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羊补牢

真实的记载如梦的一生---
正文

京城黑道大全(十六)

(2020-02-02 11:00:30) 下一个

中国风人云亦云  莫听信请动脑筋

       一九七九年年夏,热风扑面,天热人烦。人们除不得不做的事情大都躲在阴凉之处避暑。可偏偏有一些人顶着烈日,不分昼夜在四处寻找、打探一张票面亿元民国时期的债券,因人们听说台湾方面还认可这张债券,可以百分之一的人民币兑换。一亿的百分之一,那就是一百万,在那个年代一百万就是个天文数字呀!

于是乎街头巷尾,无论深夜白昼,人们都在悄悄议论着这神秘的债券,做梦都想它飞进了自己的怀中。发财梦人人想做,个个在做,在下自然也尽在其中。

这梦我不但想、而且在做,还竟然梦想成真了——一张亿元面值的民国债券赫然在我手中。那一段我太激动了、简直疯了,觉得自己俨然成了电影【百万英镑】中的主人公,走路都像在地上飘。

我先给大家介绍一下这债券的样子,这张债券有当时的五元人民币大小,是绿色纱质的材料制成,上印有中華民國中央銀行字样,两边印着壹億。拿起对着灯光一照,可看到宋美龄打伞的照片(是否是宋美龄不知道),宋子文印章。

它怎么就会到了我的手中呢?

那是疯传正盛时,一日德胜门外有个叫清X的找我,说他认识一个外地人手中握有此券。我听后叫他立刻带此人来见我,这是一个五十上下的南方人,现在想应是福建人。我们约在砂锅居,那时交通、通讯很是落后,约了人一旦有变化不能及时通知对方。我在砂锅居从晚上六点一直等到十一点关门也没见人,我埋怨清X,他说我本来和他约好五点他到我家我带他来,快七点了他都没来,我怕你等急了才跑来跟你说也许他会自己直接到这儿来,谁知他这会儿了都没来啊。我想埋怨他也没用,就各自散了回家吧。当我从22路车上刚一下来,一个人拦住我问道:“您好,请问您是姓申吗?”

见我点头,他说:“我可以跟您到您家里说说您今天等了五个小时要办的事吗?”我一听他如此简洁又单刀直入的说明了问题,略一沉思,想他应是个有道之人,若有歹心也不敢对我,若是雷子我并没犯案,就带他到了我家。当他拿出这张债券并向我展示了灯光下可看内幕时我甚至惊讶得双眼瞪圆。更没想到的是他居然相信我能找到收主,毫无条件地将此券交给了我,他说:“我相信你,因为你能听我第一句话就敢把我带到你家。你找能收购此券的人吧,应该是台湾方面的人才能收,成不成我过一段再到你家来找你。”

就这样,我从那天起就开始了疯狂的宣传与打探,向一切认识我、听说过、议论过此事的人说我握有此券,若有能帮我找到收买人的我可与他三七分账。

这期间数次被人蒙骗,都说有路子找到收购人,可次次都是空喜一场。一次我如约来到西三旗,那时这里还是一片空旷,人烟稀少的僻静之地。已经过了约定时间四十分钟还不见人来,我便在路边等待345路汽车准备回城里。这时有两个人向我走来,到了眼前那个瘦点儿的说:“哥们儿,对不起让你久等了。跟我们走吧,收主在那边儿等着呢。”

说罢他转身走在前边,奇怪的是另一个人有意识的走在我的身后。我感觉不好,就格外警惕起来。就在他往一条小路拐时,一阵风兜起了他的衣角,我看到他腰间别着匕首。不能犹豫,我掏出烟来转头问后边那孙子:“抽烟吗?”

不等他回答我照他下巴就是一拳,他摇摇晃晃站立不稳,我拔腿就向回跑。那瘦子拔刀追来,我看到一辆345公车正出站向城里驶去,便向它飞奔追去。儿时练就的足球场上的奔跑能力此时发挥作用,我追上去看到车门椭圆形窗上没有玻璃,飞身扒了上去。司机见状停下车来,我边上车边喊道:“有人要抢劫!”

车上有两个当兵的立刻冲下车来,那瘦子转身跑去,我对当兵的说:“谢谢你们救了我!”

就这样我躲过一灾,此后我身上便老带着把家伙以防不测。

有一天,新街口X四(是个老炮儿,吧里赵群的文章里曾提到此人)约我到他家说他能找到收主。到他家时那人已等在那里,一见面就说下家儿等急了快跟我走吧。见到他的下家儿大同小异,还要找下家儿,这样一个接一个从早上直到晚上天黑不下七八个中间人。我不耐烦了,对最后一个说我不去了,他再三发誓保证不会让我白跑。我耐着性子跟他走,越走离X四家越近,心说不会再转回到X四家吧。真让我说着了,果然又回到了X四家。从X四家出来我又气又笑,把那人一通臭揍,钱包手表都扣下,让他一个一个往回传,第二天下午到后海见,只要把那些人都找来就把他的东西给他。第二天我叫了几个瓷器,让他们在四周看着,一个别放跑。那小子是真会忽悠,为了拿回自己东西挨着个儿跟人说事儿成了,今儿是拿好处费。这帮孙子兴高采烈来了,每人先拿到了十几个大嘴巴的好处费,兜里的钱胳膊上的表也都放这儿了。其中一个有四十来岁像个干部对我说:“我那表是余秋里(副总理)送给我的,您能不能给我明儿我给您送回一百块钱来。”

我说:“哪块?”

他指着一块带日历的让我看,我拿起来说:“你要不说是大官儿的我还给你,用他妈余秋里吓唬我呀?”说着我把那表戴在手上对其他人说:“把你们的表都拿回去吧!”

从那以后,我再也没为那事儿费心,彻底不信了。

奇怪的是给我债券的人再也没出现。现在回想起来我认为这是台湾当局搞的鬼,文革后期他们看到预期的乱象没出现便想尽招数在大路民间蛊惑人心,搅乱治安,诱引人们为摆脱贫困产生对钱的欲望。

这真是:

      世上没有馅饼掉 钱财有无命中瞧 切莫人云己亦云 笑做喜狗咬尿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old-dream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好像是在俺老家那里叫做“老头票子”,只是博主这张面值巨大。
Mina63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楼主用文字记载了那个时期的平民万像,盼下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