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羊补牢

真实的记载如梦的一生---
正文

红旗下的小鬼儿(上六)

(2018-06-01 16:40:09) 下一个

(六)

崩走了除夕,迎来了新年。

我不知道我们是夜里几点睡着的,当我梦到小宝剑时,一下子惊醒了:“妈妈,该去厂甸了!”

“嘘——小点声儿,再睡会,还早呢。”正在扫地的妈妈轻声地说。

“我早醒了,只不过没说话。不睡了,都九点半了。”老抗坐起来,开始穿衣裳。

今天天气真好,万里晴空,没有一丝云彩,阳光照耀着大地,驱走了冬天的寒意。妈妈抱着小沉,带我和老抗去了厂甸。

厂甸很热闹,人山人海。道路两边挤满了小贩和卖艺的。从食品到玩具,从木偶戏、拉洋片到摔跤、耍幡儿的,应有尽有。光小吃的种类就数不过来,你听,那说数来宝的眉飞色舞地数叨着:

 

“打竹板儿,快来瞧, 今儿个厂甸儿真热闹。

各路师傅手艺妙, 种种小吃真不少。

叫卖吆喝声不断,

一声儿更比一声儿高。

小米儿粥,小豆儿粥,

驴打滚儿,油炸糕。

艾窝窝,炸麻球,

焦圈儿油条豆沙糕。

酱牛肉,羊杂碎,

烧鸡熏鸭猪耳朵(读Dao)。

炒灌肠儿,八宝儿粥,

油炒面(来)耷拉火烧。

糖三角儿,拌凉粉儿,

芝麻烧饼枣儿年糕。

锅盔煎饼牛舌饼,

豆汁儿拉面糖火烧。

凉拌面,刀削面,

面茶烧卖槽酢糕。

肉炒饼,炸酱面,

锅贴陷儿饼小笼包。

京东肉饼喷儿喷儿香,

手工摇出的白元宵。

薄脆薄的像张纸儿,

糖葫芦长的比人高。

爆米花儿,桂花儿糖,

醉枣儿蜜贡棉花糖。

开花儿豆儿,小人酥,

江米小碗花生糖。

八宝咸菜萝卜干儿,

松子儿瓜子儿橘子糖。

凉透心儿的冻柿子,

一辈子忘不了的关东糖。

更有那,

王致和的臭豆腐,

熏得你,

没处儿躲来没处儿藏。

哎,

它闻着臭,吃着香,

看见不吃你心痒痒,

心——痒——痒!”

 

卖玩具的就更多了:花玲棒、万花筒、拨浪鼓、孙猴脸、关公脸、猪八戒、金箍棒、九尺钉耙、青龙堰月刀、宝剑、大刀、九连环、跳绳、铁环、汉奸(陀螺)、空竹、风筝、洋画、弹球、红缨枪、驳壳枪、冲锋枪、小汽车、一跑一点头的小耗子------泥塑牛、雌老虎、小兔子、大公鸡------十二属性的泥塑样样俱全。年画、春联、剪纸,捏面人的、耍猴儿的------

这一切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吆喝声、嬉闹声喧嚣一片,面对面说话也得扒着耳朵嚷。在这人头攒动、车水马龙之中,人们只能随着人流,一点一点地往前挪。有时只能站在原地,一步都挪不动。

老抗和我只嫌脖子生得短,踮着脚尖,四处张望,想尽可能看清每一样好玩儿的东西。妈妈抱着小沉,累得满头大汗。她顾不得观望四周,目不转睛地盯着我们,生怕我俩被人群淹没了。她抱着小沉,紧紧跟着我们,后来干脆让我们手拉手,让老抗抓着她的衣襟,才稍微松了口气。

咦——,小胡琴。我看到一把小胡琴,小小的,也就一尺来长。不清楚是二胡还是京胡。我想起爸爸闲来坐在院子里,左手轻抚琴身,虎口抵住琴杆,四指分开轻拢琴弦,右手拿稳琴弓,一推一拉,美妙的旋律便从琴箱里飘了出来,飘到树上,飘向天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