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

No one else defines your life. Only you do.
个人资料
正文

剪纸《老鼠嫁女》

(2012-02-21 11:53:14) 下一个
袁叔叔、曾阿姨一家是我们家的老朋友,我小时念不好“曾”,就喊她“真”阿姨,并一直保持到了今天。他们有一个女儿,小名“叮叮”,我喊她叮叮姐姐。如果春节时我们不回老家,除夕之夜必定是我们两家一起渡过。上幼儿园时演出过一个歌舞剧《小熊请客》,里面有句歌词,“有吃、有喝、有玩儿真快乐!”,我觉得唱的就是和袁叔叔一家吃年夜饭的情景。袁叔叔是山东人,擅长烧海参、红烧肉、熬鸡汤,曾阿姨是天津人,她烧的油焖大虾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大虾,春节他们都是亲自上阵,精心烹饪拿手好菜,妈妈也会做素什锦、盐水鸭之类的南味儿菜带去,这几个菜好像都成了保留节目。叮叮姐姐非常懂事,一双勤快、灵巧的小手会帮大人很多忙。我呢,一般只是跑进跑出地玩儿,有时给大家唱首儿歌什么的还不一定完整,不过我挺心安理得的,因为我的爸爸,他什么也不做呢。:-)
 
每逢年夜饭之后,袁叔叔都会让我站在客厅的门前,用尺子比着,然后在门框上写下身高时间,左边门框记录是我的,右边的,当然是叮叮姐姐的了,一直标记到我们的身高不再上升,袁叔叔、曾阿姨还有叮叮姐姐给我的爱伴随着我成长。

年复一年,看着他们慢慢变白的头发,我有了深深的牵挂,我有时会梦到他们,然后就会给他们打电话,否则就会不踏实。而每一次道别,我的眼泪都忍不住落下来。。。

这次去看他们,袁叔叔、曾阿姨一如既往地给我做他们的拿手菜,还给我准备了一大包我爱吃的果丹皮、山楂片。这次过春节,袁叔叔的外甥女婿给他们刻了几组剪纸,他们挑了最漂亮和有趣的两组给我,一组是《昭君出塞》,另一组就是非常逗乐儿的春节民俗剪纸《老鼠嫁女》:






居然还有骑着独轮车的呢:




还抽烟袋呢:



嫁妆还不少:


注意那个单喜字了吗?结婚时男方家贴双喜,女方家(娘家)是单喜。





“小老鼠,偷油吃,上灶台,下不来”


袁叔叔、曾阿姨、叮叮姐姐,我想你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飞扬的青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河中泥鳅的评论:
我小时候上幼儿园是全托,有段时间每个周末都是叮叮姐姐到幼儿园接我,她通常是吃完中饭、写完作业就来,我们幼儿园是吃完饭睡午觉,我就磨磨蹭蹭地不躺下,实在不行就睁着眼睛躺着,一看见窗外的叮叮姐姐,就“嗖”地爬起来穿上外套、背上小书包往外跑。

几次之后终于感动了老师,她跟叮叮姐姐说“你先回家吧,三点半以后再来,让她踏踏实实睡一个中觉”,给我气的! 哈哈~~
河中泥鳅 回复 悄悄话 又一次看到你想念袁叔曾姨一家的文字,情真意切,真好!
我还在国内,下个月要回一趟澳洲,自己的“家”,有点期盼的感觉。
飞扬的青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棣棠的评论:

数了数,一共出现 9个好字,不仅好,还长久,哈哈。:DDD
飞扬的青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贴心宝贝的评论:

贴心宝贝好!!!:-)
年过得怎么样?我刚刚回了一趟国,国内春节气氛红红火火,又热闹又好玩儿,我每天都吃两串糖葫芦。。。:DDD
棣棠 回复 悄悄话 我总忘了登录名和密码……

好不容易蒙进来了,赶紧问个好!!!

飞扬好好好好好好好!!!!!!!!!!!!
贴心宝贝 回复 悄悄话 真巧!问好飞扬!
登录后才可评论.