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梦回故地---圣菲情怀 - 博客 | 文学城

平安是福

一路走来 跌跌撞撞 方才明白 平安是福 知足长乐
个人资料
正文

梦回故地---圣菲情怀

(2005-03-14 15:57:37) 下一个

在轮子家看到这些画

使我想起了曾经生活了五年之久的

美国西南部小城---圣菲

看吧,我是多么得骄傲!我是狼族的王!
可是我却甘心臣服于你--我的爱人。。。。。

是你看穿了我寂寞忧伤的灵魂。你那温柔妩媚的眸,我深深得沉醉了。一直凝视着我吧,别让我丢失在咆哮的野性呼唤里。。。。。。

     坐落在平均海拔7000英尺高度上的圣菲,是美国西南部新墨西哥州的州府。这座城市和我国的西藏拉萨市是姊妹城市,它也一如西藏那么神奇,传说在这片高原上的印第安人和西藏高原的藏胞们,是有着血缘联系的。当年我住在那里的时候,常被一些热情的印第安人拉住,一定要告诉我们若干年前是一家.


    圣菲是建筑在洛基山脉峻岭之上的一座古拙而美丽的高原城市,据说也是美国最早的城市之一,大约400多年的历史。因为在高原之上,所以所有的景观都是极为奇特的。在一望无际的荒原上,远远近近都是那种可以任由狂风卷挟的低矮的植物。在这里的高速公路开车是一种享受,有时候一眼望不到路的尽头,开阔的视野,蓝极了的天空,还有白云,茫茫地清澈如洗。这就是美国印第安人生活的地方,他们住在离天空很近的家园。天空的变化是圣菲最大的特点,早晨的晨曦,正午的蓝天如洗,艳阳高照,傍晚的彩霞满天,入夜的繁星皓月,流星划过的长空,还有雷鸣闪电时远方的闪亮霹雳.这里是美国日照最充足的地方之一,阳光就那么尽情肆意地挥洒着.


      圣菲,the city of different,是我所走过的美国城市中最具建筑特点的一个。城中很多的建筑,是按照印第安人房屋的结构建造,叫做Adobe。黄泥和草根筑成的土墙,石头砌起的墙垛,木制的门窗,完整的大木梁一根根从土墙中伸出,古朴得仿佛是原始的遗迹。但是这样看似我们中国陕北窑洞的Adobe,造价不菲,光看墙的厚度你就大概能够估计出房屋的造价.这里夏天基本不需要冷气,除了高原气候,昼夜温差大,还有这样的Adobe,可以说是冬暖夏凉.

      除了建筑很有特色,文化也很有特色.很多刚开此地的美国人也会感到一种强烈的文化Shock.这里是美国除了纽约以外的第二大工艺美术品的集散地.城中有一条在艺术界非常有名的小路,叫Canyon Road,每天人来人往,上面有无数家Gallery.可能很多有名艺术家的作品都在那里展出过.Canyon Road一年四季都象在过节,尤以圣诞夜最为热闹.每年的圣诞节,我基本都要去那条路上走一圈,到处是人,大大小小的画廊灯火通明,很多地方有露天的篝火,和三五成群的乐队,光是那个气氛,就让你感慨和激动.几年前日本有个明星宫泽理惠在这条路上拍过写真集,日本游客从此趋之若鹜,乐绎不绝.

     这里还是热爱艺术的富人的天堂,有很多相当高级的各色餐厅,钢琴酒吧,音乐厅,还有世界上最大的露天歌剧院.每年夏天,歌剧院开门有演出的时候,富人们就从诸如纽约,旧金山,法国之类的地方飞来,小住一两个月,过着世外桃源的生活.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小贝妈 回复 悄悄话 一个神秘而古老的高原城市,在你的笔下,更感受到她的震撼。
jeane 回复 悄悄话 首段渲染出一种神秘的美,平安有颗敏感富饶而又爱幻想的心灵,倒是符合双鱼座的特征,我也是双鱼座,虽平庸了很多,但这些文字还是让我对圣菲向往不已。期待待续部分。
miracle 回复 悄悄话 The pictures are beautiful! Thanks a lot!
<平安是福> 回复 悄悄话 好,应你的要求,在网上找了上面那些照片,都是很有代表性的.
的确很美,许多艺术家宁愿饿死也要守在那里.我离开已经多年,常魂牵梦绕.
miracle 回复 悄悄话 看了这篇文章,却有一种莫名的感动,尤其是那些“热情印第安人,告诉我们若干年
前是一家”. 平安JJ / MM,有很多证据都可以说明,印第安人确实和我们有血缘关
系的。想想他们真可怜,不知什么时候漂流到美洲,后来又遭到那样的屠杀,真让
人替他们感叹。

西藏是我非常神往的地方,因为那的纯净的美,因为那的苍凉,因为人们对自然的
敬畏与和谐。藏歌只有在那种地方听才能真正感受到它的那种魅力。 JJ在的圣菲一
定也很美吧,有机会一定要去看看。JJ贴几张相片好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