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竹斋话

也就是将些琐碎的事,呈献给大家。
个人资料
正文

情缘孽海 美丽的封面 (人物之一)(2)

(2008-10-14 18:04:27) 下一个

米花磁,轻盈剔透,玲珑娇憨,斟上一杯清茶,雾气氤氲,半掩半透,欲遮还羞。捧在手上,千万别喝,只消看上一眼,心,就先醉了。当年,我是心醉在先。醉眼里,又看见了上好的米花磁。

 

“老师,嘿嘿,”声音铃一般清脆。“您喝茶。喏。”没见着说话的人,透过一大摞横七竖八的稿纸,眼前突兀现出一只米花磁杯。“谢谢,”我正忙着赶稿子头也没抬。

 

周围一片沉寂,一两只秋虫耐不住寂寞,和着我的笔划在纸上的沙沙声,有一搭无一搭轻吟着。我搁下笔,双手轻轻捧起那玲珑剔透的茶杯端详片刻,情不自禁揭开杯盖浅浅喝上一口,轻轻把杯放下,凝眸沉思着。

 

“父亲,嘿嘿,”又是那声音,真柔媚真甜美。“你就是父亲。”

 

我的心一颤。那年我刚三十,谈过恋爱,花前月下的事情不太捻熟。我平时的确老气横秋,打小就少年老成,家里家外的都叫我‘小老人头’,可还没老那么一塌糊涂到了做父亲的田地!

 

打桌子右前侧探出一只纤细修长的手,白皙滑嫩。那手快捷地拈起我的笔,又一般快捷地将笔夹在我耳朵上。“嘿嘿。”伴着铃铃浅笑,扑面好一阵桂花香。

 

我侧过身子,就见地板上软软地跪坐着一清纯女子,左胳膊斜支在椅子上,右手顺势就落在我的肩头上。

 

这是我第一次如此近距离注视邵晴。瓜子小脸上细挑的丹凤眉,宝石一般发光亮的眸子修长的鼻头,好一个美人胚子。瞧她那整个脸型,若是配上两片薄而粉红的唇,该是活脱脱聊斋中的小翠。可眼前的美人嘴巴虽然小巧,但是那双唇却显得厚实了些,太肉感。面相术上,嘴小唇厚眉清目秀者,主旺夫主欲念。就她这容貌,扮演聊斋中的小倩,肯定就是她。

 

“你就是那父亲,油画中的。”甜甜的声音在耳边萦绕。她每一吐气,鼻前就弥漫着沁人的桂花香。听着她那话,吞吸着那恬淡的香,我飘飘然晕乎乎,俨然成了人鬼情未了中的人物。却避开她那双撩人的眼睛,自顾自地盯着那米花磁茶杯出神。

 

“油画中的父亲?我有那么……”我迟疑了片刻,到嘴的话生生吞下肚去。罗中立的油画《父亲》被中国美术馆收藏的价格为400多元,尽管美术馆收藏作品支付的仅仅是材料费,但对画家来说,作品被国家美术馆收藏是一种莫大的荣誉。艺术效应社会效应喧嚣一时。画中那老爷子脸上的褶子同大寨的梯田一模样。我能有那么老吗?

 

“你那神韵那态势。你满脑袋的哲学睿智,通过你眼神中的灿烂且深邃的含蓄,虽然藏而不露显得有些冷凛,但是还是让我捕捉到了。”她那张俏脸上闪烁着热情洋溢的辉光。本来搭在我肩上的小手,丝毫不经意的顺势松垮下来,胳膊肘支实在我的平实的膝盖上,曲起掌心侧过脑袋,欣欣然把尖俏的下巴,款款地偎在手心里。上半身的重量多半落在我的大腿上。身子也随之贴近我的腿。虽然隔着秋天厚厚的制服裤,我仍然感觉到她那柔软无骨的身态,嗅出满鼻子的她的体香。

 

我感觉到喉结在情不自禁地跳动。身子有点发虚鼻尖沁出细密的汗水来。我干咳两声,第二次捧起那杯茶。

 

“你就是父亲,现实生活中的父亲,”她笑容可掬的样儿,一字一字说得很慢,仿佛是在下意识似的挑选字眼。“我就是女儿,现实生活中的女儿。好吗?”她的神情显得殷切充满渴望。可我总觉得,我同她虽然几乎肌肤相接触,但朦胧中隐隐约约存在一种距离感,遥不可及高不可攀。

 

这一年多来,她一直在选修我的文艺理论课。每次早早的在教室角落那不显眼的所在挑个位子。我嗓子浑厚喜欢胡吹乱侃,年轻学生喜欢听我神侃,每次上课男男女女济济一堂,我并没对这个俏丽的姑娘刻意注目,偶尔接触一二,也不过讨论些文艺哲学社会伦理之类不着边际的桌面子上的话。事后回忆,同她每回交谈,都给我潜意识的情感深处,刻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记。在课堂上每当我侃到得意处,手舞足蹈短呼长啸,激情难按忘乎所以,可我眼睛的余光,总不由自主地落在她的脸上。而她,每每是心有灵犀,明目张胆地迎合我的目光,微微颔首,俏脸蛋上浮现出恬淡而释然的浅笑。倒是我很不成熟,做贼心虚似的惶惶然撤回目光,顾左右而言它。

 

我收束心性,浅浅喝口茶。倒是极好的黄山毛峰,只是有点凉了。我的眉头不经意微微一皱,旋即舒展开来。“你我师生应属同谊,称朋道友可也。父与女岂不乱了辈分!”我终于理顺了思绪调整好感觉明白了地位和处境,中气充沛地开了腔。后面还有话我不好明说,也千万不能说出口:父与女,非但乱了辈分,极有可能乱伦。想到这,我自己先自脸红半边,好歹她转身去给我续茶,没看出。

 

她双手把一杯热气腾腾的茶捧着,小心翼翼走近我,左腿往前半步,右腿优容自如微微一屈,茶杯高高举上额头,呈在我的面前。我心头一紧,激动不已。她是在效汉代名臣梁鸿与妻子孟光相敬如宾的故事。吃饭的时候,孟光总是把饭菜茶水举到眉毛那么高,恭恭敬敬地请丈夫用餐。我顿时语塞,鼻头和额头全不争气,汗珠布一脑门。

 

“该以什么道上的朋友相称呐?”她款款垂头,这句话,轻轻切切从她那两片小俏而肉感的嘴唇里吐出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qianqiuxue 回复 悄悄话 先生要堕入情网了,如果这是真实的故事的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