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羊补牢

真实的记载如梦的一生---
正文

红旗下的小鬼儿(上十一)

(2018-06-01 17:08:30) 下一个

(十一)

明天是星期天,要过小队日,我们决定去北海。我算了一下,门票钱三分,两根冰棍买一根三分的,买一根五分的,一瓶汽水一毛,两人合吃一个大面包是一毛五,每人七分半------好,我在放学时宣布每人要带三毛钱。如果家里不给,可以在今天晚上通知我。

那时的国人大部分都很贫穷,我家虽然也在贫穷之列,但我知道家里再困难,这种钱妈妈也会毫不犹豫地给我的。但别人的家长能不能给就不知道了。

都晚上九点了,也没人来找我,我的心踏实下来,准备洗洗睡觉,明天好早早起来。就在这时,门缝里传来微弱的一声:“沈猛。”

我开门一看,是郝建国。他低着头说:“明天我不去了,我妈说月底了,家里没钱。”

“那你怎么不早告诉我呀,我可以找几个人,每人多带五分钱,就可以把你的摊出来了。这么晚了我怎么挨个儿敲人家门去呀?”我埋怨他。

“我想多磨我妈一会儿,谁知都快九点了,她还是不答应。”郝建国嗫嚅着。

这时一双熟悉的手,从我脑后伸到我们俩中间:“你可以去,这里有。”妈妈笑着对郝建国说。

“这------”郝建国看看妈妈又看看我,没有去接钱。我一把拿过来说:“行了,你明天早上八点来我家集合吧!”

郝建国高兴地转身往家跑,刚跑出几步又回过头来喊道:“谢谢伯母!”

夏天的北海公园美丽极了。湖面上碧波荡漾,点点小舟星罗棋布,情侣们轻歌荡桨。五龙亭任人们在它的脊背栖息,百灵鸟欢唱、跳跃在岸边的垂柳上。九龙璧前留下游客的赞叹,玉带桥一波三折、高高拱起,横跨两岸。回音璧下传来孩子们惊奇的呼喊,高耸入云的白塔倒映在湖面。咆哮的瀑布像倒挂的珠帘,色泽鲜艳的鱼儿翻滚其中,令人流连忘返。百合、丁香、牡丹、石榴、君子兰------竞相开放,争奇斗艳。

高大的白杨树整齐挺拔地站在园中甬道的两旁,茂密的树叶遮挡住似火的骄阳,即便是三伏天,走在林荫道上也感觉很凉爽。高高的红墙在绿树的掩映下蜿蜒起伏,围绕着院内的景色、挡住外面的车水马龙,让你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

大家欢呼着要比赛爬山,看谁能第一个站在白塔之颠。当气喘吁吁的我们爬到了白塔上时,被眼前的景观深深震撼了。

极目远望,蓝天似海,山河壮观;低首俯瞰,古城北京尽收眼底。

向南望去,中南海内绿树婆娑,潺潺流水与北海相连;庄严雄伟的天安门巍峨耸立、光芒闪烁;宽阔的长安街从东向西笔直伸展,畅通无阻;前门楼子古朴淡雅,悠然而立。往东看去,景山峰峦上的亭阁与白塔暗送秋波,遥遥相望;东南角上,悠久古老的故宫宏伟壮丽,错落有致的宫殿金碧辉煌。再望西边,白塔寺在民

迤而来;看西北,巨龙般的长城沿着蜿蜒起伏的山脉跃向远方,烽火台上的硝烟依稀可见,仿佛在述说着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呜咽感慨。正北方,德胜门城楼鼓声未息,欢迎着抵御外侵的大军凯旋归来。

面对此情此景,我不禁心潮澎湃。中华民族啊,你饱经沧桑,历尽磨难,不屈不挠,奋勇直前!祖国啊,伟大的母亲!你用你布满疮痍的躯体,挤尽你带血的乳汁,哺育出千千万万个骄儿、万万千千的豪女,他们用自己的鲜血生命保卫着你,用自己的勤劳智慧维护着你,使你苍老的面容年轻了,弯驼的脊背伸直了,你越发令人赞美、尊敬了。身为你的儿女,我多么满足,多么自豪啊!我一定努力学习,打好基础,长大以后报效于你,也不枉你的养育之恩。

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况且我们还没走盘山道,顺着山坡直冲而下。林子云怯步了,她是我们班最矮小的一个女生。瘦瘦的鸭蛋脸上,长着一双黑白分明的大眼睛,挺直的鼻子下一张小嘴。说话像蚊子哼,做什么事都不声不响,常常让人忘记她的存在,我们都叫她古兰丹姆,是真古兰丹姆。

有一次上课时,大家都聚精会神地听老师讲课。“卟儿——”不知谁放了个屁。大家你看看我,我看看你,想顺着声音找出肇事者,但“卟儿”声嘎然而止。老师正奇怪大家在找什么,一看大家的目光又投向了自己,就继续讲了下去。然而又是“卟,卟卟,卟儿——”

显然是放屁者憋了半天,憋到了极限,使得这“卟”声先发出几声急促而暂短的,跟着如洪水冲破了大堤,倾泻而出。大家目光一下子集中在林子云身上,她羞得使劲低下了头。

“哈——”哄堂大笑。她坐在第一排紧挨着教室门的座位,只见她白净的小脸涨得通红,起身窜到门口,哭着拉开门跑了出去,上体育课都没见她这么利索过。

第二天没见她来上学,第三天还是没来,也没假条。放学后,王老师把我留下,说:“林子云两天没来上课了,今儿你跟我去她家看看。”

王老师这时已经怀孕七八个月了,圆圆鼓起的肚子使劲向前挺着。肚子上又凸出两个大球球,一走路上下蹦个不停,顶端两个尖尖儿还支棱着。平时扣襻皮鞋轻盈的“嗒嗒”声也没有了,换上了条绒扣襻儿布鞋。前脸和扣襻间也鼓鼓的,撑得那鞋龇牙咧嘴地变了型,她走路很费劲,可还坚持去家访。

走了一段,她把左手搭在了我的右肩上。我放慢了脚步,把书包带转到右肩上,使书包顺着左腋下坠在左屁股蛋上,以免它老是蹭着老师。我耸起右肩,让她的手实实在在地放在我肩上,享受着老师的亲切、温暖和信任------

林子云家住在新开胡同西口,离学校不远,不一会儿我们就到了她家。看到我们,她感到很意外,指着一位老太太说:“这是我奶奶,我妈妈上班了还没回来,我爸爸部队有任务,经常不回家。”原来她爸爸是解放军,他家住的是部队大院。我说怎么一进院子,就看到每家门前都洗晾着军装呢。

她奶奶操着南方口音的普通话,招呼我们坐,还忙着端上水来。王老师问林子云:“你是不是病了,怎么两天都没上学呢?”

林子云吭哧半天:“------没病。我,我放的屁------”

“放屁?”王老师奇怪地睁大了眼。

“为什么别的同学也在课堂上放过,没人笑。我第一次放,而且还使劲儿憋着,却让全班同学哈哈大笑——我不想在这个班了,我想转学。”林子云低着头小声地说,两手不停地扭着衣角。王老师想起那天的情形,她不明白为什么一个屁会引起哄堂大笑,便把目光转向了我。

“是,我们全笑了,谁让你憋着呢。别人放屁‘嘭’一下就完了,很随便。你偏憋着,憋又憋不住,憋得那声都拐弯儿了,跟花腔女高音似的,能不笑嘛。”一想起那声,我又笑了:“下回你甭憋着,屁是人生之气,哪有不放之理?痛痛快快的一下子放出去,保证没人笑。”

我越说她越不安,头低得快扎进裤裆里了。王老师终于明白了,她微笑着抬起林子云的头,说:“少先队员即便犯了错误,都会勇敢地改正,何况你根本没犯错误啊。不就是放个屁嘛,被同学们笑一笑就不敢上学了?这是一个队员应有的作风吗?勇敢点儿,明天早上一定要来,我带领全班欢迎你,向你道歉。”

“对,今天我就第一个儿向你道歉。以后不管你放什么样儿的屁我也不笑了。真的,我保证!”我站起来,郑重其事地向她敬了个队礼。

林子云笑了:“我明天一定上学去!”

 

今儿她又胆小了,我伸出手对她说:“来,跟着我,保证摔不着你。”

我们俩拉着手,最后一个到了山脚下,同学们都等得不耐烦了,吵着要去划船。我说:“划什么船,光押金咱们也没有啊。”

“我有。”黄际平一声大喊,掏出两张十块的钞票,在我眼前得意地晃着。喔,二十块钱!小孩拿着二十块钱,在当时很少见。

“没关系,我请客,不用大家还。”他说着,把钱往我手里一塞,说:“由你掌握,租船剩下的买吃的,大家吃!”

一条船押金两块,我租了三条船,共十二个人,正好四个人一条船。我又买了好多好吃的,什么米花糖、绿豆糕、栗子面小窝头------等一大堆东西,分给大家后我们上了船,向湖心划去。三条船分别由我、黄际平和陈东来划。我和黄际平的小舟飞快地向湖心挺进。陈东的船可就遭了殃,光在原地打转,就是不往前。没办法,他只好和麻孟建并排坐着,一人一只浆,奋力向前划去。小船终于动了,一摇一晃地向我们驶来。赶巧林子云又在这条船上,她紧张得一手紧攥船舷,一手扒住座板,两眼盯着船身,生怕翻了。刚一靠近我们船,她连忙喊道:“我不坐这条船,沈猛,我要坐你的船!”从没见过她这么大声地喊过,声儿都喊差了。

没办法,只好让我们船上的程红和她交换。换船时,程红一迈腿就过去了。林子云不敢迈,她先用双手扒住我们的船舷,再把腿挪过来。谁知她往前一趴,倒把两条船分开了。她“啊”的一声还没喊出来,“卟咚”一声,下半身已经掉在了水里。幸亏手还紧攥着船舷,这才没和鱼虾抢水喝。我急忙把她拽了上来,她坐在那里,浑身打颤,小脸白得像纸一样。天很热,她是被吓的。

“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随波荡漾。水面倒映着美丽的白塔,四周环绕着绿树红墙。小船儿轻轻飘荡在水中,迎面吹来了凉爽的风——”

愉快的歌声回荡在水面上,鱼儿不时跃出水面,为我们喝彩,垂柳在岸旁摇摇晃晃地为我们鼓掌。

林子云不再害怕了,紧绷的小脸绽开了甜蜜的笑容。她双手打着节拍,与大家尽情地歌唱。

桑奇脱掉了鞋,侧跨船舷,赤裸着双脚在水中来回踢打着。陈东举起船浆拍打水面,激起阵阵浪花。黄际平把面包捏碎,不断地向水中撒着,招来了一群群鱼儿。程红最爱跳舞,竟在船上手舞足蹈起来。大家开心极了,不知不觉夕阳西下,太阳公公微笑着和我们道别了。

我们还了船,退回的押金如数交给了黄际平,他又买了一大堆吃的给大家分了。这时一个警察走过来,让我们跟他走,我们莫名其妙地被带到了北海公园派出所。他挨个问过后,把我们都放了,唯独留下了黄际平,直到晚上十点多,他妈妈才把他领回了家。

因为我们的奢侈,引起了警察的注意,他得知是黄际平的钱后,把他留下了,非问他钱从哪里偷的。直到她妈妈来领,才知是他偷偷从家里拿的,为了让大家玩得痛快,他受到了家中严厉的斥责。

愉快的队日就这样不欢而散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