮帮忙也无所谓.


    拨了电话去她所住的酒店,接电话是个娇软的女声,问清楚了是她,然后我们就约定了时间去她住的酒店.


    等一见面,才看到我所想象的女强人原来象个蹦蹦跳跳的小丫头,娇小玲珑,小脸蛋儿红红的.房间内还有另外一名四十出头的看起来很干净利落女士,.据叶介绍李就更厉害了,是那个公司在国内一家分公司的总经理.OK,反正是俩大牛人,我这什么也不是的小女人就为她们服务一次吧.

    女人就是女人,还没出发,就开始热闹非凡地讨论要买什么东东.因为李第二天就要走了,我们也只能速战速决.她们想买:巧克力(给办公室的同事们吃),化妆品(据说国内比较贵,好多人托他们买),还有维生素(指定了牌子的,虽然连我都不吃).


    我和老公快速带她们去了Sam’s Club,直接奔向卖巧克力的地方.她俩兴奋地拿了一袋又一袋,把美元一乘上八,还觉得无比便宜.我在一旁看了有点好笑.除了万圣节我会买点糖给来讨糖的孩子准备着,其他时候基本不买巧克力.人的欲望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在国内的时候我好谗巧克力,特别是泊来品.到了美国,看到满商店各式各样的巧克力,物资极大的丰富,居然在第一天就一下子失去了食欲.就那么奇怪,没有的时候或者限量供应的时候,想得要命,还记得小时候偷父母藏起来的糖,劲头好足啊! 而象这样真正敞开供应了,任挑任选,却又失去了往日的兴趣,不以为然了.我给她们说了我的感受,哪知道她们的回答却是"你还可以吃,没关系,你又不胖!"敢情这俩还没倒过来时差,没能理解我的"心路历程".!


     Sam’s总有一些让人品尝的小东西,我和老公东拿一块,西拿一杯,嘻嘻哈哈的,问她俩要不要,俩人含笑摇头.我才意识到,来这边太久了,不知道什么是矜持和淑女风度.维生素也在Sam’s一并搞定,我顺便拎了只烤鸡回家,准备改良一下招待她们来家晚餐.

     哦忘了,比较搞笑的是,叶买了太多的巧克力和维生素,她这次出来只带了一个小包,所以又在Sam’s顺便买了一只行李箱,设计得挺好的,可以装笔记本电脑.她对我说,国内没看到这样质量好的,而且价钱还特贵.当然,旁边还有个五件套的行李箱,价钱只多了一倍多一点,东西却多了那么四件.她想了好久,该买哪一个.又想买了如何带回国等等问题,甚至考虑过把带不走的放我家地下室.后来还是我一句话提醒个中人,五件套里面有几件你真正需要?看来看去,还是那一件!关于这个问题,我是很有教训的过来人,以前总贪便宜买一堆回家,放那里不用,过很久一看,当初认为省了钱,实际上如果你用不上就是极大的浪费,再大的家也能很快堆满.后来关于买黑色的还是红色的,我们四个人也在那里僵持了好一阵子,最后还是红色赢得来她的欢心.其实我也觉得红的那个更配她,颜色不俗,她又那么年轻,真不需要搞成庄重的businesswoman的形象.

 

     把她俩放在离家很近的mall,让她们自己慢慢挑化妆品,我得赶回去准备晚饭,收拾屋子.她们的手机是全球通,到美国来一样漫游,只是话费会很贵.我让她们买完后给我打电话,我就派专车来接她们.

 

     回到家,就开始干活,指挥老公吸地,把房间理理顺.真是不好意思,两个人的家,常常到处都是东西,反正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狗窝.老公的独特逻辑是:家里乱点才温馨,更象家;否则就成了酒店了.我这懒媳妇也就借着他的话趁机不收拾.不过有客人来我还是要弄得比较象样,不能太丢人.所以我很乐意请客,可以变相地促进他和我都干点家务.而我,当然是要把今晚的五菜一汤快速端上桌.

 

     先对那只Sam’s鸡下手.她倆都那么秀气,这么大一只鸡是肯定不能直接上桌的.我把肉剥下来,撕成鸡丝放一边,鸡骨头架子就扔进大锅里熬高汤.然后择菜,洗菜,切菜,炒菜.

 

    等到她们的电话打来时,狗窝已经理得井井有条,可以见人了.而我的菜也准备好了,只等她们一来就下锅.当然,我最拿手的汤已经好了,就差把青菜放进去烫一下.,我曾有个外号叫汤司令”,是朋友取笑我的.当初不怎么会做饭,还特爱请客.不会炒怎么办,煲汤!所以这么多年过去,汤当然是越做越好啦.

 

我派出我家的专职司机把她倆接了回来,这边五菜一汤就热热闹闹的上桌.报报菜名吧:

 

1.凉拌鸡丝

SamS’的鸡手撕成丝,加上烫了一下的豆芽胡萝卜丝,拌上葱花香油,糖盐辣椒油.这个菜可以先做好放冰箱,风味更佳!

2.葱爆大虾

这个菜也很简单,关键是火候要好.小窍门是虾洗净后一定要沥干水.

3.麻婆豆腐

这个菜我越烧越好,加上新年去多伦多买回的上好花椒,更添风味!

4.清炒空心菜

还是加了蒜茸,关键还是火候,也别盖锅盖,那就做得跟印度菜一样了.快速翻炒,颜色翠绿好看,菜也爽口.

5.清蒸鲈鱼

Sea bass海上鲜,她们有口福,我好容易在鱼市买到的比较新鲜的bass.姜丝葱丝,,料酒,先腌上至少半小时,给鱼做做马杀鸡,然后放在上了气的蒸锅里,大火快蒸5-7分钟就关上.我一般会把新鲜的葱丝,香菜洒上,加上蒸鱼豉汁,再将热油淋在上面.

6.最后隆重出场的是:沙锅什锦汤

用的是那只鸡骨头熬的汤底,里面放了2只小墨鱼干,很香啊!豆腐,黄花,西红柿,关火之前把小豆苗放进去,一烫就好了.色彩非常丰富,加上我那只可爱的沙锅,一出场就赢得了喝彩!

 

     要问这五菜一汤客人吃得怎么样? 呵呵.一个字,!至于Sam's的美式烤鸡,经我改良,成了中式风味,让吃了几天西餐的她们连声称赞.

 

     饭后她们要求参观我们的房子.嘿嘿,幸好打理过,否则….我们在小地方,地大房子大,还便宜.周围的邻居都是规规矩矩的上班族,入夜真是静宓,这点让她们感叹不已.国内太热闹了,尤其是我的老家,人多得,街上走着都不敢甩手,一甩恐怕就要打着别人;夜生活,那就不提了,就连我,当初也常常半夜和狐朋狗友出去吃点夜宵,喝点夜啤酒.,不堪回首!

 

    谈话间,茶沏好了,听着音乐喝着清茶,我们交流着在国内国外的生活.她倆都是走南闯北的人,尤其是叶,在好几个国家培训过几年.她讲述初到法国遭遇小偷的故事,更让我惊叹.那年她才在美国培训一年,立刻前往巴黎参加另外一个短期培训.在美国小地方住久了,防扒手的意识就薄弱了.一去法国,在地铁里就被扒了.她吓出了一身冷汗!因为除了钱,她的护照,签证,信用卡,等等证件全在里面被一锅端了.她马上用英文大叫了起来.一会儿,她的钱包不知从哪里被扔了出来,她捡起来一看,除了现金,其它的都在.立刻觉得谢天谢地!法国小偷也很绅士啊.

 

    故事讲了很多,突然她倆都不约而同地问我:是不是在国外的夫妻感情特别好?这个问题真叫我无法回答,周围的离婚率高着呢.叶说,看见我和老公感情蛮好,而且我的海龟朋友夫妇也特合拍的样子.呵呵,这也能看出来的.我给她们的解释是:也许吧,都已经在异国他乡了,再不相依为命,就更惨了.她们都叹着气,说因为工作,和家人总是聚少散多,也是损失啊.看来这女强人更不是我想当的,我就很enjoy现在的生活,睡睡懒觉,爬爬网,聊聊天,逛逛街,做做饭,养养花,看看电影,听听音乐,高兴了就挣点小钱买花戴,不高兴就节衣缩食靠老公的收入做月光族.真是没大志向,这辈子看来都很难 achieve financial freedom.

 

    夜深了,她们也该走了,交换了电话号码,email.李给了我她的名片,说特喜欢我,想和我长期保持联系,我说好啊(她已经试探了多次我们愿不愿意回国发展,都被我婉言谢绝,嘿嘿.)最后李总经理特搞笑地说,那我们就来个中国式的告别,握手再见!

 

    打发老公送她们回酒店,我开始收拾残局.朋友的电话象有雷达探测,及时赶到,问我温暖送得怎么样.我有气无力地说:五菜一汤,不辱使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