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

No one else defines your life. Only you do.
个人资料
正文

貌合神离

(2012-07-26 11:54:54) 下一个
昨天傍晚去了一趟国家美术馆(Statens Museum for Kunst),每逢星期三开放时间会延长一小时,即到晚 8点才闭馆。

天气好得出奇,没有什么比在那里渡过两小时自由从容的欣赏时光再惬意了。丹麦国家美术馆收藏有很多法国画家 Matisse 的经典作品,比如他著名的自画像,总容易让我联想起梵高,而且我总觉得谁做 Matisse 的模特都不重要,因为和画面上几乎对不上,他只要一个人摆在那里,画出什么根本就是凭他自己的想象。

这次丹麦国家美术馆联合巴黎蓬皮杜中心(Centre Pompidou in Paris)和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 in New York),举行了 Matisse 美术展览,重点围绕他的绘画方式 Doubles and variations 为主题,独到而引人入胜。

国家美术馆正门:


美术馆内部一瞥:



除了 Matisse 美术展,馆里主要收藏有丹麦、北欧其他国家和德国等艺术家的作品。

这两幅是丹麦女画家 Else Alfelt (1910-1974)的作品:

受 Matisse 启发,我开始向着不顾细节、色彩大胆方式拍摄,重要的是,平坦画面,哈哈~:
















回家之后意犹未尽,这是瑞典画家 Karl Isakson (1978-1922)的作品,他一生大部分时间是在丹麦渡过的:


我摆了几只水果,拍下两张“貌合”:



这是德国画家 Emil Nolde (1867–1956) 的作品:

裙子+项链+花饰,再来一张“神离”。~:DD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飞扬的青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河中泥鳅的评论:
抽象派是 19世纪 30年代兴起的,印象派兴起是 19世纪60 到 90年代之间,人们写实之余总有想进一步表达意境的愿望,就好像拍照片,在构图、用光、意境等等努力下功夫,之余,还想追求一些其他效果,也就越来越远离写实了,同样还有化妆,生活妆、舞台妆,更有以让人瞠目结舌为目的,哈哈。我喜欢有创造活力的艺术作品,但前提是它们能带给我美的共鸣。:-)

谢谢推荐的记录片,我一定看!
河中泥鳅 回复 悄悄话 飞扬好!
对于西洋油画我更愿意欣赏那些逼真的人物肖像和写实的风景。不知道这些印象派的油画出自什么年代,我的感觉是当摄影技术发明后,那些追求逼真传神的画法开始衰落。
中央台网络频道CNTV有一些关于中西文化比较的纪录片,拍得很不错,有一部《当罗浮宫遇到紫禁城》值得推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