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松

阳光明媚清风起,微波荡漾碧蓝天。
个人资料
南山松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香喷喷的白菜猪肉包子

(2015-04-27 17:16:48) 下一个
香喷喷的白菜猪肉包子
 
     白菜,中国北方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菜曾是北方寒冷冬日的主打菜。在曾经风吹雪飘的日子,白菜有一统江山的实力和地位。
 
     白菜不仅仅在北方冬季地位特殊,而且也以她不变应万变的沉着和其他配料调料及烹调方式妙曼合作,仗着多变女郎的天赋也能在北方的饭桌上摇曳生姿。在当今运输储藏极为方便的世界,白菜更是能在不论天涯与海角,不管南北与东西的餐桌上大放其彩。
 
     且不说小家碧玉的白菜豆腐,本色出演的素炒白菜,相濡以沫的白菜丸子汤,挑逗舌尖的醋熘白菜,香艳生姿的翠玉白菜卷,辣妹气势的酸辣白菜……就连素颜登场的白菜心和同样素颜的胡萝卜丝和白萝卜丝合演的凉拌菜也脆爽出彩。
 
     白菜实乃是天生丽质难自弃,屡屡移步登餐桌。
 
     君不见热气腾腾饭桌上,白菜翩翩舒广袖。若将白菜比西子,浓妆淡抹总相宜。
 
     白菜不仅有着魅力四射的品质,也有与他人精诚合作的厚道和赤子之心。比如白菜猪肉包子,虽然白菜看上去不显山,不露水,但一口咬下去,细嚼慢品,白菜与猪肉的亲密无间也让你齿唇留香。若更有好事者在白菜猪肉馅中加入香菇,那白菜甘愿绿叶配红花地衬托香菇之香的高贵品质又彰显天下。
 
     前戏太长了,让我们直奔主题。我们今天的主角不是别的,就是咬一口香喷喷的白菜猪肉包子。白菜猪肉包,现在开始闪亮登场。
 
1 包好的包子
 
2 刚蒸好的白菜猪肉包子
 
3 看看里面,薄皮大馅
 
     白菜包子与其他肉菜包子不同的地方是白菜出水较多。为了减少出水总量,我会在白菜挤出一部分水后,在馅中加一些切得碎碎的干香菇。让香菇吸收白菜的水。这样既可以让白菜少出些水,也让包子馅有香菇的香味,吃时更加可口。这可是我的发明哦。
 
     白菜包子的具体做法:
 
     准备一磅左右的肉馅,十几片白菜叶,五杯面粉。一勺酵母粉。葱,姜,盐,酱油,香油。干香菇若干。
 
     1. 一勺酵母粉加两杯水弄匀,倒入五杯面粉中,和好面,放置1-4小时让面发起。
     2.葱姜洗净切碎加入肉馅中,再加入盐,酱油,香油拌匀。
     3.白菜叶洗净剁碎,挤出一部分水后加到肉馅上。
     4.干香菇切得碎碎的加到白菜碎上。将所有馅料搅拌均匀。
     5.把发起的面分成两部分。将其中一份分成16等份。每份揉匀,擀成皮,放入馅,包成16个包子。另一份做同样处理,包成另外16个包子。
     6.包好的包子放置20分钟后,包子再次涨起。
     7.锅中做开水,水开后,上下两屉各放8个包子,16个一锅。蒸17分钟。
     8.17分钟后,关火,放置5分钟,第一锅包子就可出锅。第二锅如法炮制。
     9.我有时会在上面蒸包子时,下面煮红薯。等两锅包子熟了后,红薯也可出锅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1)
评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wale' 的评论 :
谢谢娃娃乐点赞.南瓜馅的包子也好吃,我很喜欢:)
问好娃娃乐,周中快乐!
wawale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个!真材实料的大包子!俺今天也做了包子,是南瓜馅的,本来想放西葫芦,可是家里只有南瓜了。问好松松:)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哈哈,闲闲客, 我也盼着这种软件问世:)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我先珍藏了小松的独创香菇白菜肉包子方子,再咽咽口水,看着美貌的肉包子,如果能闻到香气就好了,我等待这个软件好多年了,应该做出来了吧, 急死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谢谢晴这么贴心的鼓励:)
晴,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包子喜欢随便拿:)
小小,周末快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接地气的包子,包得丰满,文笔也好,开头那一段白菜前戏太精彩了。周末愉快,多做好吃的!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好可爱的小包子,赶快拿两,松松手真巧:))
今天晚了,先吃包子去乎乎,抽空再来看周末一乐,松松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叶子~' 的评论 :
叶子好! 时间过得真快,都五一了.
叶子,五一节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特高兴' 的评论 :
这回不给有才拿了? 原来特高兴还有先人后己的品质~~~
特高兴,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尼斯好! 我非常喜欢扁豆炒面,可要多吃一点:)
尼斯,周末快乐!
~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哎呀,香喷喷的白菜猪肉馅儿包子,看着好像啊.
谢谢松松的分享! 收藏了. 祝你五一节快乐!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还没吃完呀。那,我再拿一个。
不。两个!
哈哈哈。。。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阿松,今做好扁豆焖面就请你吃嘻嘻
偶时不时的醒一醒,还要吃呗。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过去北方几乎都冬储白菜,小时候真没少吃:)
菲儿,周四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松松的包子真漂亮,写得也详细,好文啊,让我想起小时候在北京抢购白菜的日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icila' 的评论 :
问好桐儿!嗯,是滴,是滴,白菜的营养非常好,有诸多的功能和好处,多吃吧:)桐儿做饭不是一般地好,哪天再露一手?
桐儿,周四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亮妈妈好!谢谢你的鼓励,知道你做面食非常拿手:)
亮亮妈妈,周四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尼斯啊,包子随便吃,管够,包子随便带,也管够~
我这包子扔出去的效果,估计跟手榴弹差不多,都能涣散人心~~~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叶唤唤' 的评论 :
唤唤,不要算你哥哥们的击中率了,你赶快吃包子,吃饱了要紧~~~
周四快乐哈!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叶唤唤' 的评论 :
哈哈,唤唤,2+2=4,你确定你二哥和四哥的手法很准?他们都能击中目标?~~~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特高兴' 的评论 :
哈哈,特高兴,你可真会借花献佛~
特高兴,周四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尼斯好!估计你那里太冷了,面真不容易发好:)
尼斯,周四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粉' 的评论 :
哈哈,粉粉,估计你家蜂蜜不少,你经常吃啊~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紅嘴鴎' 的评论 :
哈哈,紅嘴鴎,前阵我跟人家专家学到了一点,对美食家来说,天天都是美食日,季季都是美食季~
紅嘴鴎,周四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蘸墨水' 的评论 :
蘸墨水好!发现我真是有口难辩.面其实发得挺好的,估计我拍照的技术影响了我做包子的声誉.当时光线有点暗了~
欢迎蘸墨水来玩,周四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粉' 的评论 :
粉粉,你不怕肉包子打有才,有去无回?~~~
粉粉,周四快乐!
cicila 回复 悄悄话 这包子包的太漂亮了,我特别爱吃大白菜,白菜包子是我的爱之一。
几年前看到白菜有清洁排毒功效,我就更吃的猛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薄皮大馅儿,这包子包的太漂亮了。松松巧手,赞一个。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粉',特高兴'的评论:
人家松松的包子是吃的,不是手榴弹呵呵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叶唤唤'的评论:
你先容我把包子吃够了,偶就飞过去看你给你带几个包子中不。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打错了,是“也不想我”。都是包子害的。

松姐姐我饿呀呀呀呀呀呀~~~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破尼斯姐姐、臭尼斯姐姐、就知道吃包子。也不想为,横!生气!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应用题:二哥四哥每人拿两个包子打才哥,请问,最后才哥被几个包子打中?
回答:2+2=4 (个包子)

哈哈,看我数学多好!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对对对。跟粉粉学,拿两个去打李有才。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哇,白菜馅是我们北京冬天必吃的。姥姥和母亲都会做,可惜没有传到我这里,我发不好面。
阿松啥都会,面食做的地道,我要学习。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只要是松松做的,别说包子做得这么漂亮,就是蒸面团也好吃
紅嘴鴎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是啥日子啊?咋家家都在琢磨做好吃的?我网上泡了好几家,都招得一嘴巴口水,又被馋着了,这包子太给力了,太招人爱了。呵呵。
蘸墨水 回复 悄悄话 lio 发表评论于 2015-04-28 02:31:58
不是泼冷水,凭俺的南北包子品味经验,你这包子没发好,感觉不够松软。
=======================================================

说得对,一看就知道面没发好,不过发面对南方人来说是一项高科技的活,我至今仍未搞掂,呵呵。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叶唤唤' 的评论 :
那是你松姐姐一口咬的,给力!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送我两包子,我打有才7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哎呀麻呀,这白净呀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家MM好!知道你很会做饭呢:)
家MM,新一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湄' 的评论 :
蓝湄好!谢谢你欣赏和代回答问题:)
欢迎蓝湄来玩,新一周快乐!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漂亮的大包子,太能干了。学习一下。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哈哈,要为圓圓的自信热烈鼓掌~~~
圓圓,新一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回复 '路边的小草' 的评论 : 因为它们害怕。。。害怕被吃了。。
------------------
哈哈,花生MM太聪明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边的小草' 的评论 :
小草好!觉得蓝湄给的答案不错."包子蒸好后别马上掀盖子,等上5,6分钟再掀盖,包子就不缩了。" 刚蒸好的包子很热,骤冷时可能容易缩回.
欢迎小草来玩,新一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问好点点! 看了你的天津包子,馋得我也自己动手了:)
点点,新一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花生MM,这可不行,你可是无价之宝啊.你家的好吃的那么多,随便一种就可换包子了.要我就换你的羊肉泡馍:)
花生MM,新一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恐龙' 的评论 :
恐龙美眉好!谢谢你的鼓励:)
恐龙美眉,新一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o' 的评论 :
lio好!可能我倒放的半个包子给你一个错觉.其实包子皮是很松软的.
欢迎lio来玩,新一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谢谢欣赏和鼓励:)
晓青,新一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叶唤唤' 的评论 :
哈哈,唤唤,别管谁咬得那么豪迈,好吃就是王道~~~
唤唤,新一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燕花园' 的评论 :
燕子好!我小时候,我爸,我妈,我姥姥都很会蒸包子蒸馒头,我得三人的真传,是不是更厉害了~~~
燕子,新一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美眉好! 我也是北方人,小时候吃白菜长大.其实白菜很有营养,多吃会受益的:)
美眉,新一周快乐!
蓝湄 回复 悄悄话 路边的小草 发表评论于 2015-04-28 07:38:26
请问大侠,为什么蒸好的包子一揭开盖就缩回去了?
==============================================================================
包子蒸好后别马上掀盖子,等上5,6分钟再掀盖,包子就不缩了。
蓝湄 回复 悄悄话 包子包得太漂亮了,看着就有食欲。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又白又香诱圆的包子!要是举办吃包子比赛,我啃定拿冠军!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边的小草' 的评论 : 因为它们害怕。。。害怕被吃了。。。
路边的小草 回复 悄悄话 请问大侠,为什么蒸好的包子一揭开盖就缩回去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哈,我猜得没错,小松还真蒸了一大锅热气腾腾,白花花,肉墩墩,香气扑鼻的包子啊,离着这大老远都能闻见香味了!好手艺!祝一周愉快!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我要用我的身家性命换你一个包子吃。。。太香了。。。。
老恐龙 回复 悄悄话 不错
lio 回复 悄悄话
不是泼冷水,凭俺的南北包子品味经验,你这包子没发好,感觉不够松软。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漂亮又好吃!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那包子是谁咬开的?看牙印咬的那么凶狠,就猜得到有多好吃了!^_^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松松的包子薄皮大馅,圆润饱满,厨艺精湛,你的妈妈传给你的好手艺!^_^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你把白菜描述的那么的美!看来今后要继续多吃白菜了,哈哈!(北方人,从小就是吃着白菜长大的)
白菜包子,我也好喜欢吃。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好!白菜真是很有营养,我们小时候吃得真是很健康:)
杜鹃,新周快乐!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香。松松太有才了。还记得当年储存大白菜, 而且据说白菜含有丰富的钙。现在看来, 小时候吃的是多么的营养健康啊。新周快乐。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