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竹斋话

也就是将些琐碎的事,呈献给大家。
个人资料
正文

风雨麒麟桥 长篇小说 (54)

(2019-04-08 07:03:43) 下一个

 

就这么前思后想着的当儿,几个人便到了杂货铺。几天没来,杂货铺就改头换面了。原先的‘梁记’招牌,换成了‘罗记’,原先的布料山货日用杂货三个大货架,挨紧了些,在进门的右角,添上了一个笔墨纸砚货架。只见得罗大先生正背朝着门脸站着,在忙着往货架上码货。左边,唐老三在招呼着顾客。

 

小琪直接进了后院,没看见五爷便怅然若失,满脸沮丧神情,哆着红樱桃般的小嘴巴,气鼓鼓的,一屁股就坐在后厢屋的门槛上。

 

凤子正在灶上忙乎着。杂货铺说是改换门庭了,招牌上的‘梁’字,换成了‘罗’字,其实对于他们,照样的干活吃饭,没什么影响。今天大先生过来上货,凤子刻意地做了大先生特别爱吃的泥鳅煮挂面,当然,还有红烧肉,臭干子炒辣椒丝什么的。见到厢房门口坐着凤子,高兴地三步并作两步地跨出房门,冲着琪姑娘连连招手。

 

见到凤子,小琪眼睛里的泪珠再也收不住,断了线的珠子一般扑簌簌地顺着面颊滚落下来。“五爷他怎么还没回来?五爷是不回来啦?”她抽抽噎噎地问。

 

凤子这才恍然大悟,拍了一下大腿。赶忙地抄起围裙的角,给琪姑娘擦拭去泪水。“唉,”凤子叹了一口。没直接回答小琪的问话,“你怎么疯疯癫癫地跑过来啦?”

 

“萝卜头说,五爷回来了,还给我买回来花衣裳,我就,我就,”她忍不住‘扑哧’一声笑将起来。

 

“呔,那个混账三儿的话,你也能当真。那是他要过来帮他大哥上货,拉扯你来帮忙。他是在逗你吶。”

 

小琪气的牙痒痒的,鼻孔翕动着,眼睛里直冒火。凤子把她拉到灶房,说,“既然来了,也是有口福。平时在梁府里,上上下下有老有小的,即便有什么好吃的,哪里轮得上你伸筷子。今天在姐这,陪大先生喝一杯。刚好,你来给我掌勺。我一个乡下女人,哪里会烧菜。正在犯愁,你就来了。嘻嘻。”

 

烧这几样小菜,大户人家掌勺的小琪姑娘,自然是手到擒来的小事一桩。‘手到擒来’是土话,如同官话里头的‘探囊取物’。

 

“呀,没酱油了,”小琪说,“我去库房舀一碗来。”

 

“哟哎哟,那哪成哇,”凤子连忙拦住,一边把脑袋伸出门外,大嗓门嚷嚷道:“三儿,三儿,”却没人应,便又踮起脚,“萝卜头!”罗小三应声从前面露出个脸蛋,“给姐拿碗酱油过来,让你三哥记在账上!”

 

“趁现在没人,跟姐说说你的心思,”凤子一边切辣椒,一边说。见小琪垂头丧气地不吭声,便‘扑哧’一笑,“都大姑娘了,还不好意思?我像你这般年纪,早就嫁过来了。不过,那个死鬼,上头下头都派不上用场。过门那么长的日子,抱着个活人,守活寡。嗨,别提他了。想听听你说话,这么就扯到我的身上了?”

 

小琪抬起头,十分怜悯地看着眼前这个说话大大咧咧,行事泼辣的女人。真的是同情她,又十分钦佩她。这个女人,先是抱着傻男人守活寡,然后耐不住寂寞春情萌动去偷人,再经过生与死的磨难,如今,到底是跟自己喜欢的男人守在一起过日子了。虽然说是填房,但是,他们俩男欢女悦的,还有什么不称心的?能有今天这样的小日子,也该满足了。

 

“依我说呀,梁五爷的事,靠不住的。你说,他有才又有貌的。走南闯北的,见的多,见的女人也多。还有,还有那个水什么的女人。唉,你不是说他们俩都那个啦?都见红啦?”那天,五爷跟琪姑娘匆匆忙忙的拉上大先生坐船走了,琪姑娘进房给收拾屋子,拆洗五爷的床单时,小琪看见了白色的床单有一块血迹,像一朵凋落在雪地上的红梅花,颜色都有些黯黑了,血迹的周围,染上了一滩硬邦邦的脏东西。看在眼里,小琪就闷声抽泣起来。本来她打算把这件事闷在心里,可到底是没忍住,把满肚子的委屈对凤子哭诉。所以,今天凤子这才旧话重提,实际上也是在劝她死了这条心,也是在安稳她。

 

“我攀不上他,我也不是不晓得。可我,可我就是……”琪姑娘又抽抽噎噎起来。凤子连忙转身帮她擦泪,急中生乱,切辣椒的手就抹在姑娘的嫩脸皮上。这回,琪姑娘可真是泪流满面的了。

 

“瞧我这败家的老娘们!”凤子自怨自艾地埋怨着。突然又想起来什么似的,侧过头,朝门外瞄了一眼,压低嗓门对琪姑娘说道:“切辣椒的手,好心干了坏事,这可是第二回了。上一回呀,”她又窃自笑了,“上一回呀,也是在切辣椒,你那老三哥哥,怎么的就猴急的不行,非要上我,呔。”她脸倒是难得的红了。在小琪的眼里,就显得水色更好, 越加好看。“他还, 还要我用手那么的。结果你猜怎么着,辣的他哇哇叫,那地方就又红又肿又大。本来我是急了,赶紧的就想去舀瓢凉水来,给他那里冰一冰。可他那时候正在火头上,哪里能憋的住。结果,嗨,结果,辣的我小肚子都疼了好几天,撒尿都不利索。”一席话,说的小琪破涕为笑。凤子砧板上的菜刀剁的‘梆梆’作响,仿佛是要盖着她们两个女人之间令人脸红的谈话声音。

 

“人啦,讲缘分。该是你的,就像那犟驴,赶不走;不该是你的,像那天上的云彩,能跳到天上给摘下来吗?即便是能摘得云彩归,也留不住。”别看凤子没读过书,说出话来,还是蛮有条理的。小琪真有些佩服她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